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7 11:20:50

学生服装设计论文

教师建立创新意识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要想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首先老师就应该建立相应的创新意识来进行教学。要建立创新意识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巩固原有知识,打好专业基础

老师要想建立创新意识,首先就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如今教学的现状就是一个老师任教的科目通常是比较固定的,时间久了之后难免会产生松懈的想法。所谓“温故而知新”,老师要不断的巩固原有的知识,打好专业基础,才能在已有的知识里琢磨出新的感悟。

2.汲取新的知识,更新原有观念

服装设计一般是随着潮流不断的发展变化,要想设计的衣服时尚,任课的老师就需要通过不断的加强自身的知识面,结合时代的发展来不断的更新设计观念。只有老师建立创新意识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老师可以通过观察当季的时尚会来总结如今的潮流走向,不断的提高自己对时尚的认识,总结出新的服装设计经验,以便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勇于挑战自我,创造科研成果

创新意识不仅要靠专业知识和观察时尚会来培养,还需要老师不断的挑战自我,勇于创造科研成果。这样的方式可以激发老师的创新意识,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在进行科研的过程中有利于教师对自身的知识进行巩固,同时还可以在通过跟别人的交流过程中汲取到好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总结出新的教学心得。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策略

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如今的教学模式停留在老师一味的传授知识、学生一味的接受这个层面。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服装设计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要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外,还要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毕竟实践出真知。

1.将教与学巧妙结合

在如今的服装设计教学中,还是老师教学的时间比较长,老师通常在课上占有主导的地位,学生只是一个被动的学习状态。这样的情况会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得越来越低,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只会让学生的思维变得不灵活,不利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将教与学的关系协调好,教虽然很重要,但是不能占用太多的时间,要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让他们有时间去吸收知识,在理解了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设计。调整师生之间的关系,老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鼓励学生多提问,激发的学习积极性,开拓他们的思维发展。

2.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

如今的科技水平发展较快,在教学中也应当进行适当的应用来提高教学的质量。老师需要摆脱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观念,不再是枯燥的板书和文字教学,不再是一味的照本宣科,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设备来进行更直观的教学,通过播放视频和音频、PPT等,方便学生更容易接收新的知识和时尚信息。

3.积累更多的灵感来源

服装设计的灵感可以来源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因此只学习专业课程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培养创造性的思维还可以通过学习其他的文化知识,比如艺术、歌曲、文学等。通过这些方面的学习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比如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可以通过放一首古典的歌儿,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进行服装设计。在学生设计好之后老师要对每个作品进行评价,不管设计方案的好差老师都应当对学生予以鼓励的态度,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发散他们的创新思维,让他们有信心设计更多更好的作品。

4.将服装设计教学融入实践

除了需要对教学的模式进行调整外,不能只拘泥于传统的课堂设计,学校应当提供适应的场地让学生真正的去感受真实的设计氛围,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设计思路,便于创新思维的培养。学校如果资金充足可以建立本校的实践基地,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进行服装设计。在建立实践基地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学校可以跟校外的企业进行合作,在跟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让学生切身实际的在工厂车间和设计室里感受工作的氛围,有利于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学生在企业实践的过程中,能让他们的创新思维与社会的需要接轨,让他们了解市场需求的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工作经验,事半功倍。

要想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老师个人的创新意识和新型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起到很大的作用。除此之外学校还要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设计环境,让学生能够进行设计的同时也能跟上市场发展需求,为培养创造性思维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雷兴武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