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下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14 03:24:32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下服装设计论文

一、服装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辐射思维、发散思维能力培养辐射思维指的是通过综合分析发散思维,得到一个最佳的创新方案。而发散思维又称为求异思维,以所要解决的问题为中心,充分发挥想象力和探索精神,强调开放思路,提出多种方案。在创新中,发散思维具有主导作用,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使学生运用发散思维,进行题材创新。充分运用科技、自然、民俗题材,创意多种轮廓造型,通过编结、刺绣、拼接等工艺手段,设计多种类型服装。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倒置法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通过高低、前后、左右、内外倒置,实现不同服装造型效果。如在裙装设计中,可引导学生将裙摆用于裙腰,将裙腰用于裙摆,或使裙摆更大、裙腰更收的方式,突出对比,丰富造型。

(二)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即通过让学生观察客观世界,在其头脑中储存起无数形象,并将形象成为表象,然后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分析、归纳、选择、组合,从而形成新的形象。对学服装设计的学生而言,创造力的强弱程度、设计观正确与否均受形象思维能力高低的影响。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记录好的文字、形象,建立自己的资料夹,然后在实际设计中对自己所存储的形象进行分解、联想、组合,形成新的形象。在教学中,教师可让学生借助自然事物形象如海藻、海螺、鱼纹样等,引导他们将外界事物的形象转化为服装语言,充分运用联想,发挥想象力。如联想鱼身上的鳞片元素,结合珠片特性,使面料凸显交错、层叠效果,或在服装面料图案色彩的渐变中运用贝壳表面纹路、色彩,通过渐变图凸显服装的流动感,或利用某种植物花朵的造型设计胸针等服装配件。

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具体措施

(一)开发开放式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创新精神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需要培养学生萌发创新、探索意识,进而利用开放式教学内容,通过灵活的训练、探索性的学习、可延续性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逐渐形成探索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开放性教学内容依托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结合学生特性,使学生实现创造性学习。在具体实践中,首先寻找教材中待完善的突破点,打破教学内容预设,卸掉学生原有的对课程的心理暗示,引导学生寻找新的研究方法,拓展知识,调动学生热情。其次,采用没有标准答案的训练方式,打破常规,调动学生的创新意识。例如,在“少即是多”的课题中,可以使学生利用各种形式,通过多种组合发挥一块布料最大的功能。在此课题中,学生可通过系扎、挖洞等方式,重复使用一块面料,实现多种变换,获得多种效果,如将一件T恤打造成小礼服、披肩等。最后,进行答辩时考核,考核小组轮流向教师和其他同学展示PPT、阐述设计理念,解释其他同学的问题,在答辩中各种思维相互碰撞,课题得到进一步的延伸。

(二)结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在目前的院校专业设置中,服装设计属于专业性较强的专业,涵盖基础课程、辅助课程、综合课程,并对实践教学较为重视,教授服装绘画、工艺、剪裁等。但是,目前一些院校的服装设计教学,仅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操作能力,而忽视对学生的理论素养培养,致使学生思维凝滞、缺乏创新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创造力。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应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融合,使学生具备专业的理论基础,沉淀丰富的知识,以此为依托开展实践。例如,在课程教学中,使设计课程与服装史论课程相融合,在服装史论课程讲解中,结合不同历史时间服装的变换,探讨该历史时间的服装设计,分析服装设计与现实生活及当时文化的联系,从而使学生形成设计概念,并逐渐形成利用不同元素丰富设计的思维,联系现实生活激发设计灵感,培养创新精神。

(三)从色彩、形态等方面培养创新思维对于服装设计而言,需要设计的元素较多,而对每个元素的设计都需要以创新性为指导,实现服装整体的独特性。在现实的一些服装中,我们可随时发现一件服装的面料、颜色、款式均很独特,但配件如腰带、胸针等搭配不合适致使服装的整体效果降低。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应从各个方面入手。例如,在色彩方面,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对色彩的理解,让学生从色彩中寻找灵感。让学生收集引用民族色彩、人工色彩、季节色彩等并从中获得启示。在形态方面,教师应鼓励学生观察大自然,如马蹄莲、荷花、郁金香等花卉形象,斑马、孔雀、虎、豹等动物形象,通过艺术思考,将服装设计与某些事物的局部形象相结合,引用该形象,丰富创作力。如中国设计师的长城、鸡冠花等服装样式,外国设计师的鸟笼、郁金香等时装外形均受大自然的启发。

(四)改进教学手段,提高创新意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需要以科学的教学方法为支撑。创新精神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长期熏陶,轻松、和谐、民主、自由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是创新精神培养的关键因素。在轻松、自由、和谐的环境中,学生的思维才能得到释放,健全的人格才能建立,创造潜能才能被充分激发。因此,在实际的服装设计教学中,教师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采取合适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使学生大胆发言、联想,师生之间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在课堂上各种想法、观点碰撞,学生展开丰富想象,创新精神才能得到培养。对于教学方法而言,学校、教师可通过引入科研项目、建立工作室、校企合作等方式,丰富教学手段。例如,院系可建立“服装设计工作室”,并在工作室教学中引入科研项目,带动学生的实验教学。利用在社会中承接的项目开展项目教学,学生参与工作室工作,将实践项目融入教学,这样,在形式多样的“项目”教学中,学生接触到各种样式的设计,视野开阔,创新意识被带动。同时,在实际教学中,可通过校企合作、参与赛事的形式,拓展学生视野,使学生了解社会需求和最新的时尚趋势。在课堂中,引入企业核心技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将赛事引入课堂,展示赛事作品,邀请学生对其点评,在欣赏赛事作品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审美,延伸自己的设计思路。此外,带领学生更多地参观服装节、T台秀、美术馆等,欣赏不同的艺术文化,开阔眼界,激发设计灵感。

三、结束语

服装设计师的自我成长、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创造力。而创造力来源于创新精神,因此,在服装设计教学中,应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不同的创新思维,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服装设计人才,从而设计出富有艺术性、独特性的作品。

作者:金润姬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