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艺术文化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4-29 03:40:34

欧普艺术文化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摘要:虽然时代不断在变化,人们的审美也在不断出现变化,但有些文化艺术却一直能够在时代的潮流中不断延续和发展,其中欧普艺术文化以其几何图形的排列方式为基础,通过运用色彩和光线,以形成特殊的视觉效果,其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运用。本文主要分析了欧普艺术风格服装特征,并针对欧普艺术对现代面料和服装设计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以期使欧普艺术能够更加完善的运用到服装设计中,使服装作品更加具有美观性和视觉效果。

关键词:欧普艺术文化;现代面料;服装设计

在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美观的环境下,如何以一新颖且美观的服装设计吸引人们的眼光,成为服装设计工作人员关注的问题。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世界各国人员往来频繁,文化艺术设计风格也趋向多元化发展,在欧美国家盛行的欧普风格图案所蕴含的美学特征和文艺内涵也越来越成为国内服装设计师们的创意来源之一,千变万化的图案表现风格和炫目的色彩运用,越来越受到了年轻消费者们的喜爱,也渐渐的发展成为设计领域的流行指标。欧普艺术因为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故也称之为:视幻艺术或光效应艺术,采用绘画艺术让图像拥有闪烁动感和色彩巨大差异,让观赏者有着强烈的震撼感和冲击力,并产生视错和视幻效果。上世纪五十年代,欧普艺术在欧美国家逐渐兴起,其以丰富的视觉效果、刺激人们感官的特征迅速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关注,欧普艺术也广泛用于: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纺织品印染、儿童玩具、居家装饰、城市规划、舞台设计、会展设计等等涉及领域非常广。欧普艺术主要是利用几何形象、排列组合以及色彩搭配等方式,组合和设计出具有眩晕和奇幻视觉效果图案,今几年服装纺织品逐渐呈现三维、立体艺术设计、和色彩炫目的设计风格,服装纺织品能够非常好的展示这种炫目的艺术设计风格,不同于以往的欧普艺术表现,而是在服装纺织品上呈现三维立体色彩鲜明使人耳目一新眩晕的艺术设计风格,因此将其运用到服装设计中,能够非常快的吸引人们的眼球和满意人们日益个性化的服装设计要求。

一、欧普艺术风格服装特征

欧普艺术风格主要是采用几何图形为创作元素,利用强烈的色彩或黑白反差来做几何图形设计,从来给艺术作品有视觉幻彩或光彩炫目的艺术效果,因此其不仅具有作为艺术的美学,还有一定的逻辑特征。通过对欧普艺术的研究发现,其在空间构造基础上,表达了印象派、抽象、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色彩主义等多种美学。通过欧普艺术展现的作品,不仅可以起到美观的视觉效果作用,还能够锻炼受众的视觉。欧普艺术作品需要用到光学、心理学、物理学、几何特征、色彩对比等多种学术,创造出令人眼花缭乱却又效果明显的图案作品。随着欧普艺术的发展,其在服装设计中发展出经典的四种服装风格:1.线性图案结构欧普艺术风格,其主要是利用几何图形、色彩等,在以具象的图案展现内在的几个世界,如用几何图案组成动物、棋盘等。2.运动图案欧普艺术风格,其主要是利用规律的几何图案,创造具有幻觉艺术的效果,如图1所示,其将两个相同的图案,利用错开的方式,使视觉效果处在运动状态,从而达到幻觉的效果。3.补色图案欧普艺术风格,其在服装设计中运用强烈色彩对比和补色,如黑白格,使服装特色更加鲜明。4.几何线条和色块欧普艺术风格,其主要是在服装设计中,运用大量的色彩线条,使服装色彩看起来具有规律感,部分服装运用色块,还可以起到眼花缭乱的效果。

二、欧普艺术文化对现代面料的影响

欧普艺术主要是对几何图形的运用,其对现代面料的影响也主要体现在几何元素方面,如点、线、面的运用。另外,对图形的叠加和色彩的运用,使面料产生色彩放射效果,利用色相渐变、浓度变化等,对人们的眼球产生刺激刺激,从而吸引人们的目光。本文主要从点、线、面、体等多个方面就欧普艺术文化对现代面料的影响进行分析。

