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艺术与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02:10:02

中国书法艺术与服装设计论文

1书法艺术传承的重要性

中国汉字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同时也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演变过程,也正是由于中国汉字的历史悠久,导致了中国汉字自身具备深厚的思想文化内涵。汉字的发展充分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与中国人民的智慧,它拥有着其他艺术门类所不及的特殊意义。中国书法艺术将汉字作为素材,将形式美作为书法艺术的一个创作准则的传统艺术,它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与不同于其他文化的文化魅力,为我国的文化发展增添一定的色彩。通常,中国书法艺术表现力是比较丰富的,书法艺术能够应用简单的色调表现出我国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是人类思想的一种物化,是中国人民智慧的一个有力的表现形式。但是,由于当前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脑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久而久之,键盘的使用逐渐的取代了手写,这大大的削弱了书法的实用性,导致了东方笔墨韵味逐渐的消失,传承书法艺术已经陷入了一个紧张的环境当中。

2我国书法艺术与服装设计之间存在的联系

书法艺术与服装设计看似两个没有联系的文化因素,从本质上看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两者从本上看都由实用功能演变到审美功能的一种艺术,并且在演变的过程中,书法与服装经历的过程与性质是相同的。对于书法艺术而言,它属于中国独特的文化艺术形式,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视觉符号,拥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重要的艺术价值。而服装设计,要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就必须具备一定的国际元素,同时还要拥有一定的民族性的特点。书法艺术在当今世界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为此,在服装设计

的过程中还要汲取书法艺术的精髓,将书法艺术应用到服装设计当中,对推动服装设计实现自身的生命力与艺术的价值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3中国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体现需要从直接体现、间接体现以及应用实例进行分析。

3.1中国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直接体现

书法也似乎在服装设计中的体现可以从刺绣以及补花、贴花等方面实现。

(1)刺绣艺术

刺绣又被称之为针秀,属于中国传统的手工工艺之一。中国传统的刺绣主要包括苏绣、湘绣以及蜀绣、粤绣这四大门类。它的主要用途包括艺术装饰,如服装、床上用品等等装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现代刺绣工序中,要摒弃传统刺绣费时、费工的缺点,优先的考虑机绣。将书法艺术体现在服装设计中,使服装设计更加的美观,更具视觉冲击力。

(2)补花、贴花艺术

补花与贴花艺术都是将面料剪成书法作品并附在衣物上,两者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补花的固定需要通过缝缀进行固定,而贴花的固定则需要应用特殊的粘合剂进行粘合。

3.2中国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间接体现

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间接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将书法所表达的已经以及艺术的情感与服装设计的理念相结合融入。中国书法主要分为楷书、行书、隶书、篆书等书法,我们将主要对楷书与行书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1)楷书艺术

楷书产生与汉末,盛行与魏晋南北朝时期,它又被称之为正书。楷书在中心的安放、笔道长短以及两笔相交要求都是比较严格的,书写着一定要按照顺序一笔一划的进行书写,这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作者的创造力。而将楷书与服装相结合,将楷书应用在服装设计当中,创作者可以根据缠绕、包裹等方式制作出方正、挺拔等特点的,同时具有束缚感的、特有创意的服装。

(2)行书艺术

行书大致出现在西汉晚期与东汉初期,它是在楷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行书介于草书与楷书之间,是为了能够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过慢以及草书书写潦草的缺点而产生的。在我国行书最著名的代表作品就是《兰亭序》。行书将就的是收放结合,疏密得体等。在书写行书的过程中需要书写者将轻松、活泼、以及动与静完美结合起来,确保能够将行书的气质充分的表达出来。在服装设计中,创作者也正是根据行书的特有气质进行服装设计,很多服装设计中有着悬垂的褶皱,还有一些不规则的设计,灵感都是来自于行书云流水般的特有气质,为服装设计增添了更多创作的灵感与色彩。

4结语

中国的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它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史与演变的过程,对推动我国的文化发展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服装设计也属于我国的一项艺术与文化,两者从本质上看有着相同点,同时也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本文通过对书法艺术与服装设计之间存在的联系分析,通过书法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直接与间接的表现形式,对书法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诠释,同时,通过两者之间的分析得知,服装设计无法离开我国的书法设计。

作者:吕雪单位:西安培华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