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机械创新设计水平

时间:2022-11-22 08:44:24

探讨机械创新设计水平

1前言

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始终都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增长为推动力,促进社会发展。要知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是不能再立足于竞争激烈的世界之林的。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国家发展的主心骨。高中生更应该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机械方面的创新设计能力。结合日常生活,发现机械创新之美。

2机械创新设计的特点

作为一名热爱机械创新设计的高中生,在课余时间我已经进行和多次的机械创新设计的尝试工作。我发现机械创新设计具有一些独特的特性。例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需要设计者进行反复验证,多次筛选,并且在每一个设计环节内都会有特定的优化设计的方案,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也比较紧密,从整体看,可以发现机械设计工作还具有系统化整体化的特点。同时,在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工作中,能感受到多门学科的交叉和渗透,这就需要设计者能够掌握多种类型的知识,合理运用创造性与发散思维,基于复杂的学科知识进行思考和判断,从创新设计的复杂性特点出发,进行设计。另外,我们高中生在尝试机械创新设计时,前期可以先引用或参考外国先进创意产品进行设计,这不是单单进行简单的模仿或改造,而是了解机械创新设计特点的第一步。

3创新设计方法

(1)在进行创新设计时,最常使用的一种创新方法就是模仿生物进行机械设备的创新设计,这种方法是进行对自然界生物机能分析类比、总结特性,并将自然生物的特点融合进行新机械设备中。目前,我们看到已经出现了模仿人类手臂的机械抓手、模仿蜥蜴等爬行动物的海底机器人等等,这些都是设计者仿照自然生物特点进行设计的机械设备。而对于高中生来说,进行的机械创新设计也可以从这一角度进行思考,细心的对日常生活环境和大自然中的生物特性进行观察,获得设计灵感。(2)参考外国先进创意产品进行设计,也是很有效的一种设计方法。这主要要求设计者先选择合适的国外的科技成果或先进产品,经过一段时期的分解研究并全部将设计优点进行消化吸收后,再进行改进强化工作,并在技术或产品中加入自己的想法,开发产品新的使用用途,从而设计出全新的机械设备。(3)“移置技术法”创新设计方法,顾名思义这一方法就是要将一个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应用到另一个领域中,进行设计工作。例如,纳米技术作为一种先进科学技术,本是一种物理领域的材料,但是在经过研发之后,可以应用在机器创造、服装设计等领域,并且生产出了非常多的纳米机器、纳米服装。所以,高中生进行机械创新设计也可以从这一角度出发。

4创新设计思维

机械创造设计者必先要有新颖性的思维,也就是创新思维,这是设计者可以进行创新设计的根本原因。作为高中生,自身接受教育的程度和社会实践都比不上专业的机械设计人员高,所以所具有的设计思维的整体深度、广度和系统性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与专业机械创新设计人员不同,高中生需要具有的创新思维,只需要将书本以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进行整合,并添加一定的想象力,将设计思路进行开阔,扩展可以联想到的最大范围,满足机械创新设计的要求。同时,除创新思维外,我们高中生也要重视创新过程中的灵感思维,这一思维是指在设计过程中经过长时间并艰苦的思考后,突然产生思想火花,从而推动创新瓶颈期的结束,解决设计中未能解决的问题的思维活动。一般情况下,灵感的出现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可以是突然看到家里微波炉的加热过程,又或者注意到了教室中的全自动喷水黑板擦擦拭黑板的印记,从而受到启发。这是我们是潜在创造力的升华,是创新设计从量变到质变的思维过程。在进行机械设计时,要有意识地激发自身创新设计思维,进行创新素质的培养,促进自己厚积薄发地涌动出创新的灵感。

5提高机械创新设计水平的策略

5.1结合学校相关课程进行创新意识。提高机械创新设计水平,要注意培养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创新意识,尤其是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课程教学时传授知识的过程,在这一期间培养其自己对创新知识的敏感度以及对知识的联系意识。在相关课程教学过程中,对老师讲解知识时,所结合的专业知识以及该领域内科技前沿的创新成果进行记录,并在课后进行查阅,并对老师教学过程中组织的小组讨论环节,积极发言与同组的同学交换想法,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新思想、新方法,在同学们不同的思维中激发创新灵感的出现。并且对老师所举出的每一项设计案例,持求异存疑的逆向思维,必要时可以申请实验室进行验证。对书本上的知识,进行实际应用,时刻保持创新意识,促进创新能力的提高。5.2多接触现代化先进的设计方法与手段。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现代化仪器的不断出现,机械设计的方法和手段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所以,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中所接触的创新设计知识,要自发的紧跟机械科技发展的脚步。可以使用家中的电脑定期查阅网页、订阅有关机械科技设计创新杂志进行了解最为先进的设计方法和手段。5.3加强机械创新设计实践。对于我们高中生,课业压力重,可以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实际的机会和时间少之又少,但是可以发现学校和少年宫等组织会定期举办一些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可以借助这一活动,磨炼自己的创新技法。例如:科技制作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奖赛、机器人大奖等比赛都可以积极参与。

6结语

在21世纪,我国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以及更多竞争,为了强化机械领域的竞争力以及增强自身的机械创新设计水平,我们需要积极地去认真地学习机械创新设计,并且要虚心学习国内外有关的先进的设计方法,制定安全合理的机械设备的设计方案。另外,为保证设计出的机械设备的安全性,我们必须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设计工作,提高机械创新设计的可靠性、实用性。让我们高中生设计的机械设备也能走向市场,并能在生活和相关生产领域进行应用。这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肯定,更能提高日常生活质量或者应用行业的生产先进性。

作者:闫栋宇 单位:石家庄第二中学高三六班

参考文献:

[1]王利华,李理,史书龙,张振军,李冬梅.机械创新设计中刨浩性思维的研究[J].内袭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

[2]王晶.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作品选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约翰逊PC.陆国贤,译.机械设计综合———创造性设计与最优化[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7.

[4]周海,王黛萍.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培养探索[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0(10):17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