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画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20 11:16:39

影视动画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近年来,国产影视动画通过不断寻求创新,在叙事能力和艺术设计上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使得我国影视动画的质量整体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市场也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本文旨在立足于近几年影视动画创新设计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来进一步展望我国的电影动画事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影视动画;创新设计;趋势

电影作为一项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文化与科技软实力的体现之一,正在受到国家的重视以及支持。如今,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我国电影事业要想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21世纪以来,外国动画电影的不断引进,给我国的影视动画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突破多重困难,在艺术的创新设计上有了极大的发展,将我国的影视动画事业带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一、国产动画电影创新设计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一)国产电影动画的创新设计发展理念及策略。纵观我国的电影动画影片可以发现,大多数的题材是取自于电视动画。相对于电影来说,电视动画更加容易吸引到观众,利用已经在电视动画中积攒了一定人气的人物和故事进行改编和延伸,是既能够创造利益,又可以获取更多观众的有效手段。电视与电影相结合,将电影作为电视的延续或者番外,这也是近几年国产电影的惯用路线。相比电视的观看感受,电影所打造出来的3D立体效果把人物和场景设计得更为真实、生动,确实带给观众更强烈的视觉冲击,甚至能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最近引起热议的动画电影《西游记大圣归来》,在传统的电视动画的基础上,将人物刻画得更为细致,动作也更加注意细节,场景的设计艺术气息浓郁,打破了人们印象中对《西游记》的认识,给了观众新的体验。(二)哲学思想与动画形象设计相结合。动画本就具有天马行空的特点,具有无尽的想象空间。拟人化的设计是动画中常用的手法,通过刻画动物的形象,在其身上融入人的性格和情感,不仅可以能够使动画形象更加饱满、丰富,也可以由此反映出人们所追求的世界观、价值观,映射现实中的善与恶,这也不失为一种独特的抒发情感的方式。(三)剧情创新更加引人入胜。虽然影视动画通常表现的故事是具有虚拟性的,但始终无法脱离现实生活而向观众展开叙事。因为电影总是有着反映现实的一面,符合生活和逻辑的故事更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也更能激发观众的思考。(四)3D技术是国产3D影视动画创新发展的推动力量。为了能带给观众和电视上观看的不一样的感受,我国目前的电影大多数采用3D技术,尤其是影视动画。而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力量在影视中被运用,让动画的视觉效果更为真实。由此可见,3D技术的不断创新能够促使电影事业的更好发展。(五)影视动画的宣传离不开自媒体和网络社交媒体的支持。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让人与人之间即使相距万里,也是近在咫尺。信息的传播不仅快速,而且范围极大。人们观看电影有时可以不用走进电影院,便可以在自媒体和社交平台上欣赏到。这为电影积攒人气和口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影通过口碑广泛传播就可以打消观众对电影品质产生的顾虑,提升自身影响力。(六)中国元素才是我国是动画中独一无二的特色。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掀起了一阵中国热之后,中国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影视动画创作者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传统习俗、民间传说、饮食文化、功夫文化等被以动画的形式进行传播,深入挖掘中国元素,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才是我国动画中最有魅力的特点。(七)在生活中挖掘创新元素。电视动画为了吸引观众,所展现故事情节和场景画面等都是带着创作者丰富的想象力的。但这些看似奇特的设计其实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是在现实的基础上展开的想象。

二、对中国影视动画未来的展望

(一)加强文化资源创新设计的开发。中国影视动画要想立足于国际市场上,不仅要在设计中加入国际化的元素,更要从影片的各个方面体现中国特色,发扬中国的文化。在科技革新迅速的今天,对于影片来说,画面设计所需要的技术已经不算是优势所在了,更重要的还是如何编排出能够打进国际市场的、吸引观众的故事内容。(二)故事设计要注重真实性和逻辑性。电影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可以说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在影片中,能够发现现实的影子,进而引人思考。若不符合真实性和逻辑性,与观众的认知相悖,将会对观众的理解造成阻碍。因此,其创作必须要建立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割离了现实与影视的作品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三)加强国产电视动画品牌建设。品牌的力量是巨大的,影视动画行业中若有值得推举和培植的品牌和动画作品,则可以带动整个行业的积极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行业内良性竞争。

三、结语

电影的国际市场已渐渐形成,竞争也日渐激烈,为了能够维持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正常发展和稳步前进,就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特点,迎合市场的需要,不断创新,增强战斗力和生命力。

参考文献:

[1]滕宇哲.中国影视动画创新设计发展现状及趋势[J].电视指南,2017(2):69-71.

作者:李友文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