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创新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29 09:29:43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创新设计分析

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创新设计,符合美术课堂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全面塑造学生美术素养有特殊促进作用。作为美术教师,要从学生学习视角出发,展开多重教学创新设计,以激活学生主动参与美术鉴赏的热情。创新导入情境、创新体验教学、创新媒体运用、创新训练设计,从优化学生鉴赏环境入手,有效启动学生美术鉴赏学习思维,激活美术鉴赏感知氛围,进而塑造学生美术鉴赏综合能力,为学生美术审美观成长产生重要助力。

一、创新导入情境,优化美术鉴赏环境

美术鉴赏课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课堂导入是重要教学激发契机,教师在具体设计时,要注意引入创新意识,优化课堂导入方式,为学生感受美术创造良好条件。1.整合课堂导入形式。课堂导入是教学第一环节,教师在具体操作设计时,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展开优化处理。美术鉴赏课有自身的特殊课堂结构,教师要快速引导学生进入美术情境,并对鉴赏内容和学生接受实际展开深入调查。美术作品有不同时代背景,作者情感也呈现差异性,学生接受美术认知也有个性化,为提升教师引导针对性,需要教师对各种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考量,以提升课堂教学导入的适合性。教师生动讲述、故事引导、经典作品展览、多媒体展示等,都可以为学生创设美术鉴赏情境,成功激活学生美术鉴赏兴趣。高中学生有一定美术认知基础,对美术作品理解也呈现多元化,教师要给出针对性引导,这样才能让学生有认知共鸣产生,对提升美术鉴赏品质发挥重要促进作用。2.注重学生个体感受。美术鉴赏离不开学生参与,只有让学生充分阅读美术作品,才能引导学生学习思维启动。在学生鉴赏训练时,教师要对美术作品进行适当解读,从美术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上展开鉴赏,学生会在比对中形成自觉感知,领会作者丰富的情感表达。学生在美术鉴赏时,教师还要发动学生展开全面评价活动,让学生讲述观察体验,展示对美术作品的看法,并对美术作品主题进行全面解析,确保鉴赏美术作品和学生形成思想对话,这也是美术鉴赏的最重要目标追求。教师要做好课堂规划,不随意打断学生与美术作品的情感交流,让学生自觉建立美术感知内涵。《礼仪与教化》学习时,教师先给学生出一则谜语:早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打一动物名)学生纷纷猜测,都找不到正确谜底。教师继续给学生讲述斯芬克司的神话故事:古代埃及、希腊和西亚都有一种石雕像,特别是埃及金字塔前的巨像尤为著名,据说这是根据埃及“法老”建造的,有的具有人头,有的是牛头或羊头狮身,传说古希腊神话中带有翅膀的狮身人面女妖,她常常令过路人猜谜:什么动物早晨四只脚,中午两只脚,晚上用三只脚走路?如果路人猜不出,就要被杀害。后来,被俄狄浦斯猜出了谜底:人。这个女妖自杀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现在在哪里呢?引出课题:古埃及美术。教师先给出一种谜语,将学生学习思维快速聚拢,学生当然无法猜出谜底,但其学习兴趣却被成功激活。教师继续讲述故事,学生学习思维迅速跟进,逐渐走进古埃及美术领域,美术鉴赏顺利展开。

二、创新体验教学,启动鉴赏学习思维

体验式教学是美术鉴赏重要的教学理念,所谓体验式,是指教师从学生兴趣出发,引导学生和教师一起展开探究、分析、比对、归结,并从多重互动中形成美术感知体验,完善美术认知体系。1.丰富课堂互动形式。美术鉴赏是个体学习行为,在课堂教学发动时,教师要注意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交互活动,对升级美术鉴赏品质有重要促进作用。新课改大背景下,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成为首选学法运用,在美术鉴赏中启动合作互动学习是完全有必要的。小组讨论、合作演绎、小组辩论、小组评价、小组帮扶等,都属于合作学习形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作出理性选择。高中学生有较强的思想独立性,教师在美术鉴赏引导时,要充分听取学生的个性见解,让学生在课堂互动中畅所欲言,这对提升学生美术鉴赏热情有一定帮助。2.强化自主鉴赏感知。美术鉴赏属于美术专业学习活动,学生对此往往有畏难情绪。教师要给出更贴切的引导,帮助学生尽快走进美术作品之中,感受美术内涵情感维度,形成独特美术鉴赏感知体系。强化自主鉴赏感知,这是美术鉴赏教学最重要的达成目标。让学生养成自觉鉴赏习惯和意识,从美术中获得丰富的学习力量。教师要教给学生鉴赏的方法和途径,让学生在独立操作中形成学习认知。在学习《人间生活》时,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背景音乐“生活”,然后引入鉴赏美术作品“清明上河图”,并利用诗句引入:历经风雨八百年,繁华古都在眼前。千姿百态众生像,尽在绵绵画中间。扬名海外震国威,惊世绝技人人赞。这幅画反映市井生活,有人形象将其称为我国宋代的小百科全书。大家观察这幅画,看看它到底画了些什么呢?有什么特点呢?教师一边展示图画,一边给出鉴赏提示,并配上“春江花月夜”作为背景音乐。学生开始仔细观察图画,并自发展开集体讨论。学生给出指导个性鉴赏:这幅画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写的是市郊景象,第二部分是描绘繁忙的汴河码头景象,第三部分是热闹的街市景象。绘画规模宏大,涉及人物众多,场面也特别繁杂,作者对每一个细节都给出精雕细琢般的描绘,而且达到惟妙惟肖的境界,给人带来的是震撼感觉。从学生鉴赏体验中可以体会到,教师引导是比较有实效性的。先用多媒体渲染气氛,并给出诗句加以引导,让学生建立初步印象。当学生展开鉴赏观察时,教师给出音乐背景,这对启动学生学习思维具有一定的帮扶作用。

