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现代化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20 11:20:22

古典家具现代化创新设计研究

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消费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古典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因其高超的艺术成就和工艺成就,使其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投资及收藏价值,长期以来倍受世人的青睐和瞩目。然而尽管现在中国古典家具生产规模在不断扩大,发展迅猛,但目前中国古典家具企业大多数仍处于一种模仿和探索阶段,“仿制”现象遍布于古典家具行业,古典家具在内容、形式及功能上较为单一,其次加上对古典家具文化特征的理解和阐释上的不到位,家具造型笨拙臃肿,雕饰繁缛无节,无法符合当代主流消费群体(80、90后)消费观,即多样化生活方式和个性化心理需求,从而难以扩大消费者群体,严重阻碍了中国古典家具向现代化创新的脚步。

1中国古典家具简介

古典家具是指样式偏古典的家具,中国古典家具多为明代、清代时候的样式,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收藏价值的旧式家具,另一类是仿明清式家具。旧式家具主要是指明代至清代期间制作的家具,此时期为中国古典家具制作的巅峰时代,此部分家具具有相当高的文物价值;而仿明清式家具主要是由现代技术工人继承明清家具的制作工艺,从而再生产与销售的古典家具[1]。

2现代化创新设计的必要性

2.1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在当前背景下,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冲击,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民族最为独特精神标识。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已经明确指出通过扬弃继承和转化创新来大力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使之与当代文化、现代社会相协调,提升传统文化生命力与影响力,谱写中华文化新篇章[3]。古典家具担当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角色,决不能仅仅停留在传承的“仿制”层面,还必须要不断面向现代化的创新,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推动家具产业的发展,形成不竭动力。对中国古典家具的现代化创新是传承中国文化与体现民族特色的需要,更是发展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重要途径。2.2时代的召唤。中国古典家具的发展由于一直停留于明清时期,而此种断流现象还未得到实质性改变,故家具在内容、形式及功能上都还比较单一、古朴,难以满足现代人们多样化的生活家具只有与新时代工业文明同步,才能承载这一时代的中国文化内容,给后人留下新时期的烙印。古典家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世的珍方式与个性化的消费心理需求[4]。如古时候的家具并没有现代陈列视听设备的功能;没有现代舒适的沙发;体量庞大、固定结构的架子床、罗汉床既不便于搬运,也不适合现代高层住宅小空间的陈列等问题;特别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众多工业产品都搭上了“互联网+”和“智能化”这趟高速列车,这就更加需要现代家具设计者和生产者对古典家具的造型、功能、结构、材料、生产工艺与设备及营销模式等各方面进行现代化创新设计。2.3木材资源的限制。中国古典家具的用材一直以珍贵的红木等硬质木材为主,由于其生产周期长且多年来遭到大量砍伐,可利用的资源已是相当有限,根本无法满足现代人们的需求。故古典家具的现代化创新仅仅局限于在形制或者装饰特征上是不够的,必须要从原材料方面进行创新,即探寻符合时代需求并能够替代红木或能与之完美结合的新型现代材料已经迫在眉睫。2.4现代科技的推动。中国古典家具的生产以手工制作方式为主,生产效率低下,生产工艺处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环境中,远远不能适应大规模生产的需要,而生产手段的现代化程度决定了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是传统家具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最为主要的因素之一[5]。中国古典家具在现代化创新发展方面,必须大量引用现代生产设备,逐步改变以手工为主的传统生产模式,向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模式转变。古典品,为中国家具史中的瑰宝。然而,采用传统手工生产方式制作的古典家具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与全球化、信息化的冲击下,由于其生产效率低、成本高、珍贵木材消耗量大、无法满足当今主流消费群体的生理及心理需求,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挑战。在面对着如此丰富的传统古典家具文化遗产,如何去继承、发展及创新,并设计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现代家具已经刻不容缓[2]。

3现代化创新设计原则

面对着丰富的传统遗产,如何传承与创新发展是中国家具设计面临的严峻考验与挑战,中国家具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就必须要对古典家具进行现代化创新设计的研究,充分运用艺术、技术与文化探索出适合中国古典家具的现代化创新设计原则,才能准确的探索出适合古典家具在当今社会继承发展的设计思想,从而使其在世界家具设计中再创辉煌。3.1人性化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进行中国古典家具现代化创新设计应从人性化设计、人体工程学原理的运用和分析以及装饰的情感因素等方面人手。主要反映在:体贴人情感,符合人体尺度大小,崇尚工艺的极致和对装饰的考究,追求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社会关系及人与社会共生的和谐关系[6]。古典家具的设计创新必需要在其基础之上进一步来调整之前家具中不符合现代生活的部分,以现代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们的生活、办公需求。诸如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调整家具尺寸(图1)、改进家具功能及结构符合现代人们生活需要和视觉审美(图2)、改良接触面舒适度(图3)、针对受众群体消费审美选择不同的色彩、造型、材质等。3.2传承与创新性原则。中国古典家具的现代化创新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复制与模仿,更不可以将原来经典家具中本有的造型直接挪用到现代家具当中来,亦不可丢弃或者否定悠久的传统文化遗迹在家具中的体现,创新设计应该是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设计理念的有机结合,彼此相互交流、相互融合[7]。中国古典家具的现代化创新设计应该是立足于现代人们的立场,并运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传统,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中国古典家具的设计理念与现代设计进行有机融合进行再创造,以满足人们切实的生活需求和求新、求变的心理需求[8]。3.3环保性原则。古典家具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现代化创新设计,一方面可以满足现代人们不同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家具和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民族文化。

作者:叶勇军 朱慧慧 单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