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创新设计提高课堂效率

时间:2022-11-17 09:15:51

课堂创新设计提高课堂效率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加深,“实施英语素质教育”成为改革中的热词,高中的课堂教育模式应摆脱传统的束缚,不断与时俱进。如何提高学生策略意识、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这一问题成为改革过程中的焦点。那么教师应如何进行创新设计,把单一枯燥的课堂变成丰富有趣的课堂,提高课堂的效率,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呢?

1.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求知欲与创新意识

教师通过创造有趣的问题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探索知识的欲望,充分的兴趣与求知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在实施创新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巧妙地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尽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通过精心地设计课堂,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来提问,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教师应抓住学生的疑难点,帮助学生突破重点,认真地帮助学生对问题进行解剖,加深学生的印象,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引导。狄德罗曾说过:“质疑是迈向哲理的第一步”。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地提问,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多去思考,敢于质疑才可能进步。课程改革的新目标要求教师多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以学生为主体去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在创新性地去设计课堂的同时,不应忽视研究学生的差异性,让提问更具有灵活性,学生的个性也能够得到释放。教师有效地利用英语教材中的文章,多角度挖掘教材中的信息,给学生质疑与提问提供新的突破口,帮助学生拓宽思维,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2.构建新平台,听说读写全面发展

教师通过为学生构建新的平台,锐意创新构建“听说读写”四位一体的学习新模式。对听说读写能力的创新教学,教师能够营造一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课堂氛围,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交流与讨论。教师组织学生开展集体讨论,发挥集体的作用,让学生在交流中创新,讨论能够使学生相互质疑,敢于标新立异,大胆创新。教师应让学生在课堂中体会到愉悦,同时也要组织适当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在课外大胆地放开去交流讨论学科的学习方法,提高英语学科素养。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让学生置身于语言环境中,让学生开口说英语,学生之间多用英语交流,提高口语与听力水平,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让学生亲自参与学习活动,进行体验性学习,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自主合作的多样化教学模式。每学习一篇新课文,教师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设置问题,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为学生多订阅一些内容丰富、符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报刊,用有趣的阅读来丰富课堂内容,同时应给学生阅读方法上的指引,不能让阅读课变为学生消磨时光耍小动作的课。教师还能通过给学生阅读一些国外优美的诗句来培养学生的语感,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去背诵自己喜欢的诗句,这些优美的诗句也能丰富英语写作的内容。教师应多给予学生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去培养他们对英语学科的兴趣,实现自身全面发展。

3.培养策略意识,加强思维逻辑能力

英语课程改革目标注重教师对学生策略意识的培养,在学生学习的初期给予学生明确的指导,然后逐渐减少对学生的指示,让学生根据自我学习的知识调整学习状态,以形成学生自己对英语学科的策略意识,这符合新课改以学生为主体的改革内容。教师在课堂中应让学生更多地成为课堂的主角,学生能够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对自身学习目标的定位来完成课程任务,学生不过分地受教师所布置的课堂任务的束缚,这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创新意识。教师应注意培养学生思维的多样性与灵活性,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引导学生对某个概念或某个问题的理解不局限于某个固定的范围,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深层思维能力因此得到了培养。课堂创新的魅力在于让学生充分地展示他们的创造力,实现学生认知的发展,课堂创新的任务不仅仅在于教师直接地传授固有的知识,而是与学生共同探讨各种各样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吸收知识点。教师在课堂上注重对学生自主阅读习惯的培养,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逻辑推理能力,良好的逻辑推理能力是英语这门学科重要的技能要求。教师对学生的推理能力的训练应侧重对语言深层含意的把握,让在课堂上可以积极地就文章某一个观点的深入讨论,加深学生对阅读思路的印象,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去讨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增强了学生对英语这门学科的信心。现代教育十分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一味地读死书适应不了时代的要求,教育的改革创新亟待加强,教师需要实施教育创新才能够让课堂更具有生命力。创新课堂教学是实现创新教育目标的重要渠道,也是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进行自我创造的重要途径,实施创新课堂有助于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大大提高课堂效率。教师通过加强对课堂的创新设计,提高学生的英语人文素养,创造出一个能够充分展示师生个性与创造性的舞台。

作者:杨跃平 单位:湖南省邵东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