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台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11:33:01

摆台创新设计论文

一、金山主题摆台——金山萦情

“金山萦情”的餐具为白色瓷质,并配有高脚杯一只、竹筷一双、银勺一只。主体色调为白色,象征着许仙与白娘子爱情的纯洁美好。瓷质餐具上绘有水墨莲花,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莲花是金山美景之一,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既代表着爱情的圣洁,同时也是佛教八种吉祥宝物之一,象征着佛菩萨的超脱红尘、四大皆空。筷子为竹质,可令人联想到竹凌云而有节的坚贞,而筷子上的镶金与漏勺的金色互相映衬,既有富贵气象,更象征了许仙与白娘子对前世姻缘的坚守以及美好爱情的千年不变。整套餐具简洁雅致,文化气氛浓郁。“金山萦情”菜单印刷以折扇的样式呈现,能令人不自觉地联想到许仙当年的英俊潇洒和才子佳人的美好爱情。折扇为深色竹骨,白底金边扇面,背景图案为京剧白娘子水漫金山,菜单字体为隶书,更显典雅韵味。“金山萦情”的主题装饰物以白娘子水漫金山为故事背景。围绕四周摆放的分别是主人公许仙、白娘子、小青的微型塑像,应的是三人齐聚金山寺的故事。三人形象为京剧妆扮,彰显了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围绕三人的是几只印有京剧《白蛇传》形象的小折扇,使整个摆台的主题更显突出。“金山萦情”台布及口布均选用淡黄色布质材料,整体格调淡雅清新,与白色餐具相匹配,色泽柔和,并有效地衬托出了摆台中间的主题故事。

二、焦山主题摆台——鹤鸣天下

“鹤鸣天下”的餐具、台布、口布、筷套均以白色与黑色为主色调,白底配以黑色书法,真行草隶篆等各体兼备,书法内容为焦山碑林、摩岩石刻中著名的诗文名句片断,从而突出焦山的书法特色,令宾客在就餐的同时能欣赏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神韵,感受中华文化的深邃。台布在对应宾客的座位处印制闻名古今的《瘗鹤铭》,凸显“鹤鸣天下”之主题;在边角处印制水墨山水和焦山书法,以为装饰。口布折成筒状,置于杯中,将书法内容以立体的形式呈现出来,形似碑林。桌面器具、台布在颜色比例上均大面积留白,一是为了避免整体观感过于杂乱,二是为了更加突出书法艺术之美。

三、北固山主题摆台——三国宴

“三国宴”的主题装饰物为北固山甘露寺刘备招亲的故事,突出喜庆的气氛。中间放置高脚落地宫灯,罩以大红色灯罩,四角缀以大红色绣球。围绕宫灯放置北固山前、中、后峰起伏连绵的泥塑及皇叔刘备、郡主孙尚香的雕像,刘备、孙尚香喜结连理、龙凤呈祥的故事历来为人们所称道,而号称“天下第一江山”的北固山,更是以其山水形盛的壮阔景观有力地烘托着二人爱情的惊天动地,昭示宾客以未来人生的幸福如意。“三国宴”的主题说明架采用扇形摆件的样式,青铜架体,墨底扇面,金字金边,上书辛弃疾流传千古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词。“三国宴”的餐具为纯白瓷器,另配以透明琉璃高脚杯、银质汤匙和竹筷一双,清爽抢眼,更能让人联想到爱情的纯洁美好。竹筷饰以大红色筷套,增添喜庆气氛。“三国宴”使用的是乳黄色桌布,一是为了营造温馨气氛,二是为了衬托彰显大红主色,突出喜庆的主题。另外,白色口布折成盘花,以大红色餐巾扣固定,寓意花开富贵、百年好合。“三国宴”的菜单以中国传统内画艺术品鼻烟壶的样式呈现,鼻烟壶正面为“甘露寺”、“单刀会”、“三气周瑜”、“火烧赤壁”等三国故事,背面为菜单内容。鼻烟壶形制小巧,便于携带,点菜之时可为每位宾客分发一只,一来可免去传阅菜单的不便,二来可作为旅游纪念品赠送宾客,在给予宾客一份惊喜的同时,为镇江北固山的旅游宣传工作做出一份贡献。

镇江“三山文化”主题宴会摆台创新设计充分发扬了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座名山的文化内涵,从而有效提升镇江餐饮业的文化层次,进而可以使游客真正获得观赏山水、品味美食、浸染文化的立体式旅游感受,促使镇江旅游业得到纵深式发展。另外,“三山文化”主题宴会摆台将镇江文化精髓浓缩于碗碟之上,咀嚼于唇齿之间,必将成为展示镇江城市文明与文化的有利窗口,从而使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镇江,体会镇江地域性的餐饮文化,提升镇江在全国人民心目当中的美好形象。

作者:王春燕单位: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