(一)点的运用

点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较为普遍,欧普艺术文化中对点的运用主要是通过使点组合和叠加,并用过颜色浓度的变化和色彩的差异,使点的样式和变化更加多样。不同色彩的渲染能够使点更加显眼,使视觉达到眩晕的效果。另外,利用光线变化设计点,可以在不同的方向观看到点的不同特征。

(二)线的运用

线主要有直线、折线和曲线等几种表现形式。对于直线的使用组要是颜色的变化和排列,使展现的效果具有模糊性。另外直接还可以使人们感受到线条呈现一种波浪的状态。折线的角度比较硬朗,所呈现出的效果也具有阳刚特性。另外折线还可以表现为格子特征,使面料上展现一种建筑风格。

(三)面的运用

面的表现形态也分为很多种,其中利用面达到视觉效果,可以根据面颜色是深浅,大小的变化和方向,从而展现出具有三维效果的图案。面与面的融合和叠加,能够形成独特的空间感。

(四)体的运用

体主要包括各种方体、三角体、圆体等,运用表现手法展现体的不同部位,并进行规律的排列和叠加,从而形成具有多维立体效果,空间感独特的视觉效果。如矛盾空间的运用,使视觉分不清上或下。

三、欧普艺术文化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一)几何元素的运用

在服装设计中运用欧普艺术文化,首先要注重几何元素的运用,将几何元素与服装重点和装饰位置结合起来,另外可以通过几何和色彩的搭配,采用渐变特征,使服装腰部、领口、袖口等部位,更加柔和圆润,从而使服装更具有整体性。此外,欧普艺术几何图案、渐变风格等还可以起到点缀的作用。

(二)人体曲线与欧普艺术的搭配

大部分服装都需要展现人身体的曲线,利用欧普艺术图案所产生的视觉错觉效果,能够更好展现和美化身体的曲线。如利用大格子和图案扩大的方式,可以使胸部或臀部更加丰满,利用色彩渐变效果可以身体腰部看起来更加瘦小。因此巧妙利用欧普艺术,可以使服装更加更加鲜明的展现和优化人体的身材,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

(三)注重服装本身颜色

欧普艺术以其炫目的视觉效果吸引人们的注意,如果不合理搭配几何图形和色彩,会使设计出的服装结构混乱,甚至由于服装上元素过多,而造成服装没有主体特征。为了能够使服装视觉效果更加和谐,服装设计主要要将欧普图案与素色面料进行结合,对于领口、袖口等细小部位,可以用素色面料进行拼接,从而展现服装的整体性。

(四)保证服装原本的简洁性

欧普艺术本身具有非常浓厚的视觉效果和艺术表现,因此如果服装设计也过于复杂,则会导致无法完善融合。因此服装设计要具有简洁性,使欧普艺术能够更加完善的在服装中展现。让人们看到服装时,首先能够注意到欧普艺术的视觉效果。四、结语综上所述,作为一种视觉抽象艺术风格的欧普艺术,正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和眩晕的视觉效果,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欧普艺术运用到服装设计中,能够使服装更加具有表现力和三维立体感。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欧普艺术对现代面料和服装设计都有很大的影响,如点、线、面、体等运用,以及服装样式美化、服装结构多样化、突出人体优势、保障服装的和谐性和整体性等,

作者:刘宝垚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章瓯雁,邢旭佳.欧普艺术文化对现代面料及服装设计的影响[J].丝绸,2011,09.

[2]车玲.浅析20世纪欧普艺术在服装中的运用[J].广西轻工业,2011,09.

[3]张弢.欧普艺术文化对现代面料及服装设计的影响[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5,05.

[4]金晨怡.欧普艺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丝绸,2010,02.

[5]黄紫娟.欧普艺术对织物设计的启示[J].上海纺织科技,2013,03.

[6]郭随时,侯晓晨.视觉的魔术.欧普风格在现代服装中的表现[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1,07.

[7]马艳玲,王健.欧普艺术风格在服饰上的运用[J].中国市场,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