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中脸谱图案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10:31:43

服装设计中脸谱图案的运用

一、脸谱设计的审美价值

(一)图案设计的独特性

中国戏曲脸谱的造型设计是具有独特性的,造型种类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每一部分的造型多达十几种,光眉部造型就有短寿眉、卧蚕眉、五星眉等,这些特征都是比较夸张的,具有独特的艺术气息。脸谱艺术是一种文化,文化是来源于生活的。因此这些造型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在生活中提炼出来这些特征,然后再对人物表情细节特征进行夸张和凝缩。可以说是对真实人物的缩影。通过这些脸谱图案可以感受到生活的气息,可以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脸谱的脸型可以说是具有很强的表现力的。例如一些开朗乐观的脸谱是舒眉展眼的,给人带来一种正能量。一些悲伤暴戾的脸谱是曲眉合目的,让人看了会产生一些畏惧。一些脸谱用鱼尾纹的高低曲直来表现年龄,用法令纹的上下开合来体现气质。这些都体现了脸谱图案的表现力。脸谱图案造型的表现力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使人们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气息。脸谱图案的设计正是因为有着这些独特的地方,才能够使自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能够在文化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脸谱的图案设计可以说是脸谱的灵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体现。文化产业的繁荣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文化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水平的标准,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文化对经济有着促进作用,只要中华文化有了很长远的发展,那么中国的经济就会发展的很迅速,就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文化产业有了一个好的发展,就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二)色彩设计的多样性

脸谱的设计不仅要有独特的图案,还要有色彩的多样性。只有这样,脸谱的艺术才能称之为完美。脸谱的色彩设计上,主要是采用青、赤、黄、白、黑五色,各色相互搭配,形成了千变万化的色系。脸谱的色彩设计是为表现人物性格服务的。红色象征忠义,例如关羽,白色代表奸诈,如曹操,黄色代表残暴,如董卓。这些色彩可以说是对人物性格的表现有着重要的作用。脸谱的色彩设计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可以说是比较独特的。在欣赏脸谱时,我们通过观察脸谱的色彩就能推测出人物的性格。可以说这是一种比较独特的表现手段。

二、脸谱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一)脸谱图案造型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造型是一切设计的基础,也是服装设计的基础。脸谱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吸取了许多面具艺术的结晶,对服装设计有着重要的作用。脸谱的图案的丰富性,可以为服装设计提供一些设计元素。在服装设计中如果融入一些脸谱图案,就会给服装设计注入活力。这种方式可以说是将民族文化和当代文化相互融合,也是文化创新的一种手段。优秀的文化能对人们的思想意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能够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使们的精神力量不断的增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们的思想意识水平提高了,国民的整体素质水平才能提高,这样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大国形象。中国的优秀的民族文化才能被国际认可,才能和国际社会的先进文化进行交流,中国的文化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这种文化的融合不仅能使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也能使服装设计实现创新。在服装的设计中融合一些丰富多彩的脸谱图案,就能使服装设计更加具有艺术性,更加人性化。可以说脸谱的图案造型服装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脸谱图案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京剧脸谱的色彩是丰富多样的,这些色彩也是人物性格的象征。不同的色彩象征着不同的人物性格。这一点和影视作品中的美术造型色彩是比较接近的。在影视中,不同的人的身份服装的设计不同,颜色也更是不同。在影视作品中,服装造型与颜色是传达信息的外在媒介与文化符号。服装造型与颜色随着影视的时代背景以及情节不断变化,一直在演变。可以说,在影视作品中,我们总能通过演员的衣服,鞋帽等来窥测出影片的某些信息以及文化暗示。例如在影片《辛德勒名单》中,导演运用了彩色和无彩色的结合,影片的气氛处于暗冷,压抑的气氛中,调动了观众的悲伤情绪,同时一个穿红色裙子的小姑娘出现在这种气氛中红色与之前的暗冷形成鲜明的对比,引起人们的关注,让绝望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服装有金黄色,给观众一股强大的视觉感受,金黄色是皇权的象征,这种颜色的使用烘托了影片的气氛,有深刻含义。非同寻常的深意通过这种悲观,消沉的背景在《花样年华》中,主演张曼玉的一身又一身的不重复的旗袍,引领了当时的旗袍流行风尚。有时服装造型设计在影视中的体现是不同文化的相互渗透。在影视作品《蓝色生气恋》中,韩国的服装引起中国观众的热烈追捧,使得韩国服装成为众多女孩的时尚风向标。服装造型艺术是表达影视作品文化内涵的基本元素之一。气氛的营造,时代背景的解读等,都离不开服装造型设计与颜色设计,好的服装造型艺术为影视增添许多光彩。在影视作品中,服装设计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通过服装设计在影视中的体现才能带动服装造型艺术的推广。在影视作品中,观众才能通过服装设计来了解不同文化的风土人情,能很好的理解影视作品的思想,也可以挖掘出人性的特点。在服装的设计中,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把服装的色彩区分出来。服装的色彩是针对不同人的性格设计的,再融入脸谱图案的色彩,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喜欢暗色,有些人喜欢亮色,这就要求服装的色彩要满足不同的需求。服装设计中融合了丰富多彩的脸谱图案后,才能使服装设计具有创新性,和文化底蕴。服装设计中有脸谱艺术的使用,可以说是一种文化传播的手段。

三、结语

在服装设计中融入脸谱艺术是一种文化创新的手段,能够实现服装业的繁荣和传统文化的继承。脸谱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使用是在帮消费者解读民族文化的内涵,可以说对民族文化的传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脸谱图案对服装设计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为服装设计注入新的活力。服装设计的发展在融合了脸谱图案后会更加的繁荣。

作者:童澄 单位: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