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田园风服装设计中的色彩使用

时间:2022-12-13 09:44:59

探析田园风服装设计中的色彩使用

一、田园风格服装的色彩特征

在对田园风格服装进行色彩搭配设计之前,我们首先要对其风格下的色彩特征进行分析。在充分了解了其色彩特点的情况下才能正确地进行配色,不能单纯为了配色而影响其风格效应。细数当下流行的田园风格服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美式田园为主的“花卉主义”,即以各种大小印花图案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乡村田园”式的田园风格服装,此类服装色彩艳丽,明度、纯度都很高,印花搭配貌似没有章法,但并不代表搭配的时候可以集百花于一身。另一类则是在英式田园影响下的“格纹主义”,即以朴素的格纹、条纹等线条组合为主要表现形式,打造出一幅浓浓的“假日田园”风格服装,这一类服装大都色彩朴素淡雅,款式或宽松自然,或贴身随性,有时也会辅以一些碎褶装饰。棉、麻等天然面料为其主要材质。条纹格纹等线条组合、层次感的花边装饰、精美的蕾丝或具象、抽象的几何图案等都是此类田园风格服装的典型特征。其意境中不仅表露出人们渴望回归自然的精神诉求,也表现出强烈的古典浪漫主义色彩,给人以恬然、宁静、悠然自得的纯朴韵味。例如louisvuitton本季的主题就是通过服装条纹、格纹的混搭来表现充满奇趣的田园气息,主要灵感常源自乡间的美景、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及柔柔的微风等,这一切都带给人们无尽的联想空间,仿佛回到了原野的怀抱。服装色调在驼丝棉白、大地色系、卡其色和浅蓝色中徘徊。此类服装主要通过几何条纹的拼接,降低色彩明亮度的方式来表达轻松、舒适的视觉效果。

二、田园风格服装的色彩搭配

服装设计中的色彩搭配也称为色彩配色或者色彩布局。掌握其配色、布局的原则就能使色彩在服饰设计上发挥其最大的美感。在田园风格服装中如何正确进行色彩搭配是研究的重点。通过对当下流行的主流田园风格服装进行比较,我们发现田园风格服装的色彩搭配设计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无色彩搭配

无色彩配色是指黑、白、灰三种无彩色的配色。我们常说,不会穿衣服,就穿黑与白。就是因为黑白灰这些无彩色搭配在一起色调稳定,视觉上的接受感比较强,不会产生太突兀的色彩冲突,属于比较简单易行的配色原则。无色彩搭配在英式田园风格的服装中运用的比较多,可以营造出雅致轻松的视觉效果,适合绝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搭配使用。

2.无彩色搭配

在有彩色系中选择任何一个颜色与黑、白、灰三色进行搭配称为无彩色配色。这种配色常常能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用于服饰搭配中有画龙点睛的良好作用。田园风格服装的色彩搭配中也常常选择这种搭配原则,可以起到既醒目又舒缓的柔和效果。另一方面,无彩色搭配在田园风格服装的色彩搭配中也能够大行其道,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感官效果。当然,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进行无彩色搭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高明度的色彩配以白色,中明度的色彩配以灰色,高明度的色彩配以黑色。这样进行配色视觉效果才会感觉协调。

3.相似色搭配

色彩在色相环上的角度差异是色相基调统一的基础。因此所谓相似色是指色环大约在90°以内的邻近色。比如红与黄、橙红与黄绿、绿与紫等都是相似色。用相似色来搭配服装,可以获得协调统一的整体效果,并能营造出青春积极的色彩性格,这一特点非常符合田园风格服装中“乡村田园”的气息。很受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的青睐。因此很多田园风格的服装在搭配的时候也多采取相似色搭配的原则来突出其风格上的青春气息。这种色彩的搭配形式往往增添了服装的风格韵味。相似色的搭配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身出现的色彩数量不宜过多,否则其他的色彩将影响或遮盖相似色的和谐视觉效果。

4.互补色搭配

互补色相配是指两个相对的颜色的配合,即人们常说的撞色。互补色的搭配在服装上的使用能产生活泼、跳跃、艳丽或者明快之感。是很多“花卉主义”田园风格服装首选的配色原则,但我们在进行互补色的服装颜色选择时,一定要确定一种起主导作用的颜色为主色。主色应该与整套服装基调相一致,主色在整套服装中应占绝大部分比例的面积或者占较重要的位置。辅色的选择也要符合服装的整体基调,如红与绿、黄与紫等,补色相配在服装中能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是在田园风格服装中,很多印花图案都在运用互补色来增加服装的视觉效果,以增强服装的视觉审美。

作者:万莉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