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少数民族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9:17:11

浅谈少数民族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一、造型设计

在现代服装设计中,服装造型艺术总是或多或少地承袭传统的美学观。惠女服饰的文化元素对于现代服装设计存在一定的借鉴和启发,且它的独特造型又直接与现代时尚之间存在一些必然关联。重视感性、重视整体、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点。传统的民族服饰常用特殊的款式、民间的纹样、传统的面料、鲜明的色彩,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感受。

1.上衣造型设计惠女服饰所展现的造型是视觉上的上轻下重,上衣的那种富有装饰性的紧收,包裹着女性丰满的胸部和圆润的手臂,可展现出女性上身的曲线;而过短的衣袖,却可以为女性手臂上的装饰提供空间;上衣长度仅到肚脐,衣服的下摆有意增加宽度和向外弯曲,可以大胆呈现女性的腰部肤色、腰肢和腰间的配饰。这种来源于古老服饰文化中的款型,与现代时尚巧妙合拍,可以对现代特定女装的设计提供指导。

2.裤子造型设计惠女服饰的宽松低腰裤,使女性在行走起来呈现飘逸而不拖沓,这种低腰裤型配合上身短装,可使女性显得高挑和姿态轻盈。若再加上对所使用裤料和裤料色泽、底纹的处理,以及裤脚剪裁的搭配,可使女裤新品创意具备传统和时尚的结合。

二、色彩设计

惠女服饰中的衣裤除太青蓝、苹果绿和黑色以外,还有白底柳条花纹或上下绿白拼接等。冬春季多为蓝、黑色,夏季多是苹果绿、白地柳条线或两色套装。从上到下的色彩搭配是:金黄色斗笠、花色头巾、蓝色等较素艳上衣、多彩腰带和银色佩链、黑色等深色裤子,这样主配色形式与中国大众传统的审美色调保持一致。在纯粹艺术的领域以及展示现实主义的影视节目里,惠女服饰的传统色调往往被添加更多高贵和华丽的配色,增强布料的典雅和价值,从而更能凸显女性穿着惠女服饰的飘逸和端庄感。这种时尚色彩的配置具备不断创新的宽广空间。

三、装饰设计

1.上衣装饰传统惠女服饰在短小的上衣袖口部位通常滚接着黄色或金黄色布料及花布,由此而显示出在袖口这一局部的层次感。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参照惠女服饰在这一部位的结构,可演绎出较多种类的表现形式,从而增加手袖部位的结构及色彩的灵活性。传统惠女服饰的上身蓝色斜襟短衫通常没有多少额外的绣饰,这是以往惠女较多地注重日常劳作实用的结果,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惠女上衣多在蓝色的主基调上增加各种缤纷绣饰和暗纹等,尤其在衣服的下摆及开襟部位。对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时尚短衫的设计,为减少平淡,需要采用各种绣饰、暗纹、滚边等加工,增强感染力,并对提升服装的价值感具备帮助。

2.腰饰惠女在穿着裤筒宽大的低腰裤时,通常会用4~8条编织饰带扎紧裤腰,这些编织饰带一般都是用色彩鲜艳的织物构成,多为红色与蓝色,总宽约7~9cm,分外醒目。已婚的惠女另会在腰间再加上银裤链,悬挂在臀部上,这种银裤链通常为1~3股,但也有多达9股的,把腰部、臀部所构成的曲线衬托出来。显然,在现代的女裤设计中,搭配宽边的各色皮带或多彩装饰腰带,是一种时尚。

3.头饰惠女头饰包括头巾和斗笠。头巾多为四方形,由于惠女通常把双辫折在头顶两侧,在包上头巾之后,头部会有菱角的感觉。惠女的头巾覆盖整个头部,紧捂双颊,留出前额顶部发型、刘海及脸部正面。黄色的斗笠是惠女服饰中的一部分,但除非是在阳光烈日之下,一般并不佩戴。时尚设计中的头巾、女帽搭配总是一种特别的个性点缀,它在不同的地方,尤其在旅游、艺术等场合中,可演绎出丰富和浪漫的生活情调。

4.其他配饰惠女出门时大多戴有精致的银手链、银手镯等,手中则提着灵巧的小竹篮、雨伞等,其他则有如戒子、耳坠等大众配饰。这些都是现代时尚设计中的不可回避且可以着重加以利用的部分。

四、结语

随着闽南沿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年轻惠女为适应现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已大多不再穿着她们原有的传统服饰。但惠女服饰文化元素的发展、运用以及惠女服饰在日常生活中的展示并未停滞,这是现代商业、旅游、艺术及现代服装设计予以不断挖掘和运用的必然。服装设计的成果是设计师个人思想及其个性追求的直接体现,在这个缤纷万象的世界里,每个地区的服饰都可能体现出一定的习俗和特定的、与当地环境和谐的美。针对那些具备特色且经过长久历史而保存下来的传统服饰的研究,可以开拓设计师的创作思维和想象空间,为新时尚的创造提供指导和帮助。

作者:吴丹翎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