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训练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29 09:34:35

小学数学课堂训练创新设计论文

【摘要】小学数学课堂训练创新设计时,教师要展开深入细致的学情调查,根据学生学力基础实际展开教学设计,以提升训练内容与学生学力匹配度,观照不同群体学生学习需要,以攫取最佳训练效果。学生是学习主体,教师要关注学生个性发展,提升训练效率,全面塑造学生数学素质。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训练;创新设计

课堂训练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重要内容,教师要有创新意识,从明确训练目标、优化训练形式、观照个体差异等角度展开设计,以提升学生关注、主动性。科学合理的课堂训练,能够有效提升学生认知效率,发展多重智力,挖掘创造潜能,对课堂训练展开个性创新设计,符合新课改基本要求,与学生学习成长同步,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积极实践探索。

一、明确设计目标,提升学生关注度

数学课堂训练是教学最常见学法运用,学生需要利用多重训练,才能实现认知转化,构建完善数学认知体系。在具体操作时,教师要对教材展开深度认知解析,以提升训练内容的适合度,特别要关注训练题目的目标性,让学生在参与训练时,获得最有效进步和成长。学生对课堂训练的关注高低,直接决定其训练效果。为让更多学生提升训练认识,教师要从不同角度展开教学渗透,帮助学生主动建立参与训练的责任意识。北师大版小学三年级上册数学《买文具》,教师课堂训练分为几个阶段:复习训练、课例训练、巩固训练。复习训练设计口算:40÷835÷724÷856÷781÷912÷4训练形式:开火车。课例训练:买一本语文和一本英语,需要多少钱?训练形式:独立完成。巩固训练:计算题:3-10÷56+12÷3问答题:有加减、有除法的,运算顺序是什么?应用题:笑笑原来买钢笔需要6元,现在钢笔涨价了,32元钱买4支,问现在比原来每只钢笔涨了多少钱?教师在学生展开训练之前,都要进行引导,讲清训练的方法,给出比较清晰的思考方向,并强调验证。教师布设多种课堂训练内容,无论是训练强度,还是训练适度,都是比较适当的。为让学生顺利展开课堂训练,教师给出必要的提示和要求,特别是进行思路引导,给学生以明确操作方向。从教师训练内容设计情况来看,贴近意识比较明确,学生学习什么,课堂训练就训练什么,学生思维启动顺利,训练效果当然会更好。

二、优化训练形式,激活学生主动性

数学课堂训练题型众多,教师要有优化意识,对训练题目展开个性化创新设计,从改变题目构成、展示方法等方面,给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触,自然能够形成重要训练主动力。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应用题等,这是传统数学课堂训练题型,教师可以从改变题型设计为创新点,对传统题型展开改造活动,以求获得创新效果。分析题、材料题、讨论题、验证题、对比题、竞赛题等,能够体现较为明确的创新意味,可以给学生带来新鲜感,激活学生参与训练的主动性。《节余多少钱》学习时,教师给学生设计了一道特别是训练题目:有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生活费为1000元钱。根据这些信息,结合课堂学习,编制一道训练题目。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很快就给出一些训练设计。有学生说:一个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为1000元,但他非常节约,每月只花800元,这一年能够节余多少钱呢?还有学生说:大学生生活费为每月1000元,如果他够勤俭,有600元就可以了,这一年下来,能够节余多少钱呢?教师对学生训练情况进行评价,并让学生展开具体运算,用结果展开相关解析。教师给出有限信息,让学生编制应用题,这对三年级学生来说有一定挑战性。因为教师给出的数字比较笼统,学生对此很容易产生模糊认知,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这恰恰是课堂训练的焦点。教师让学生自由拆分数字,就是要让学生能够结合生活实际学习数学,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问题,从不同角度历练学生数学感知能力。

三、观照个体差异,扩大训练覆盖面

学生学习存在个体差异,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无论哪一个年级,学生对数学的悟性呈现个性化,其学习表现也不尽相同。教师在课堂训练设计时,需要展开深入细致的学情调查,掌握不同群体学生实际需要,然后展开训练内容设计,其针对性会大大加强。学生学习主体,积极参与课堂训练,其训练效果会大幅度提升,如果学生处于被动状态,其训练价值也会大大缩水。设计适宜训练内容,扩大训练覆盖面,对有效塑造学生数学素质有特殊意义。在学习《长方形周长》相关内容时,教师给出课堂训练:①用直尺实际测量一下自己的课桌,用不同方法计算出周长多少。②估算下教室的门,周长是多少,然后实际测量一下,计算出准确周长。③用文字形式介绍长方形周长计算公式。④给老师设计一道周长方面的应用题,难度越大越好。学生拿到训练题之后,都显得非常兴奋,快速行动起来,展开实际测量,进行自发讨论,课堂学习研究气氛正浓。特别是给教师设计训练题目,学生参与热情更高,给出的训练设计也具备较高含金量。如有学生这样设计:我通过观察,在我们教室内,至少有10种长方形的存在,请老师在一分钟之内,找出其中三个长方形,估算其周长多少,只要误差不超出3厘米,就算胜利完成任务。

教师随即展开搜集和估算,学生积极展开验证,当学生达到测量结果后,都会给出惊呼,老师估算太精准了。教师为学生设计课堂训练题目具有生活化特征,学生训练难度比较适中,参与热情也比较高。特别是让学生设计训练给老师来做,这是具有创新意味的。师生互动和谐,学习效果呈现显性化。小学生兴趣点广泛,思想活跃,教师在课堂训练设计时,要注意观照学生兴趣点激发,利用多元性、个性化训练题型,以及不同训练要求和引导,引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训练的热情。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主动训练,获得更为丰富学习认识。

作者:吴玫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盘亭乡棠岭小学

参考文献

[1]杨富荣.小学数学自主课堂创新设计[J].才智,2011(25).

[2]施燕.小学数学课堂习题的设计研究[J];成功(教育),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