杂技服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3 08:59:56

杂技服装设计研究

近年来,紧随世界杂技艺术发展,河南省濮阳市杂技团上百次出访美国、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创作了杂技剧《神龙部落》、杂技节目《狮林春光》《女子大排椅》《攀登》《钻圈》《草帽》等一批杂技精品剧(节)目,在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大赛、意大利维多纳国际明星杂技节、日本东京实际青少年杂技大赛、武汉国际杂技节、吴桥国际杂技节等国内外大赛中,分别获得“总统奖”“政府奖”“金狮奖”“黄鹤奖”“芳草奖”等奖项。濮阳杂技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杂技服装设计的发展。杂技服装设计融汇导演意图、演员特点、设计师理念,配合舞台的背景、灯光、音响,烘托节目气氛,突出杂技表演的艺术性,使节目具有更加强烈的感染力。纵观杂技服装的发展,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杂技服装设计以杂技为本

杂技服装设计面临多种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是离不开杂技,否则就成了空中楼阁,杂技服装设计要以杂技为本。设计前设计师必须反复观摩节目,与编导探讨节目设计理念,研究节目表演的时间、地点、演员形象,构思服装的设计意图:或柔美飘逸、或刚硬简洁、或空灵梦幻。杂技服装与人的形体美应该是和谐的,服装设计要更突出演员身体的健美、杂技技巧本身的美感、杂技节目内涵和理念的表现;要通过设计、制作、试装,再设计、制作、试装,不断地调整、完善,才能做到适合各方需要,达到最佳的舞台表演效果。如濮阳市杂技团精心打造的杂技剧《神龙部落》,因为是华夏远古时期的故事,服装设计师运用新古典主义唯美风格,突破传统杂技服装的表现形式,全面创新升华,尤其彰显了神龙、青铜器、甲骨文等中原文化符号;以自然、朴实、健美、拼搏的民族精神面貌,华美的服装与绚丽的背景相映衬,向观众呈现出一台气势磅礴、时空交融、古典时尚、亦真亦幻的视觉盛宴。比如,神龙服装设计运用细小的龙纹刺绣将龙纹印染在金色黄的龙服上,龙纹的形态憨态可掬,随着灯光和音乐节奏而变化,使表演激情四射,活泼中透露出贵气,展示了神龙积极向上的精神;《绸吊》一节的表演是在空中完成的高难度动作,演员像小鸟一样在空中飞翔,为展示优美的舞姿和动作的飘逸,服装材料选用了氨纶面料,氨纶面料富有伸缩性,使表演者的动作自由舒展;整台节目的服装设计和谐统一,造型优美,气势磅礴,服装与杂技动作和编导意图融为一体,达到最佳的舞台表演效果。

二、设计蕴涵中华民族元素

随着我国品牌服装在国际舞台的一步步被确认,中华民族风彰显了别致的魅力与光彩。按照时代标准和民族元素设计的杂技服装,也衬托出杂技的艺术美。在第15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秦俑魂”——独轮车技》获得金狮奖,它的服装设计的民族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节目以我国秦朝兵马俑的战斗生活为背景,编导将民族的、历史的、传统的象征性符号,融入表演当中,赋予很浓的民族特征,展示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民族气概。《俏花旦——集体空竹》是多次荣获金奖的杂技作品,节目运用了京剧元素,通过京剧服饰、音乐、动作、身段等成功体现了国粹大气的夸张和典雅的华丽,是对民族文化精神和理念的现代化诠释。现代杂技服装设计体现传统风格的塑造和诠释,注重设计细节与现代时尚语言的融合。随着我国品牌服装在国际舞台的一步步被确认,中国风和民族风都彰显着别致的魅力与光彩。在杂技《神龙部落》的设计中,服装设计师以神龙为主体、对面料进行抽褶处理,在面料上喷绘甲骨文图案,将弹性面料撑开喷绘,保证喷绘的图案穿在演员身上具有艺术美感。用青铜器、唐三彩做道具、用黄河做背景,上下数千年厚重、鲜明的中原文化符号激情呈现,成功融入了中华民族元素,通过杂技服饰对民族文化精神和理念进行现代化诠释,从古典中捕捉到灵感并进行新的创造。

三、杂技服装设计与情景交融

杂技服装设计艺术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载体,是具有生命特质的作品,它既从属于服装本身,又是对杂技表演的完美包装。杂技服装的设计理念,蕴涵设计师对表演的情节和故事的理解,是对舞台表演的完美补充,是与情景的结合。杂技服装的设计必须能够配合灯光、音乐以及舞蹈。杂技是现实表演与完美想象的相互渗透,是人的表演与服装、情景的交融。将服装与整个舞台设计相结合,才能设计出最完美的服装作品。河南省杂技集团结合濮阳的杂技人才、资源优势的实际,创作了国内首部以“水”为舞台的大型国际杂技综艺秀节目《水秀》。《水秀》运用水幕做背景,融入黄河、龙等地域文化符号,创意突破常规思维,所有节目基本都在水底、水面和空中进行。设计师在服装设计上注重了突出水的元素,为适应演员在水中跳跃、翻滚、攀爬等动作舒展、流畅,引用氨纶裸丝与其它疏水性纤维交织的经编针织面料的服装,手感柔软,具有优良的弹性和回复性,穿着舒适、紧身、保形性好,展示演员的人体美。龙子的服装以白色为主体,象征清纯、纯洁、神圣,表现出龙子的高贵气质,对爱的坚贞不屈的追求,将演员的形象、动作与舞台融合在一起,使服装表现充分体现节目内涵,充分体现服装与杂技情与景的交融,带给观众耳目一新、超越时空的奇幻视觉效果。在国内杂技界引起强烈的轰动,得到了杂技界专家的高度评价,称赞“《水秀》开创了一个引领国际潮流的‘新杂技’时代”,《水秀》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杂技界的最高奖项——金菊奖。杂技服装设计师要把握杂技服装设计艺术的精髓,抓住杂技是根、民族是本、配合情景是关键三个特点,就能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总而言之,杂技服装设计艺术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息息相通,具有时代性和观赏性。时代的发展、杂技艺术的发展为杂技服装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一名杂技服装设计师,要顺应潮流,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使杂技艺术服装更加赏心悦目。

作者:鲁秀霞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