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鼠标造型分析和创新设计

时间:2022-06-29 05:22:46

电竞鼠标造型分析和创新设计

1传统鼠标存在的问题分析

因为在设计传统的鼠标没有考虑人体工程学的问题,因此,鼠标圆弧的设计不适合手掌的掌握,手在操作时经常悬浮在鼠标上面,使用后会很快出现肿胀现象。当人们使用传统鼠标时一般都是采用手臂的力量。科学研究表明,当人们使用鼠标时,手腕关节和桌面的角度是15度到30度,这是最舒服的状态。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前臂肌肉会长期被拉扯(或压缩)不是自然状态,手指血液会在长时间无法顺畅流动的过程中会出现麻木,肿胀,疼痛等并发症。

2现有鼠标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们采用的是爱国者灵灵鼠标激光鼠标,它不仅具有先进的配置,而且鼠标的左右两侧均采用人性化的工程槽。这使得拇指和小指完全吻合到槽的底部,从而使鼠标移动容易。“向前”、“后退”两个按钮采用了一体式的设计,巧妙的设计只需要拇指顶部的指尖用力,使之易于点击。同时把两个键之间的Office快捷键,用驱动程序使其能够快速打开Office系列软件。使用时具有一定的舒适度。鼠标的大小适中,手感舒适,也可以算是一款比较好的人机工程学鼠标,但因为桌面之间仍然没有解决摩擦的问题,所以还有待改进。

3鼠标的创新设计

3.1色彩创新

不久前,罗技公司了一个新的限量版M305梦幻系列鼠标,因为其主打的是个性设计,因此,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引领大多数为时尚年轻用户的新时代。与现代的鼠标相比,M305无线鼠标有多种花纹和颜色方案,通过不同用户的情感需求和相应的色彩构成以及模式匹配。人体工程学和现代无线光电技术的应用使其成为一门艺术。现在出售的M305系列鼠标包括亮蓝色、粉红色、黑色和其他三种颜色,展现了不同的魅力,丰富的视觉美,现在的鼠标应该处于工业产品和现代艺术之间,鼠标可以凭借优良的品质成为一个美丽的艺术的瑰宝。

3.2造型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以及新材料的使用,鼠标的形状也越来越丰富,人机工程学也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产品设计时代,鼠标讲究的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造型美学与机械美学等已经应用到了大量的鼠标造型设计中,追求个性需要满足功能要求和迎合时尚的要求。微软鼠标,这是一款无线激光鼠标,可折叠的创新性设计大大提升了鼠标的可移植性。但它的诞生不仅仅是为笔记本用户的便携需求而设计的,它有其自身独特的艺术存在原因。鼠标的主要组成部分集中在鼠标的头部,这是鼠标最重要的部分。头部左右两侧的微凹槽设计成适合拇指和无名指,便于鼠标的移动。而且手腕很好的得到放松,在鼠标的末端。同时,尾部设计有与接收器配合的凹槽,在不使用磁铁的情况下防止鼠标打滑。不使用鼠标时,电源可自动断开。独特的设计体现了微软圆弧独特的工业设计。

3.3功能创新

随着电子游戏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专业的游戏玩家,鼠标的功能逐渐出现弱状态。鼠标在电子竞技产业的要求更为严格,鼠标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拿雷蛇鼠标来说,12个功能键用来调整鼠标是其最大的优势,用户可以调整和存储自己所需的按键功能,从而尽量减少鼠标在使用过程中的消耗时间,设置过程简单方便。结合使用转动键和滚轮使鼠标功能更加的强大。

4结束语

鼠标作为计算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其特殊的功能意义,这是不可否认的。它为人们高效、合理地使用计算机、摆脱繁琐的输入操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从诞生之初就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木盒,而现在以其优美细腻流畅的外观,色彩明亮多彩的按钮,光线和灵活的性能优良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他倾倒。满足人体工程学的鼠标也越来越受人欢迎。极大的满足了人们在使用鼠标时候的各种需求,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性能和舒适性要求,只有将这两方面都考虑到才可以将基于习惯和人的人机工程学相结合,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的健康和提高使用效率。今后,鼠标业将更好地发展人体工学鼠标,这将使鼠标在未来使用更舒适,合理和高效。这一切都是由于人机工程学在工业设计中的普及和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莫大的作用。如今,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工业产品的使用。工业设计是使人们生活更舒适、更美丽的有效方法。工业设计就是对生活的设计,也是一种使用人体工程学设计鼠标的成功案例。工业设计影响生活质量,生活也同样影响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来自生活,但高于生活,设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当今品牌经济时代,工业设计已成为市场竞争和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因此,工业设计的发展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使生产出更有价值的工业产品,企业才能进步。

作者:孙 华 姚胜昶 单位: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君.工业造型设计[J].包装工程,2015.

[2]谢庆森.基于人机工程学知识的设计认知与应用方法研究[M].天津大学出版社,2014.

[3]朱序章.工业产品造型设计[Z].2013.

[4]王继成.产品设计中的人机工程学[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5]袁涛.人机工程学[M].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6]王明旨.产品设计[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