三、创新媒体运用,激活鉴赏感知氛围

多媒体运用美术鉴赏教学是最为常见的教法实践,教师要充分了解多媒体多重功能,为美术鉴赏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帮助学生尽快建立美术感知。1.适度运用媒体手段。多媒体介入课堂教学后,给教师带来众多选择,极大丰富了教师教法,也为学生学习提供最为直观的展示。在美术鉴赏教学中,多媒体利用声光电形式展示美术作品,使其成为有形有声的艺术形式,为鉴赏者带来诸多感官刺激。教师科学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成为现代课堂教学重要的讨论话题。多媒体好用,但多媒体毕竟属于教学辅助手段,还不能代替教师所有教学行为,如何适度运用多媒体,需要教师作出正确选择。美术鉴赏时,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美术作品,也要运用多媒体给出一定美术鉴赏引导,给学生画出一条可行途径,对提升美术鉴赏品质有重要帮助作用。2.引入比较鉴赏方法。高中美术课标对美术鉴赏有自己的规范要求:通过比较法,让学生感受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美术,从而加强学生对不同人文背景的体验能力。比较法是美术鉴赏重要方法运用,学生有一定美术认知基础,让学生对多种美术作品进行对比性鉴赏,可以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思维。为提升学生美术鉴赏能力,教师要做好美术鉴赏内容的分类归结,引导学生对不同美术题材、不同美术风格、不同美术形式进行全面比照,这样可以有效拓展学生鉴赏学习视野,提升学生学习感受美术魅力指数。《美术家眼中的自己》学习时,教师展示伦勃朗、鲁本斯、达维特、丢勒、拉斐尔、高更的自画像,让学生认真观察,并给出自己的鉴赏意见。教师给出思考问题引导:你通过观察有什么新发现?这些自画像是如何展示美术家性格的?你知道其背后蕴藏哪些故事吗?学生展开仔细观察,并引入对比手法进行鉴赏。有学生说:美术家不同于其他职业,他们更看重自己的人格和性格,用画笔进行想象展示。如伦勃朗自画像众多,不同时期都有不同表达内容,从其面部表情可以察觉其内质成长轨迹,给人以更丰富内心语言传递,让观赏者从中探寻美术家的成长历程。我们曾欣赏过梵高的自画像,给人的感觉是忧伤、痛苦和精神折磨,而梵高与伦勃朗、丢勒一样,都善于通过自画像展示自我内心感受。教师引导学生展开美术鉴赏,学生自然联系到学习旧知,为美术鉴赏增加了更丰富的角度,确保美术鉴赏顺利展开。学生美术认知有限,教师需要加以针对性引导,帮助学生实现认知思维的有效对接。

四、创新训练设计,塑造鉴赏认知能力

创新美术鉴赏训练设计,需要教师占有丰富美术鉴赏信息资源,为学生设计更适合鉴赏机会,帮助学生顺利进入美术核心,接受美术内质感染,以提升美术鉴赏的基本能力。1.个性鉴赏训练设计。美术鉴赏训练设计时,教师要注意整合美术教学资源,精选筛选美术鉴赏内容,为学生提供丰富美术鉴赏机会。美术鉴赏资源信息呈现多元化特征,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接受实际给出合理的设计,教材、教辅、网络等,都有海量美术鉴赏内容,教师在具体设计时不妨吸收学生参与意见,优化美术鉴赏训练内容,帮助学生快速介入美术鉴赏行动之中。为提升美术鉴赏训练适合度,教师要对学生提出梯度性要求,以满足不同群体学生美术鉴赏的实际需求。2.拓展鉴赏训练域度。美术鉴赏教学针对的是美术作品个体,而学生单凭课堂有限美术鉴赏活动是难以全面塑造美术素质的,拓展美术鉴赏域度,延伸美术鉴赏课堂长度,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美术鉴赏时空,应该成为美术鉴赏教学的重要发展趋向。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为美术鉴赏提供了重要便利条件,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美术鉴赏资源,为美术鉴赏随时随地展开创造良机。教师要做好美术鉴赏规划和引导,为学生推荐鉴赏篇目,向学生传授美术鉴赏方法,帮助学生快速获得美术鉴赏的主动权。《托物寄情》学习时,教材涉及梅兰竹菊等多种物象方面的美术佳作,如王冕的《墨梅图》,教师给出鉴赏引导:观察这幅画,看看梅花是什么颜色的,作者为什么要将其画成“墨梅”呢?在画面中还有些文字,它们为我们提供了什么信息?学生展开观察和讨论,课堂学习气氛热烈起来。为让学生对“墨”字有更深刻的认知,教师让学生搜集更多“墨图”进行感知。学生利用网络搜集,很快找到“墨兰图”“墨葡萄图”,并对这些图画进行细致观察鉴赏。为拓展学生鉴赏视野,教师发动学生搜集更多“墨图”,极大丰富了学生感性认知,也引发学生更深刻的思考,对提升学生美术鉴赏品质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美术课程是普通高中课程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对于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美术教学包含众多内容,美术鉴赏属于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教师引导学生展开多重美术鉴赏学习体验,可以从灵魂深处给予学生更有力的触动和感化,促使学生尽快走进美术世界,接受美术艺术的洗礼。

作者:方春敏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大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