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下英国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21:20

后现代主义下英国服装设计论文

一、关于后现代主义

关于后现代主义的定义至今仍然没有定论,这一词汇本身即携带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它的特殊性主要在于至今的社会发展还没有远远走出后现代的范围,即后现代依然在发生,并且对于今天的设计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产生着渗透性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后现代主义指的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西方在哲学思想和文化思潮上对于理性主义至上这样的传统观念的批判,同时也是对于20世纪初产生的现代哲学和现代主义思潮的否定。

二、处在后现代语境中的英国服装设计

(一)英国后现代主义服装设计的成长环境

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兴起一种反传统的避世运动(TheBeatMovement),发起者是经历了战争的紧张后对一成不变的安逸生活失去信心的垮掉的一代(BeatGeneration)。他们用玩世不恭的行动来抗议“疾病缠身的美国”,比如沉溺于性放纵、药品和爵士乐。在装扮上更是醒目夸张,男的留长发,上身穿着随意的卡其色棉夹克,里面的衬衫不打领结,下穿牛仔裤;女的画着名为“野熊”的浓重眼影,不涂口红,身穿紧身黑色上衣。这样的打扮无疑在向世人宣示他们对于社会生活的强烈不满,企图通过这种非暴力的反叛方式寻求心理慰藉。50年代末这样的反叛思想传到英国,立刻在广大青少年当中引起了共鸣。60年代的英国,基于已经恢复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国力状况,战争的创伤得以基本愈合。政府在不断增加高收入者的所得税之同时不断降低低收入者的所得税,这样一来英国就逐渐向着“无阶级社会”靠拢,这样的政策无疑加速了社会“民主化风潮”的步伐。经济政策的刺激使得英国进入快节奏的现代化消费生活阶段,在二战后遍及全世界的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婴儿在此时恰好处于青春期,他们的双亲通常都会参加社会工作,家庭普遍都是双收入,于是这些为数众多的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物质生活有余而精神生活匮乏。为了寻求精神上的满足,该时期的青少年们经常借着争斗、暴力、制造混乱来发泄情绪,与从美国传过来的避世运动所倡导的反叛精神一拍即合。这样一群数量庞大的富有个性的年轻人正是英国服装消费者中的主力,基于与先前的时代完全迥异的社会风气,英国的服装设计师紧跟时代,在服装设计上充分迎合年轻消费层的品味,诞生了玛丽•奎恩特(MarryQuennt)这一60年代炙手可热的顶级潮流大师,她推出的以伦敦街头的年轻人的打扮为摹本的迷你裙,使得伦敦在60年代初引领了世界的时尚潮流。

(二)后现代主义精神对英国服装设计的影响——以维维安•韦斯特伍德为例

维维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Westwood)的设计思维正是借着起于1963年的这股强劲的年轻风暴得以孕育,1970年,韦斯特伍德先是出售50年代最流行的摇摆乐以及滚石乐队的录音,从中她受到都市青年们反叛精神的启发推出自己的第一套时装系列,该系列被称为“特迪哥儿们”风格。这种风格的服装对于当时作为世界时尚中心的法国以及时尚商业气息浓厚的美国来说都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她打破了以往的时装设计惯用的思维模式,采用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面料组合,服装在结构和色彩上无不宣示着不羁与反叛,这种空前的带有解构主义意味的稀奇古怪而又颓废的设计在青少年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韦斯特伍德用她的设计思维对一直以来占主流地位的传统服饰进行着无硝烟的甚至是带有粗暴色彩的反抗,这一点可以从她的服装店不断更改的名字中得以体现。1971年听着摇摆乐的韦斯特伍德将其店名命为“让它摇摆吧”,接着在1972年改为“TooFasttoLive,TooYoungtoDie”,随后索性直接叫做“年轻已死。1974年她开始经营朋克元素的服装,将店名改为“Sex(性)”,售卖“堕落的一代”所喜爱的紧身橡胶衣物以及被撕烂的印有“GodSavetheQueen”等字样的T恤,这种大胆的意识对于当时还持有保守态度的英国时装界产生了极大的冲击。1976年,维维安韦斯特伍德钟情的乐队SexPistol带起朋克热潮,韦斯特伍德为朋克乐队设计的带有拉链、银质金属器物装饰链,以及带有色情图案的服装,配合着朋克乐队震耳欲聋的躁动音响,队员们奇特的发型以及造型夸张的金属质耳钉,深受重金属音乐爱好者的喜爱,从此便声名大噪。

三、结语

在今天这个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尽管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然而后现代主义思潮在启迪、促进时尚潮流的发展方面却始终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处在后现代多元化模式的时代背景里,英国服装设计师无不在寻找最能体现国家精神的设计。韦斯特伍德正是用荒诞、夸张、出尔反尔的手法以赢得现代青年的青睐,她自己也成了"朋克"青年崇拜的偶像。她对自己的设计非常自信,在日本也有许多韦斯特伍德的服装追随者,她不认为这是因为她的撕裂、破碎、夸大的设计与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人的设计有着相似之处,而是从一种民族责任感的角度去解释,她认为日本和英国都是岛国文化,在服装设计的道路探索上都应该依赖自己的国土文化。维维安•韦斯特伍德在寻找英国设计的出路时采用了西方人惯用的的表现主义手法,即采用了极为粗暴的方式来否定英国传统的设计理念,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后现代主义中强调存在主义之倾向使然。但无论如何她都在试图找出英国的本土设计精神在后现代语境中的最恰当表达。

作者:徐少飞单位:北京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