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设计探讨

时间:2022-01-30 08:49:50

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设计探讨

摘要:为激发农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物理实验创新改革势在必行。教学中,要巧设趣味实验,激发学习兴趣;创新演示实验,优化课堂教学;加强探究实验,提高学生能力;开展课外实验,深化课堂教学。

关键词:农村物理实验;创新趣味;演示;探究;课外

新课程理念之一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物理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拥有大量的实验,教师要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注重实验的创新和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农村物理实验教师来说,更是一个挑战。因此,我利用农村特有的资源和环境,与物理实验教学相整合,做了如下创新:

一、巧设趣味实验,激发学习兴趣

好奇是学生的天性,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因此,教师要充分结合教学内容,从教学目标出发,千方百计地挖掘趣味因素,巧妙设计趣味实验,以激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在“大气压强”的教学中,教师可寻找合适的玻璃瓶,做“玻璃瓶吸鸡蛋”,或“如何从瓶中完整地取出鸡蛋”(把瓶子倒过来并向瓶里吹气,鸡蛋就“自动”出来了)。相信学生会惊讶于实验“表现”,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大气压强的作用的。在轻松愉快的情境中掌握知识,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改进演示实验,培养创新能力

在演示实验方面,要求实验现象明显、准确。课前教师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有任何微小的疏漏,对于现象不清楚的演示实验,必须想方设法加以改进,如“研究浮力产生原因”的实验:用一只可乐瓶和一个乒乓球。用一只塑料可乐瓶剪去底部(瓶颈的截面直径略小于乒乓球的直径)把一只乒乓球放入瓶内,从上面倒入水,观察到有少量水从乒乓球与瓶颈缝隙中流出,但乒乓球并不上浮,这是因为水对乒乓球只有向下的压力;用手堵住瓶的下部流水处,可观察到乒乓球浮起,这是因为水对乒乓球向上的压力大于向下的压力。这样,学生既学习了知识,又培养了创新能力。

三、加强探究实验,提高学生能力

通过引导学生根据实验目的和原理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可以有效地培养和锻炼他们的实验能力。如为了说明飞机升空原理,实际显示“凸弧形的地方流速大”,我与学生合作制作了一个显示器:把长约12cm的透明胶管正下方开孔,与大号注射器筒连通,把泡沫塑料球平分为二,把凸弧面与平板面分别连接在两个水平胶管口,在注射器筒内点燃檀香。当室内空气不流动时,檀香白烟从胶管两端凸弧面和平直面同时流出,冉冉上升;若人拿着装置向前匀速走动,或正对微风放置时,白烟只会从凸弧型半球一端流出,直观地显示了流体压强规律和飞机升空原理,提升了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并使学生在探究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四、开展课外实验,深化课堂教学

教材中有好多的家庭实验室,它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结合教材内容让学生到垃圾堆里找宝,利用周围容易找到的可乐瓶、细铁丝、铁片、玻璃片、弹簧、乒乓球、硬纸板、小木板等材料,制作“水火箭”“弹簧秤”“热风车”“针孔照相机”“潜望镜”等,加深了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并且活学活用,学生的观察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其创新能力也得到了相应发展。总之,为了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增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要加强物理实验的创新,优化实验教学手段。作为初中物理教师,必须树立学生的主体意识,要有创新精神,在实施素质教育中,把培养和造就一批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作为奋斗目标。

作者:马红新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蔡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