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对产品销量的影响

时间:2022-06-23 11:10:53

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对产品销量的影响

摘要:本文从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与企业发展的角度入手,分析创新设计因素对产品销量的影响。放眼当前的市场环境,产品同质化竞争尤为激烈,各行各业面临着饱和的状态。如是一般的中小企业,难免在残酷的价格战中被淘汰。企业要想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必须转变理念,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为自己找到新的市场空间和利润源泉。

关键词:产品设计;创新;销量

产品销量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诸如生产质量、市场价格、产品设计、广告宣传、消费者自身喜好等。其中产品设计是影响销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产品设计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创新。工业产品创新设计根据创新强度层次,可分为渐进性创新和根本性创新[1]。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产品的更新瞬息万变,改良设计能够使企业跟紧社会进步的步伐,所以成为大多企业青睐的方法。根本性创新则是在造型语言、结构、功能、材料等方面设计出前所未有的新产品,往往根本性的创新能够扭转企业的地位,使企业在某一领域内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就如苹果公司从iMac到iPod再到iPhone,颠覆了人们对电子产品的认识。根本性的创新能够引发行业内变动,开拓新领域,使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创新设计影响销量的经典案例可根据工业产品设计的内容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造型语言的创新对销量的影响

产品的造型设计,不是单纯地追求形式美,而是通过产品不同的造型艺术语言,综合、生动、合理地表达产品的科学、技术、艺术的完美性[2]。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创意水平给消费者最直观的认识,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此基础上顾客才会主动深入了解该产品。可口可乐的玻璃瓶以优美的曲线形态被世界各地的人们熟知。关于这个瓶子的造型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位名叫AlexSamuelson的玻璃厂工人在与女友约会时,受到身着连衣裙的女友优美身材的启发,设计出了一种收腰造型的瓶子。这种造型的瓶子正符合了“可口可乐的瓶型,必须做到即使是在黑暗中,仅凭手的触摸就可认出来。白天即使仅仅看到瓶的一个局部,也要让人马上知道这是可口可乐的瓶”创意概念的要求。在这种曲线形态的瓶子创新设计兼具了实用性和识别性,持握方便,不易滑落,凭借手的触摸和瓶子的局部就能识别。这种瓶子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可口可乐的品牌形象也深入消费者心理。采用这种瓶装的可口可乐一上市,其销量就直线上升,在短短的两年内销量翻了一番。正是造型语言的创新设计,给人们带来了视觉和触觉上的享受,同时也为可口可乐带来了巨大的销量,使它的品牌广为人知。

二、结构创新设计对销量的影响

结构创新设计是产品形态和产品功能合理展现的内在因素。良好的结构设计可以使产品外在形态更具美感,内在设置更加得当。对于消费者来说结构创新设计的产品,一方面满足了他们对功能的基本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他们对于一种新形式的追求。经过结构创新的产品在销量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冰箱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备品,也是对空间结构设计有较高要求的产品。海尔旗下的卡萨帝三开门冰箱,此款冰箱在结构上分为冷藏、冷冻和软冷冻三部分。在中国上市以来仅一个多月销量就跃居第一,并且比第二名的销量高出40%,成为在全球位列高端冰箱产品的品牌之一。卡萨帝的法式对开门冰箱则以它超大的空间容积俘获消费者的需求,整体空间近乎普通冰箱的两倍。冷冻室采用抽屉式,方便食物的存取,最大限度满足了人们生活的不同需求。纵观卡萨帝这些年的发展,不难看到自卡萨帝问世以来,一直保持产品的不断创新。从首创意式三开门冰箱到开创法式对开门冰箱,卡萨帝成为国内外众多老品牌家电模仿的对象。可见产品的结构创新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使用功能和使用方式,更加贴近、贴合消费者的使用需要,从而带动销量增长。

三、材料应用创新对销量的影响

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推动着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为产品设计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各种新的设计思潮、设计风格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土壤[3]。材料是构成产品的物质基础,材料应用创新往往是利用材料的特性,应用到产品当中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从而提升产品某方面性能。同时材料也类属造型语言的一种,具体表现为不同的材料特性表现出不同的质感和色彩。以旅行箱为例,采用ABS材料的旅行箱与传统布料的旅行箱相比具有高强度、高韧性、易清洁、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应用ABS材料的旅行箱具有的这些特性符合了优良设计的原则,迅速在市场上流行开来,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新材料旅行箱与传统布料的旅行箱相比,销量大幅度提升,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且逐年增加,新材料应用创新成为设计师们创作的新宠。随着现如今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和科技的发展,环保材料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在不久的将来,绿色环保材料会应用到更多的产品中。

四、功能的创新对销量的影响

每件产品都依附其功能性而存在,使用其功能性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根本原因。功能的创新能够产生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产品功能也日渐多样化、人性化和细致化。新研发的Fitbit、苹果、小米、Garmin、BBK等品牌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具有更加强大的人性化功能,如来电提醒功能、手机解锁功能、智能震动闹钟功能、运动数据记录功能、运动数据睡眠数据分析功能、查找手环功能等。多种功能结合在一起,化身为小手环、或手表,更为使用者提供便利,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五、结语

产品创新设计需要设计师的创新思维同时也需要科技的支持。创新设计以市场需要为导向,充分挖掘市场需求,进而引领消费。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在市场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每个企业必须要重视通过产品创新设计提高产品销量,也只有获得销量才能使企业获得产品附加值。因此,产品创新设计对提高产品销量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不重视创新设计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

作者:曲金勇 马骁 陈岩 单位:吉林大学

参考文献:

[1]杨雪松,康立志.产品创新设计的若干问题再认识[J].包装工程,2008,29(11):130-133.

[2]李伟新.产品设计的造型语言[J].美术学报,2001(,2):67-74.

[3]高锐涛,曹玉华,张小开.当代工业设计中材料角色的转变[J].包装工程,2006,27(6):3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