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手残障人生活用品创新设计

时间:2022-02-09 09:37:45

单手残障人生活用品创新设计

1引言

在促进我国残疾人相关领域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部分残疾人生存状况仍然受到限制。尤其是单手残障人,对于很多需要双手协调完成的行为难度较大,目前很多生活用品均是设计为双手使用,而对于单手残障人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2单手残障人心理特征分析

单手残障人心理上的康复远远比身体上的障碍消除难得多,由于身体上的残疾,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上自卑心理,更加渴望沟通无障碍及心理上的自我实现[1]。就我国的残疾人来看,由于身体残疾导致心理方面存在不同程度上障碍问题,心理特点较之普通大众而言存在明显的差异,这就导致生活方式的与众不同。单手残障人心理特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孤独和自卑心理单手残障人的孤独和自卑心理较为突出,同时也是残疾人普遍存在的心理特点,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心理上发生不同程度上的变化,如果缺乏足够的关怀和支持,甚至受到歧视,则会产生自卑心理。生理或心理上存在缺陷,在日常生活中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缺少亲密的朋友,孤独感如影随形,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孤独感也会愈加强烈。2.2敏感多疑单手残障人由于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所以与他人交流比较恐慌,但同时十分在意他人的看法,对于他人的评价重视程度较高,甚至很多时候会下意识地认为他人在讨论自己的缺陷之处,哪怕是无意的询问,都会引起残疾人士的反应[2]。2.3情绪不稳定残疾人士对外界的感知较为强烈,过渡的关注外界反应,情感波动较大,很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带来严重的人身伤害。同时,在长期的自卑心理中,会变得怨天尤人。同时,单手残障人交往的圈子较小,生活环境和普通人不同,所以性格特征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孤独和自卑是一种普遍的特点。

3单手残障人生活场景分析

3.1饮食烹饪场景分析饮食是人们的基本需求,通过营造良好的饮食烹饪环境,有助于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保障,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开展其他的活动。日常饮食中的常见进食行为,打鸡蛋、加入配料、切菜、洗刷碗碟以及装盘等行为,均需要双手配合实现[3]。以冲饮品为例,需要在一只手固定器皿,另一只手搅动;快餐类食品,则是需要在一只手辅助下才能将食物拿出来食用;切水果则需要一只手把住,另一只手用水果刀削皮或切割。在上述这些行为中,均需要一只手固定物体作为着力点,两只手协调配合才可以实现。3.2清洁卫生分析清洁卫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要保障,有助于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在无形中彰显着对待生活的态度。以日常生活中的洗衣服为例,需要双手拧干衣物,而刷牙也必须双手配合,一手拧牙膏,另一只手持牙刷才能完成这一行为,其他清洁行为也需要通过双手协调配合使用。3.3互动娱乐分析娱乐游戏中很多均要求双手协调配合,诸如,篮球运动,就需要双手配合拍球,而很多游戏装置则需要双手把持设备和操作,这些双手设置造成单手残障人很多的局限性,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业余生活。

4单手残障人生活用品创新设计

以单手残障人晚餐后的时段来分析,对生活用品进行创新设计。诸如,单手洗碗机,就可以通过机器的辅助实现单手洗碗;鼠标式剪指甲,设计一款自助指甲刀。4.1功能设计以洗碗机来看,主要是将其分为2个部分,洗碗槽和洗杯槽。机器内部平面角为5°,操作过程中通过重力来推动餐具从右向左转移,可以有效降低操作疲劳度,槽体上也配备洗碗刷板,水位位移既可以实现洗碗操作。洗杯槽使用更加便捷,只需要单手握住水杯上下互动即可。指甲刀功能则是在鼠标前端,通过手指凹槽标志手指位置,利用杠杆原理实现指甲刀的操作,促使操作更加便捷。4.2结构设计为了确保在使用过程中更加舒适,对于指甲刀的造型尺寸设计,需要结合人体生理结构,掌骨活动范围和手掌自然弯曲程度等,通过计算得出最高点距离操作平面高度至少在35mm以上,手部操作面最高点突起点为40mm左右。而自主洗碗机在不使用情况下,保持着顶盖闭合状态,外观呈现出独特的线条,可以有效改善厨房卫生环境。对于使用后的洗碗机,可以打开左边箱体部分,直接将洗碗水快速排出,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按下按钮即可打开弹簧结构,排水后单手操作即可紧闭箱体。4.3人机设计指甲刀在使用中,要求将手指插入刀片之间,从侧面剖面分析,指甲主要是在指腹面7mm左右,在设计指甲刀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特性,将手指高度下移嵌入在鼠标中,借助鼠标固定后,以手指为支点,平移手掌部分,将作用力施加在操作面。水平面上固定的指甲刀,在使用中可以适合一只手指的操作高度,但是其他的手指操作难度较大,为了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在前端设置可滑动刀片轨道,确保刀片水平面旋转角度可以更好地满足单手残障人士使用需求。4.4色彩设计在单手残障人士生活用品创新设计中,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在色彩设计上同样要突显风格与创新,根据色彩情感分析,可以了解到白色具有简洁大方的感觉,而黑色炫酷更适合年轻人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特征,白灰色适合保守群体,多彩则适合性格活泼,渴望被人瞩目的群体。在色彩设计中,根据不同群体的性格需要,有针对性进行设计,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5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单手残障人生活用品创新设计十分关键,在设计中融入人文关怀和创新理念,有助于推动残疾人领域发展,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晓云,杨晓勇.残障人起居用品的模块化设计方法研究[C].//2015国际工业设计研讨会暨第12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论文汇编,2015:153-156.

【2】陈紫薇.关于单手残障人士洗漱台的设计[J].科技视界,2013,22(30):9-11.

【3】袁思远.适应中国残障人士产品的“移情设计”应用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4.

作者:肖敏业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