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条纹对服装设计的意义

时间:2022-01-09 03:44:42

试议条纹对服装设计的意义

一、条纹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1条纹在运动装设计中的应用。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服装的要求也更倾向于方便、舒适。传统的运动装也随着人们的客观需要在生产设计上发生着变化,更多地注入了时装的元素。以动感著称的条纹是运动装的代表性元素,随着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如耐克、阿迪、卡帕等引领的运动品牌也都在寻求创新与突破。条纹的合理运用使得运动装具有了时尚感。

2条纹在童装设计中的应用。条纹在童装中的应用也特别常见,童装中的条纹大多自由、充满活力,也因此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在童装中,可以根据条纹色彩、粗细、图案的不同来进行设计。艳丽多彩的组合设计,大多体现出儿童活泼好动的特点。

3条纹在时装设计中的应用。时装中的条纹一般手法多样、形式多变。既可以采用多彩条纹,也可以运用曲线条纹,甚至设计师可以自由发挥条纹的魅力,使时装更具时尚感。条纹时装在设计中主要分为单一条纹设计和多结构条纹设计,单一条纹设计需要设计师充分挖掘条纹的魅力,展现出的着装风格为时尚简约。

二、条纹在服装设计中的作用

1条纹服饰可以充分体现人体的美感。服装的美感具有双重性,即服装自身的美感和着装美感。着装的美感主要来自于人体的美感,医学美学认为女性的曲线美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著名美学家达芬奇也曾说过,人体是大自然最美的东西。条纹服装在体现人体美感方面具有强大的作用和优势。以直线条纹为例,在服装中的直线条纹相比于单色或者花色面料更能体现人体的起伏变化,紧身条纹更能凸显人体变化的过程美。宽松的条纹同样可以真实地演绎人体动势带动下的空间变化。

2条纹服装所展现的艺术美。与条纹艺术相比肩的艺术莫过于欧普艺术,欧普艺术也被称之为“视幻艺术”、“光效应艺术”,它兴起于西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体现欧普艺术风格的条纹服装充满了艺术魅力。条纹从窄到宽、从静到动、从实到虚,从人体美到动态美,为服装的整体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呈现出虚实相生的美感。

三、条纹在服装设计应用中的局限

条纹的合理应用可以使服装具有美感,但条纹面料服饰的设计也是对设计师整理能力的考量。受服装结构、服装工艺、图案组合、设计方法等因素的影响,条纹在服装设计中也往往会受到限制。如面料的局限性,服装面料大概分为梭织和针织两大类。梭织面料弹性较差,相对硬挺,适合做衬衫、外衣等,而针织面料柔性强,适合做内衣、休闲服等。在服装设计中,同色的梭织和针织经常搭配在一起,但是同是条纹图案的针织和梭织并不适合搭配。因为二者在人体结构变化与动作变化时软硬、拉伸效果无法统一,难以体现美感。另外由于条纹面料服饰的图案文理特征,在服装制作过程中也存在着局限性。同时在色彩搭配上也存在着局限。条纹在服装设计上的大面积运用,主要应该体现其图案特征。这涉及到搭配小面积或者边缘、拉链等细节问题,这些细节在颜色的选用上应该选择与条纹颜色相同的,以此才能突出服装的整体美。例如在褐色、咖啡色等条纹组合中,就不能用绿色、红色等来制作边缘和细节。

四、结语

条纹结构在服装设计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说条纹自身具有的无限创造性和多重审美性使之迎来了辉煌期。要充分反映条纹的时代风貌,需要广大的服装设计师做更多的努力,在美的原则和动力下,将条纹的无限空间发挥到极致。

作者:姜昱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