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企业创新设计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27 02:58:53

转型期企业创新设计策略探讨

一、在转型中寻找机遇

从做设计的角度谈谈对转型升级的思考。关于创新、双创,海归回到国内有很多困境、挑战和机遇,我们的体会挺深。本人之前在中科院工作,那里的海归数量很大,现在成为深圳引进海外人才的典范,每天生活在这些人周围,他们的彷徨都是切身体会的。如何感知产业和市场结构的变化?所有人的创业,不管是海归还是非海归,在市场和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时机中需要寻找自己的机遇。20世纪初,汽车刚刚出现,大家认为汽车是一个机遇。汽车最开始,卡尔发明汽车是为了给贵族马车发明替代品,这是给小众的贵族用的。20世纪中,人们觉得汽车是一个机遇,很多企业家选择不同的道路,都取得了成功。福特公司做贫民化汽车;GM(通用汽车)把人分成几大类,现在汽车的不同等级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分的为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车。菲亚特,他认为军用市场是很大的市场,所以做军车。劳斯莱斯用复古的工艺手工打造汽车,司机如不被他培训,都不能开他的车。每一家都有不同的走向,都获得了成功。一百多年的验证,这些企业活得挺好。就像手机市场,我们看到有苹果、华为、小米、VIVO、OPPO,还有一些只在海外销售。市场很大,容得下千千万万,这是互联网时代人们容易产生恐惧和焦虑的地方,还是要寻找一些更加适合自己的机会。创新往往不意味着冒风险,企业家的创新往往是最好冒风险的,他从自己的优势出发思考新东西。有些人认为多元化有风险,对于有一些企业来说,他原有的资源和条件做多元化很正常。这是市场结构的变化,同样是汽车产业,介入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二战以后逐渐休养生息,开始做全球化。

二、在转型过程中拥抱变化

在精神需求上,很多人可以为自己付出,冲动消费也是存在的。我们做生意选择最大公约数,衣食住行的物质需求还是这样?都有机会,一定要结构化的思考,镜像行为一定会失败。新的技术、新的环境带来很多产业的重构,包括方式重构、渠道重构、思维结构重构。如果我们能够适应并且应对调整,一般可以找到很好的转型机会。我们发现大部分企业无法转型,这是很正常的。农民进城,怎么进城他都是农民,城市人到农村就是新农村。让学艺术的人学数学,几乎不可能,这是一个维度的问题。转型不成功是常态,一定要跨界,可能才有可能。我没有看过三体,我是搞数学的,喜欢把事定义一、二、三维,这时候我把很多产业也这么定义。我跟朋友讨论扫地机器人的问题,我跟他说扫地机器人是一个挺大的产业,为什么没有人做好,大家忘记扫地机器人得把地扫好,现在买不到一款让你觉得扫地满意的产品,再智能,它不扫地,它就是很难产生刚性需求。双创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制造泡沫的政府是强有力的政府,制造不出泡沫的政府,生活固化在一个层次上,无法飞跃。如果我们努力当分子,当分子同时在分母里,没关系。这是拥抱变化,寻找机会,在过程中取得成功的几率远远高于没有双创环境的机会。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时机有很多,这几年是发生变化最大的,错过这几年,可能要等新一波技术的来临,在我看来技术变化一共没经历几次。第一次是有了蒸汽机后,整个交通系统的网格化,它出现了把A处的原料运到B处炼钢,这不是守住资源禀赋生存;第二次是金融体系,它促进了全球化,它把钱能够从A到B的时候,可以相对公平的进行转化和兑换,甚至不用带钱,有承兑机制。第三次是信息,从最早的邮差通信到电话、电报、互联网、物联网,逐渐完成这个过程,也是一百多年。这时国家实现了信息对称化,也就是网格化。实现了对称化后,现在叫大数据,什么时候大数据完成知识化的时候,我们基本没什么需要再努力了,很多知识工作都会被替代。现在大数据还没有知识化,还有很多行业专家、领域专家有机会。我想十年后,机遇会非常少,这几年是很重要的产业时机。

三、创新一定跟设计有关

创新不一定跟技术有关,一定跟设计有关。大家很熟悉集装箱,中集是世界第一,集装箱的出现是收纳盒,原来码头运货时间太长,麦克莱恩考虑把货统一运上去。这是重新思考,他实现这个想法用了20年,他有想法时,人家却不用。当他自己拥有船队和远洋公司时,从美国到欧洲的时候将近两个礼拜,大家开始学,然后推出。一个好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被社会认可的。19世纪时美国人发明了收割机,那个年代农场主、农民用收割机很贵,那时候连汽车都没有,所以有人发明了分期付款。为了达到产业化的目的,他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分期付款在招商地产上用了很多。这是做装备的企业家发明的,很多好的商业设计、产品、服务系统的设计都是他们发明的。创新不一定是从无到有,创新不一定是技术进步。这有一个例子,如果我们把动力源从马变成蒸汽机当作技术进步,大家都没有意见。把公共马车变成公共交通服务系统,这才是创新,否则都是创意。

作者:赵宇波 单位:深圳市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