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服装设计课程变革研究

时间:2022-01-09 03:01:47

职校服装设计课程变革研究

一、内容解读与理念更新

1.建设规划以服装行业、企业的技术发展为依据,按照专业建设、行业企业岗位需求进行课程建设。当前国内服装市场的产业化生产初步完成,品牌战略也已初步形成。靠外单加工的合资形式已经逐渐被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取代。精品课程建设应该结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参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标准,以提高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核心,改革“服装设计”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制定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性质与理念、课程实现目标、课程实施建议等方面形成详细、准确的指导性文件,构建相应的教学资源库,完成服装设计核心课程内容的实践学习项目,与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以及兼职教师合作开发配套教材与教学软件。

2.教学队伍教师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固然重要,但对于高职服装设计课程教学来讲,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更是关键。高职教育培养的是面向生产、服务、建设一线的高技能人才,所具有的实践操作能力才是最终的培养目标。所以,高职服装设计专业教师更重要的是要加大社会服务的项目开发,加大横向课题的研究力度,以此带动专业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借以提高专业操作能力。

3.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结合本地域服装行业企业岗位需求,认真做好市场调研。服装设计课程的教学既要突出实践性,还要具备流行和时尚性。教学内容要按照类别、项目进行梳理与整合,突出成衣设计、结构设计、工艺制作。课程改革要不断地融进新技术、新理念,制定实训大纲,突出实习、实训环节,让课程内容与项目实训操作同步进行或交叉进行。学生的学习成绩要实行理论与项目实践成绩并重,项目实践成绩以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评分为主。

4.教学方法和手段高职服装设计教学方法主要有项目、案例、演示操作等,除了规范性的基础教学以外,还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源情况适时调整教学方法与手段。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服装设计精品课程的网络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教师的网络课件、授课录像、教学大纲、实训大纲、作业流程、实习实训指导、参考资料等要网上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教师的引导与辅导一定要紧密与周全,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教材建设教材是教师授课、组织教学内容、课堂教学的基本保障,是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的必要工具。高职服装设计的专业课程教材要依据课程标准结合行业、企业所需,专业骨干教师与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编写一体化教材,突出实用性,知识以必需、够用为度。一般情况下,先以讲义和辅导材料为主,每2~3年要修订一次内容,不断补充职业岗位所需的新内容、新知识、新技术。

6.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教学学时理实比例合理,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人文素质的构建。高职服装设计课程的理论学时一般不要超过40%,实践学时不少于60%。实际上,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用两个学期的时间让学生按大纲要求,掌握本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与知识。其中,侧重掌握服装设计的基础理论、各类服装的部件与整装、色彩和材料的搭配与选用等,并能进行结构设计、打版、推版与工艺缝制。

7.激励和评价机制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的所有教学活动与行为都要围绕学生来进行。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依据相关建设指标,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精品课程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评教制度,真正使精品课程建设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本专业的健康发展。

二、实施要求重点(指标体系)

针对精品课程的指标体系,部级、省市级、校级各有不同。一般情况下,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一级指标涉及教学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课程特色等六个方面。二级指标是在一级指标之下的项目分项,一般分十多个子项目。其中,以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课程内容、教材及相关资料、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社会评价的指标为核心指标。指标体系注重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体现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的特色。高职服装设计精品课程建设的指标体系可以灵活运用。一是根据学校所处的地域经济特点和市场需求,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上,突出本地域行业需求。可以采取分方向、订单式培养,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突出校企合作,加大对外交流,解决好进口与出口的关系。二是在课程特色上以就业为导向,突出理实一体,以技能比赛、教学场所与企业实习交叉进行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与实践操作能力,真正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小结

高职服装设计精品课程建设只是精品课程中的一种形式,它既有作为高职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属性与规范性,又具有服装设计精品课程建设的特色。实际上,它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建设,而是综合了服装设计专业、课程及相关社会服务的科研结晶,是各项教学环节的综合。它具有服装行业企业的职业岗位特点,同时还要不断融进高职教育的先进理念。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要不断学习,熟知本行业的发展及规律;要结合实践教学使学生学以致用。它是一个团队的智慧,代表着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办学实力,更是一个学校办学质量的体现。其中,另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就是精品课程建设网上资源的完善及更新。虽然有的精品课程被评为部级、省级精品课程,但评过之后就停滞不动,有的网上资源甚至几年以上都没有更新,这与行业的快速发展极不适应。如果几年内的课程建设内容没有融进新的教学理念,培养的学生又怎能更好地适应岗位需要。所以,精品课程的建设与完善要始终坚持特色性与先进性,真正使其成为一流教学水平的示范性课程,以带动其他相关课程建设的共同提高。

作者:郑军单位: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服装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