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服装设计教学中的理论

时间:2022-01-09 04:09:58

小析服装设计教学中的理论

一、选择掌握学习理论的原因

而现在的全英语课程以成为本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需要在学生中广泛普及,择优教学已经完全不能使用,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的核心思想正符合这一教学改革的需要,因此选择掌握学习理论作为服装设计学全英文课程的教学指导思想是非常合适的。通过掌握学习理论的指导,教师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成绩作为基本教学目标,从而制定相应的学习内容和教学方法;而非以往的精英教育,在课堂中只关注英语成绩好的学生,而那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听不懂干脆放弃学习,反而给课堂上造成负面的学习气氛。

二、掌握学习理论的教学方针

在“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思想指导下,掌握学习理论的教学方针是:以班级集体教学为基础,从某一具体的学习任务来分析教学变量,进行经常性的、及时的反馈,根据需要为学生提供个别化帮助,提供所需要的额外学习时间,从而使大多数学生达到课程所规定的掌握标准。从这个教学方针,在服装设计学全英文的教学中,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将每一个学习内容制定细化的教学目标。在学习每个内容之前教师都向学生讲解这些目标,并解释为什么要达到这些目标,到达这些目标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或是实际工作有什么作用。这样学生在学习之前就有了具体的任务,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有的放矢,在学习结束后能自我检测是否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实践教学证明,教师在制定这些目标时一定要与所学内容紧密关联,如果关联性小的话,学生会在学习中忽略或忘记这个目标;还有就是目标难度不能太大,至少90%学生一定具备达到目标的能力,这样才能带动学生的全面提高,这是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根本,如果学生在学习专业基础课时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的差距就很大,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上会非常不利,也很不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建立和对专业热情的培养,还可能造成厌学情绪。

第二个方面是:随堂测验,并进行经常性的、及时的反馈。全英文教学的专业课之所以难教就是很难与学生在课堂上产生互动,教师很难掌握学生的课堂吸收情况,这时经常在课堂中加入一些小测验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个方面是:根据反馈,对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和帮助。教学实践也证明了服装设计全英文上课人数不超过30人的小班的学习效果远远高于人数在50-70人的大班。由于课堂中增加了测试和反馈的环节,人数众多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反馈和纠正;只有小班教学才能实现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来提供辅导,从而实现班级学生普遍学习的提高。教师如果在测试后只是给个不及格的分数,而不向学生解释为什么会不及格,以及如何可以到达及格,这样的教学方法只会打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学生提供个性化帮助也要求教师有爱心和耐心,特别是对落后的学生需要更关注他们的优点和进步,给予反馈是需要更加具体,要让他们清楚其错误或是不足的学习点,并需要启发他们如何去纠正和改进。

三、服装设计学全英文课程流程

根据掌握学习理论,服装设计学全英文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制定出以下流程。

作者:王明明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