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发射机电路设计要点

时间:2022-05-10 02:52:53

广播发射机电路设计要点

摘要:广播发射机及计算机控制接口电路,在广播发射机参数的高精度采集、发射机的正确控制及播出异态的无差错报警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就广播发射机自动控制电路中的接口电路设计要点展开论述。

关键词:接口电路;屏蔽性;电力参数;高精度采样

接口电路作为计算机与发射机之间的信号转换电路,在发射机的高精度精准监控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接口电路功能,将其分为若干类,并说明其设计要点。

1发射机供电电压、电流接口电路

发射机供电电压、电流监测接口电路主要完成电力系统供给发射机电能量化转换,转换成符合计算机采集接口电平要求的电压或电流信号,然后把耦合信号送入嵌入式电力参数流采集模块,该模块对送入的电流电压耦合值进行处理,计算出发射机的实时电压、电流及功率因数等相关电力参数通过RS-485接口以国际上通用的MODBUS传输协议传输给上位机。发射机供电电压、电流接口电路,如图1所示。该电路的设计要点是:(1)必须选好线性良好的电量耦合器;(2)耦合器到电力参数监测模块的信号传输线的屏蔽性要好;(3)屏蔽线要良好接地;(4)耦合器信号传输线不宜太长;(5)做好接口极端情况下的保护工作。

2高频信号采集接口电路

高频电路主要由激励器、功率放大器和相关的调谐及阻抗变换电路组成,我们设计这部分的接口电路时,严格按照高频信号特点处理相关的信号处理电路。频电路的取样接口电路,如图2所示。该电路的设计要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对激励器的输出和功率合成器的输出应采用功率耦合器采样方式,然后把耦合过来的信号通过整流、滤波的方式转换成幅度随着功率信号大小而变化的直流信号传给监测系统的A/D转换器。(2)功率放大器的工作状态是个状态量,把它当作开关量信号来处理比较合适。(3)把各功放的温度信息通过温度传感器转换成随着温度而变化的直流电压信号传输给A/D转换即可。(4)入反射功率监测可采用直接从发射机入反射功率监测点上取样后进行相应的处理,把入反射功率转换成随其大小而变化的直流电压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反射功率变化引起的电压变化幅度是微乎其微的,为了得到较准确的反射功率信息,必须采用较高分辨率的A/D转换器或对反射功率引起的直流电电压进行相应放大处理。(5)高频信号的接地和屏蔽措施要做好,高频地不能与电源地直接接到一起。

3低频信号采集及控制接口板

广播发射机中的低频信号主要包括音频信号和各直流供电模块。各直流供电模块采集接口的主要任务是:(1)对正极性电压进行分压,把符合要求的分压值送给计算机A/D转换端口;(2)对负极性电压,先做极性转换,再把符合要求的分压值送给计算机A/D转换端口,把符合计算机A/D转换要求的分压值送给计算机采集端口。音频信号的采集接口电路主要任务包括:(1)音频信号的缓冲放大;(2)音频信号状态的量化;(3)根据计算机发过来的音频信号调整命令,对音频信号幅度进行调整;(4)根据计算机发过来的信号切换命令完成主备音频信号之间的切换。该接口的设计要点:(1)直流电压取样电路的电流要小,一般控制在10mA以内,避免分压电路影响直流电源的供电能力;(2)主备音频切换功能必须可靠,传输电阻要小;(3)音频信号的量化输出与计算机的I/O接口必须光电隔离;(4)音频信号和直流电源要分开接地。

作者:祖力皮艳木·达吾提 单位: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9161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