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应用教学的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5 03:45:39

色彩应用教学的服装设计论文

一、色彩应用能力在服装设计中的意义

服装设计与市场需要以及商业价值有着直接的联系,但是色彩的应用是服装设计的前提和基础,设计作品中包含美感和艺术感才能创造出商业价值。服装设计师在设计作品之前一定要对色彩的应用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优秀的服装设计离不开色彩的应用,如果服装设计中缺少色彩的应用,会直接影响到服装设计整体的质量。学生对于色彩的认识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需要通过对客观世界的分析和理解,来加深对色彩含义的理解。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使用什么样的色彩都是需要学生不断实践总结而来,优秀的服装设计作品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主要是色彩带来的极大冲击感,色彩能够第一时间影响到人们内心的情绪,例如亮色能够带给人温暖、积极、热情、生机以及华丽的感受,而暗色带给人消极、寒冷、朴素、冷漠的感受,色彩的应用会直接改变人们情绪。所以要想服装设计作品能够吸引注意,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色彩应用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服装设计专业的认识,还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二、色彩在服装设计专业中的重要性

服装设计作品传递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并不是精湛的设计工艺,而是色彩传递的信息,人们通过色彩来审视整个作品。优秀的设计师能够利用色彩来表达自己想要传递的信息,利用色彩的明度、色相以及纯度等等来展现作品的艺术魅力。随着色彩应用的不断发展,现在很多院校的服装设计行业中开始引进彩色应用教学,让学生在色彩知识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色彩应用能力,进而提高提升设计水平。高校的色彩应用教学主要是针对服装设计中如何处理好色彩与其他因素的关系。

(一)色彩与布料的关系

服装材料的色彩是由织物、肌理、图案等等元素组成,但是不同材质的布料对于色彩的反应也存在差异,这就是造成相同的色彩在不同布料上会呈现出不同的光泽。丝绸面料能够很好地吸收色彩,色彩反射率也很高,所以一般的丝绸面料的色彩比较鲜艳;棉麻布料相比较丝绸的色彩吸收力来说很差,不能将色彩的光泽很好地呈现出来,一般棉麻材质的衣服会尽量使用暗色。

(二)色彩与人自身条件的关系

人的身材、年龄、肤色以及性别都与色彩有着很紧密的联系,服装设计师要根据人的自身条件来设计,什么样的色彩适合什么类型的人,这些都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掌握的知识。根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来应用色彩,这样才能让穿着者更显魅力。例如皮肤较黑的人不适合穿亮色、偏胖的人应该设计深色系列、年龄较大的群体设计使用沉稳的色彩,通过肤色和色彩的对比来展现人的魅力。

(三)色彩与季节、地理环境的关系

不同的季节人们对于色彩的认识也有一定的差异,冬天深色系列的衣服更深大家的欢迎,夏天人们更愿意选择亮色,特别是不吸热的白色。相同的色彩在不同的季节代表的意思也有很大的区别,地域上的差异也会造成人们对色彩的感受产生变化。北方地区天气比较严寒和干燥,风雪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北方人偏爱深色;南方地区天气湿热,风雪天气比较少,夏天比较炎热,所以偏爱亮色。学生根据设计服装的季节来选择相应的色彩,冬季服装选择深色,夏季服装选择亮色。

(四)色彩与场合的关系

人们处在不同的场合对于色彩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在婚礼以及节日庆典上应该穿着颜色比较鲜艳、喜庆的衣服,与所处环境的氛围相符,但是像葬礼这样的场合严禁穿着色彩抢眼的衣服,尽量选择深色系列,来表现人们内心的悲痛。学生在学习中应该对这些常识性问题有正确的认识,不能仅仅依靠自己的主观意识来设计衣服,在设计之前应该对具体的情况有一定的认识。

三、结语

色彩是服装设计中的核心要素,它不仅能够体现服装作品的艺术感,还能展现着装者的个性。不同的色彩带给人的感受也有很大的区别,例如蓝色、红色、橙色以及绿色是生机和活力的代表,金色和银色是华丽的体现等等,人们在面对不同的色彩内心都会给出相应的判断。色彩本身并没有实际的含义,由于人的联想、审美以及习惯给色彩带来了新的含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色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色彩的应用范围也越发广泛。高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加强色彩应用的学习,老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理解不同色彩的含义,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在服装设计中应用不同的色彩,增添作品的艺术感和美感,吸引人们的注意,满足人们对于色彩的要求。

作者:袁博单位:辽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