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剪纸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3:30:27

服装设计中剪纸艺术的运用

摘要:剪纸被誉为“民间艺术之母”,是我国劳动人们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尤其是少数民族人民,会通过剪纸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以及向往。剪纸中蕴含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的服装风格。本文对剪纸艺术进行概述,分析了其在服装设计中的实际运用。

关键字:剪纸艺术;服装设计;应用

民间剪纸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但是史料中的相关记载并不多,其在唐朝时期得到普及,这与当时开放的文化环境有很大关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推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对剪纸艺术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当前该项艺术被广泛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以说既丰富了服装设计理念和方法,同时又实现了对我国传统剪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一、剪纸艺术概述

剪纸就是在纸上剪刻出艺术形象,一般采用的是镂空手法,这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用剪纸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剪纸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与电脑科技结合起来,表现力更强。从表现形式上来看,可以分为单色、彩色、阴刻、阳刻等。剪纸艺术与服装设计的联系非常紧密,设计师会从优秀的剪纸艺术作品中寻找灵感,设计出独特的服装风格。一方面,剪纸艺术的装饰性很强,从色彩上来说一般比较浓艳,色彩对比非常强烈,给人一种淳朴华美之感;另一方面,剪纸艺术的寓意性很强,表达人们对丰收、长寿、富贵等的向往。将剪纸艺术应用于服装设计中,是对我国这一民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也为服装设计师们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可谓一举两得[1]。

二、剪纸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实际运用

1、剪纸构图与服装设计

剪纸构图的最大特征就是平面化取物,由于剪纸作品的创作材料基本上是纸张,因此无法创作出三维立体形象,但是创作中非常善于三维向二维的转化。创作者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现实形象进行二次创作,大胆取舍,用非常简单的线条实现对复杂形象的概括。这种创作方式具有自由性的特征,在构图上打破了空间以及比例关系的限制,形成了统一的画面。将这种方式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就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例如,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包在设计时就会选择这种平面式构图,将动物和植物直接组合,不采用交叉的方式,给人一种自由、随性之感[2]。剪纸在构图造型上最大的特征就是夸张,创作者们将自己对大自然和生活的观察展现在作品中,但是绝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加入了创作者的想象。对剪纸造型进行研究我们会发现,其往往要比现实形象更加夸张、引人注目。例如,民族服装设计中就会采用夸张的镂空动物图案,如老虎、狮子等,展现出一种独特的夸张美。

2、剪纸工艺技法与服装设计

剪纸艺术的材料虽然比较单一,但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凭借自身智慧和丰富的生活经验创造出了很多技法,除了镂空之外,还包括拼接、剪、印染以及刻等。由于服装设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剪纸技法都适合用于其中,经过设计师的探索与实践,证明以下几种方法比较适合:一是印染,比较经典的就是水浆印花,就是将剪纸图案上的花纹直接印在浅色面料上,最大的优势就是花位牢度很好、成本低,因此应用非常广泛,目前服装设计中仍旧经常采用这种方法;二是拼接,就是创作者将不同类型的剪纸拼接在一起,这种差别可能体现在色彩上,或者是体现在材质上,最终形成新的作品。这种方法应用在服装设计中,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例如在设计裙摆时,很多设计时就会选择将不同颜色以及不同面料的材料拼接起来,就会给人一种很强的层次感。第三是镂空,这是剪纸中最常使用的技法,可以使作品中的形象更加生动有趣,提高画面的丰富度,这种技法也非常适合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值得注意的是镂空服装并不代表单纯的裸露,而是要在性感中体现出含蓄,一方面要带给人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是要留下想象空间,给人一种意蕴丰富的感觉。

3、剪纸艺术中的色彩与服装设计

剪纸艺术中的色彩分为两种,一种是单色,一种是多色,其色彩表现形式也被广泛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具体如下:首先是单色,通常情况下,如果剪纸作品被应用于美化室内中就会选择单色。单色剪纸的最大特点就是虚实对比明显,红色主要用于烘托喜庆气氛,黑色和白色则给人一种明快醒目之感,具备较强的感染力。很多礼服设计中就会采用这种单色表现手法,例如,衬底采用白色的透明纱,外部选择黑色镂空,黑白单色的鲜明对比会给人一种工艺精美之感[3]。彩色剪纸中包含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颜色,可以用白色剪纸剪完以后再在上面染色,或者直接将多种色纸剪叠在同一个画面上。前者是被称为点色,后者可以采用套色、分色或者是衬色。其中套色是要将不同颜色的部位一一贴在背面上,颜色要事先设计好,完成之后再将多余的部分剪掉。很多民族服装的设计中就会选择多色表现形式,例如,某设计师就将中国传统古典元素作为色彩基础进行服装设计,经典的梅、兰、竹、菊色彩与剪纸手法融合在一起,将四个经典元素的颜色统一成整体,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展现出独特的韵味,再在其中加入一些现代元素,带给人一种既淡雅、又活泼的感觉。

三、总结

剪纸艺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其独特的构图、技法以及色彩表现形式为服装设计带来启发,无论是在民族服装中还是在现代服装设计中,都会将其作为参考。实践证明,将剪纸艺术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可以取得良好效果,大大丰富了服装设计手段,同时实现了对剪纸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作者:陆凡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参考文献:

[1]亓妍妍.陕西剪纸艺术元素在现代服装中的设计应用与研究[J].大众文艺,2010,14(10)12:158.

[2]李清芳.浅谈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在现代服装中的运用[J].企业导报,2011,11(13)16:267.

[3]孙琳,陈立.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在当代设计领域中的应用[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08,12(15)01: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