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裁剪中的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5 03:54:30

立体裁剪中的服装设计论文

1立体裁剪在国内外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情况

立体裁剪是将材料直接覆盖在人体或人模上,通过折叠、剪切、抽缩、拉展等技法,完成服装造型设计、裁剪、试样及修正的一种技术手段。立体裁剪与传统的平面裁剪相比,其设计和制作更加直观、灵活和精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立体裁剪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西方中世纪开始服装由宽衣向窄衣发展。罗马式时期布里奥适体、精细,定制和品牌竞争进一步发展,加速立体裁剪技术在服装行业中的应用。哥特式时期格陵兰袍裙到洛可可时期裙撑、泡袖、叠裙、臀垫、紧身胸衣等设计愈加重视立体效果的呈现,立体裁剪技术无疑成为当时服装设计与制作的关键技术。19世纪到20世纪,手工计大师玛德琳•薇欧奈20世纪20年代就认为:“利用人体模型进行立体裁剪造型是设计服装的唯一途径”,她首创斜裁法,运用于手帕裙、褶皱领、吊颈露背领等经典设计,使服装打破平面裁剪直纱、横纱的风格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种设计与裁剪相辅相成的手法一直沿用至今。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国古代从冠冕服饰、楚汉袍服、官服襦衫到袍褂袄裙,均是典型宽衣式服装,不强调人体三维造型。近代西风东渐,中国服装文化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人对服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行业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各大专院校纷纷开设服装专业,积极培养顺应时代需要的服装设计师,促进我国服装行业整体水平提升。从世界服装发展历史可以看出,近代是以西方服装文化为主导,引领整个人类社会服装行业的发展,而作为西方服装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立体裁剪,必将随着人们个性化的需求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立体裁剪与近现代服装设计发展的进程密切相关

对比国内外服装发展进程可以看出,西方服装设计在近现展迅猛,引领全世界服装业的发展,立体裁剪一直在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早期的西方服装设计师都是集设计、制作和销售于一身的手艺匠人,正是他们的手工定做裁剪,造就了立体裁剪的产生和发展。现在的立体裁剪不仅可以继续推动高级时装和定制成衣的发展,还能与平面裁剪技术相结合,促进批量生产中成衣板型设计的发展。服装设计构思的表现方式除了绘画还有这种更直观更真实的表现方式,这便是立体裁剪。中国的服装变革较晚,从前的服装设计上主要强调面料、图案上的等级差异,款式上变化较少,也不强调人体体型,只要简单的平面二维裁剪技术即可完成制作。改革开放之后,人们不再受到政策和观念的约束勇于尝试各种服饰,随着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引入以及时装的流行,设计师和版师对立体裁剪技术逐渐接纳并运用。近些年,国内已经越来越多设计师和品牌企业意识到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立体裁剪有利于设计师对服装形态、材料、空间和衣身结构平衡的直观把握。立体裁剪不受平面计算公式、经验数据的限制,而是按设计的需要在人体模型上直接进行裁剪和创作,它追求技术与艺术、服装与人体的完美结合。研究表明,立体裁剪技术在服装设计中应用越广泛、使用程度越高,标志着市场对个性化服装的需求越强烈,所设计的服装创新性、艺术性、品牌化需求更强,该时期服装业的发展就会更加快速。

3立体裁剪在当前我国服装设计中的可操作性

当前国内服装设计面临创新性、艺术性、个性化、品牌化等新要求,服装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品牌服装客户群定位越来越细,高级定制业在我国悄然兴起,必然要求设计师能设计和制作出款式上、板型上和工艺质量上都令客户满意的服装。立体裁剪在我国服装设计中已然具备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可操作性强。

(1)激发设计师创作灵感,发现设计元素,提高审美能力和结构处理水平。

用立体裁剪进行服装设计时,设计师可以更为真实地感受面料性能,有时无意的拿捏、堆积、折叠、剪切,都能激发创作的灵感,发现绝佳的造型元素。设计师还可以通过立裁的技术重塑大师们的作品,体会比例、节奏、渐变、平衡、对比、调和等形式美法则,了解各衣片之间相互组合的多样性,提高审美能力和结构处理水平。设计师通过立体裁剪可将高级时装设计中的一些元素用于自己的设计当中,如抽褶、绣缀、折叠、缠绕、堆积等,有助于我国的服装设计师加强立体思维意识,提高设计师自身的设计能力。

(2)适应服装个性化、品牌化发展需求,提升服装设计的附加值。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穿着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背景及不同经济能力的人们对于服装消费的需求各不相同。我国传统的少品种、少变化、大批量的服装设计生产模式很难适应这些需求,不得不向多品种、多变化、小批量、定制化的新型模式转变。服装消费者更追求个性,突出自我独特的风格与气质。市场必须细分,对于品牌服装或设计工作室而言,高端的客户群非常享受与设计师沟通,对服装的外观造型和内在品质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在设计时运用立体裁剪的技术,更能直观把握整体与细节,准确展示设计的构思与效果,综合考虑客户的需求,及时调整适体程度,令客户着装更美观、舒适、愉悦,进而赢得信誉和口碑,提升设计的附加值。

