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古装剧服装设计的变革

时间:2022-01-09 03:30:26

试议古装剧服装设计的变革

一、服装设计在古装题材电视剧中的适度性原则与表达

由于影视表演是有很强的叙事性的,相对来说,古装类的电视剧的服饰就更注重对于所表现主题的所处时期、人物故事情节发生的环境、事件前因后果等各方面的陈述与铺垫。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必然会要求服装、化妆等细节非常符合所述历史时期的定位,要有逼真的视觉效果。一个能被称为成功案例的古装设计,首先就是要在大的历史环境里去为艺术形象设计吻合其角色定位的服装,要认真而严肃地去翻阅剧中历史时期的服制、服式、服色及特定的一些装饰元素的书籍、考古资料等,即“以史为鉴”,因为很多时候服装、服饰、服制确如一面镜子,对相应历史作出映照,剧中人物的穿着应反映当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现状。如笔者在设计电视剧《多情江山》部分角色服装时,就查阅了大量该剧所处时代的服装资料。该剧讲述明末清初两朝交替的时代,由于时间上跨越明与清两个朝代,民族上涵盖满族与汉族两个类别,并且还要区分民间与宫廷的装束区别,特别是中国古代阶级制度森严,服制与服式的等级也划分得十分细致,若随心所欲地进行发挥既是不尊重历史,也无益于对剧中艺术形象的烘托与塑造。因此笔者在设计诸如明清皇帝、文武大臣朝服服装时,均以历史资料图片为样,从服式服制到纹样、色彩,都分毫不差,清朝宫廷服装更是分出冬服、夏服,官帽也有冬帽、夏凉帽之分,只是在用料上考虑到拍摄及视觉呈现的需求,做了一些改进,而常服、便服、官便服等服装则在参照历史资料的同时进行了纹饰、细节等的设计发挥。同样,在设计满族宫廷妃嫔服装时,考虑到演员都较为年轻,因此在符合史实的前提下,也要兼顾色彩在整体服装的视觉审美中的作用,做到“色形于物而情蕴于中”。所以设计的旗装均采用较为清亮的天蓝色、亮橘红、粉红、翠绿、草绿、淡湖蓝等颜色搭配绣花纹样与各种花边。

二、服装设计在历史题材影视剧中的创新性把握

由上文可知,服装在古装类型的电视剧中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也可以说是古装剧的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能让观众明确地感受到其与其他类型电视剧的不同。因此古装作为一个传递每个历史阶段文化、生活包括艺术内涵的介质,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虽然应该较为严谨地参照史实,但有时完全参照也意味着一些审美意境的丧失,会造成一种千篇一律的枯燥感,并且随着时代和人们思维的变迁,很多新的古装剧本已经脱离了单纯表述某段历史事件的模式,转而寻求更多更广的视角进行编剧和拍摄,因此类似于《甄传》《步步惊心》《宫锁珠帘》等电视剧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电视剧不光是因为剧情迎合了当今观众对于古装剧的要求,剧中的服装设计无疑也是非常成功的。这些剧中的服装不光有史实依据,有作者对于剧本的理解与升华,同时,也是非常让人赏心悦目的。在色彩、面料、造型上都有比较独到却不超限的设计呈现,将历史与时尚创意无痕迹地融合在了一起,鲜明而生动地塑造出了人物,恰到好处地烘托了剧情。其中有部分剧的服装、服饰甚至在广大观众群体中引发了对于当时时代服饰真实史料的兴趣和研究。

笔者所参与设计的《多情江山》一剧也在此范畴,正是考虑到此,笔者对董小宛、陈圆圆江南场景下的艺术形象进行了较大的创意设计,该场景的历史时期定位于清初,顺治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笔者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当时民间女子仍着明代服式的较多,但也开始与满族女子服装有了互相的借鉴,因此笔者在设计服装时保留了明代江南地方女子服饰较为柔美飘逸的感觉,在领子的设计上采用清朝旗装领的变形设计,袖子设计得较为贴身,并且大胆地采用了蕾丝与雪纺、真丝织锦缎、真丝绡等面料的结合,裙子更是设计为颜色深浅的三层,伴有开衩,使演员穿着起来走动时有种流动的婉约美感,既符合董小宛、陈圆圆等角色青楼女子的定位,又使角色清丽脱俗,区别于一般烟花女子的形象。我国古装题材的电视剧一直在所有电视剧类型中占有着较大的比重,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仍将是我国电视剧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因此针对古装剧的服装设计应该如何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我国古装电视剧行业的服装设计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能收放自如,有时太过拘泥于史实,过分追求还原度,然而既不能与观众的审美合拍,也不能完全掌控复制历史感觉的度,因此功夫花了,却不一定能有预期的效果,毕竟电视剧仍然是表演性质的,它不是考古;而还有一部分设计师则放得太开,以至于观众在观剧的时候经常搞不清楚自己看的是什么朝代的故事,这多发生于虚构情节较多或是玄幻、神话类的古装剧。其实这类电视剧更加考验设计师的功力,需要在理解原作的基础上小心地求证可代入的历史年代,然后再在该历史年代里去根据剧情进行适度的发挥。这个“适合”与“创新”的度如何去把握,是每一个电视剧设计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每一个新剧的服装设计过程都是一次寻找平衡的过程,也是一次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作者:伍健单位:南京电影制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