4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中可解决的关键问题

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一件服装从构思到成型各大环节均可以运用立体裁剪技术直视设计的全过程,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中主要可解决以下几大关键问题:

(1)外轮廓设计:

将立裁引入服装设计,有利于设计师更准确把握服装外轮廓造型,打开思路、主动创新,多角度多方向塑造优美的服装外形。1)宽衣式轮廓:运用立裁设计时,应根据面料纹样、质地特性恰当采用直丝、横丝或斜丝方式将面料直接披覆在人体模型上,或简单缠绕形成层叠围裹的效果,或随意披挂塑造自然流畅的造型,调整宽松程度,待确定设计构思后,用色带或色笔勾勒出外轮廓,裁剪并拓样,即可得到宽衣式服装衣片轮廓。若发现哪些部位不够完善可以再次披挂或披裹在人模上加以调整,直至达到预期效果为止。2)紧衣式轮廓:运用立裁进行设时,首先按客户体型修正人模,再用色带在人模上贴出紧衣式服装外轮廓,观察整体效果并调整,确定构思后结合内部结构线将轮廓分片,逐片立裁并假缝、试样、调整。通过立裁取得较为准确的造型纸样可用于高端定制客户,也可用于工业化生产,能较大程度保证服装的最终造型效果与设计高度吻合。

(2)内部细节设计:

现今很多专职的服装设计师对服装内部结构不太精通,所做设计无法周全考虑衣片省道、分割线等细节设计对整体服装效果的影响,若将立裁引入服装设计过程,即便不太精通结构设计,也可直观设计出合理、多样、美观的省道和分割线。

1)省道设计:面料通常是平面二维性材料,而人体三维立体,面料附于人体时,一些部位自然出现松散量。用折叠、转移等方式处理那些面料上的余量,便形成了服装内部的省道。这通常被称之为省线或省位。运用立裁做省道设计其可操作性优于平面裁剪,布料余量一目了然,灵活调整省道位置和形式,准确把握收省效果,直观感受服装适体度及造型效果。

2)分割线设计:分割线有两种,一种是结构性分割线,它与省道的本质作用一致,但比省道的曲面效果更自然、流畅;另一种是装饰性分割线,没有省道结构意义,拼接后起到平面装饰作用。设计师用立裁在人模上设计分割线,人模上贴好分割线标记线,分片轮廓立裁即可;但如果按贴好的标记线无法做出合理的裁片,则需考虑调整分割线位置,一般通过或接近人体凸点便能做出理想的结构性分割线。用立裁设计分割线,能随意调整分割线位置,灵活改变分割线长短、曲直造型,非常直观地按合体程度去掉余量,为服装设计增加细节美感。

(3)局部特殊造型设计:

一件高品位、个性化的设计作品不仅要有时尚大气的外轮廓、合理舒适的内部细节,更要有独特耐看的局部造型。越是新颖独特、复杂多变的造型如波浪、褶裥、层叠、镂空、拼接等,越是要用立体裁剪的技术加以辅助才能拿捏好设计的分寸,起到画龙点睛之效。

1)波浪式:运用立裁进行设计时,可通过剪切、推移、捏提、拉拔等技法将面料集中于某些部位,形成自然、随意、富有立体感的波浪样式,丰富服装立体造型效果。

2)褶裥式:用立裁手法作设计时,可通过挤压、堆积的手法做出局部造型,然后将局部面料有规律或无规律抽缩起来,用针线在面料上穿缝,然后适度抽紧,使面料形成自然褶皱,增加服装视觉上的层次感和节奏感。穿缝线的轨迹可以是直线、弧线或折线,不同的轨迹抽缩出来的外观效果和风格各不相同。

3)层叠式:设计师可以将面料的一部分折叠后围裹在人体模型上,依据不同的款式要求,自由、直观地调整各部位折叠面的大小、疏密和边缘线的形状,从而设计出新颖别致的服装造型。

4)镂空式:运用立体裁剪可直接在衣片上剪切一些形状做镂空处理,从而改变服装的局部平面造型,打破某些部位的紧绷感或厚重感,产生通透感、层次感和立体感。

5)拼接式:在服装现有造型基础上,将某一部位剪开,直接在剪开处添加一些别样造型的面料,再将剪开部位与新添加的面料边缘缝合,形成新的立体造型。小改动也能丰富设计形态,带来不一般的装饰效果。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的服装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品牌服装客户群定位越来越细,高级定制业在我国悄然兴起,必然要求设计师能设计和制作出款式上、板型上和工艺质量上都令客户满意的服装。立体裁剪不仅能不断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补充设计元素,促进服装设计的时尚化、个性化,还能让设计师增强与客户的沟通,使设计的服装更符合客户的心理需求,提升服装的档次和品味,美化个人体形,令客户着装更美观、舒适、愉悦。就目前情况来看,立体裁剪在我国的服装设计中具有较为广阔的运用和发展前景,我国的服装行业应当重视立体裁剪在服装设计中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设计师、服装品牌和企业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高慧兰单位: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