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11:22:48

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论文

一、湖湘丰富的土文化图形资源

土文化为湖湘文化中的重要物质文化表现,包含文物与遗迹、传统民间技艺、传统民间美术、湖湘绘画艺术、湖湘近现代革命文化等。在湖湘土文化中文物古迹丰硕,有西周青铜器、马王堆汉墓、三国吴简、唐代长沙窑,宋代岳麓书院等;在传统民间技艺中表现形式更为丰硕,有土家竹雕、益阳小郁竹器、陶技艺、湘西木雕技艺、土法造纸、苗银制作等丰富多样的民间技艺;在湖南传统民间美术中有民间印染花布、民间刺绣挑花、民间织锦、民间剪纸、民间木版画、民间绘画等。这些湖湘的土文化元素中包含了丰富的图形表现元素,颇具湖湘文化地域特色。

(一)湖湘文物古迹

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具有历史和地域的属性,因此,研究湖湘旅游纪念品的设计首先就要考虑到湖湘的地域文化。湖南历史悠久,远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古时主要为苗人、越人和楚人的生活区域,到了西周时期为楚国的南部。在湖湘土文化中文物古迹丰硕,比如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侧面展示了古长沙国的手工业、历史文化风貌,展现了汉文化时期长沙古国的生活风貌,其中漆器和木俑的装饰花纹和造型足见汉初湖南漆器制造工业之精。马王堆出土的帛画和纺织品,画面上所绘图案充满想象力,锦的花色和图案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些文化古迹资源构成了湖湘地域文化中最直接、最吸引人的核心部分,是发展湖湘旅游文化的载体,也是获取旅游纪念品设计创作灵感最丰富的源泉,更能体现湖湘文化的深厚历史魅力和独特地域风情。

(二)湖湘传统民间技艺

湖湘传统技艺有着悠久文化历史背景,湖湘自古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部分工匠们自给自足从事手工技术加工,生产日用品和工艺用品,打花带、锻造银饰、滩头土纸、色纸、香粉、石雕、木雕、竹雕、民窑陶瓷、傩戏面具、制作苗鼓等器具,创造了湖湘独特的民间技艺,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这些生产生活用品和工艺用品极具湖湘文化特征,体现了湖湘文化的传统价值和审美观念,图案和造型以及工艺的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对进行湖湘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极具借鉴价值。

(三)湖湘传统民间美术

湖南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湖南传统民间美术中有民间印染花布、民间刺绣挑花、民间织锦、民间剪纸、民间木版画、民间绘画等。其中蓝印花布历史悠久,花样繁多,流传甚广,工艺手法特殊,图案疏密、虚实得当,点线的巧妙结合使得花布图案朴实大方又简洁明朗,颇具艺术性和审美性。湖湘民间刺绣更是强调装饰效果,其图案造型生动大胆,纹样灵秀,装饰纹样夸张变形,注重借助神话传说加以想象,创造了独特的龙、凤、麒麟等图案造型,这些图案纹样夸张而又抽象,结构繁密而又严谨,使其产生绚烂夺目的视觉效果,具有浓郁的湘西地域风情。

(四)近现代革命文化历史

近现代革命文化资源也是湖湘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核心部分,充分体现了湖湘人骨子里的爱国精神,湖南伟人辈出,人杰地灵,自古湖南人就把“救国家,济苍生”看得最重。湖南人的血性体现在浓烈的忧患意识和济世情怀上。例如民国先躯陈天华、黄兴、蔡锷等。其中韶山是全国著名红色革命纪念地,韶山故居有私塾旧址——南岸、毛氏宗祠、毛震公祠、毛鉴公祠等。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开发相应的旅游纪念品,既可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又能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如果恰当的利用这些历史名人或故事作为湖湘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元素,一定能更好地展示、传播湖湘精神文化特色。

二、汲取土文化图形元素对湖湘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人类学家马斯洛说:“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一切生物的需要已经转化为文化的需要。”旅游纪念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其视觉感具有地方文化特色,能反映景区特色、民俗风情,是一个地区历史和文化的缩影,也是景区独有的特色,具有唯一性。

(一)传播湖湘地域文化,提升湖湘旅游纪念品地域价值

中国有句术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旅游纪念品反映了地域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展现了当地的文化特征。在旅游纪念品设计中,体现地域文化内涵是设计的主要内容,旅游纪念品代表着当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品格,具有“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的特点。一般来说,旅游纪念品所承载的地方特色越浓厚,艺术价值越高,对人们的吸引力也就越大。因此,在湖湘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元素选用上,汲取地域文化资源中的土文化图形元素,对提升纪念品的文化魅力提供保证,同时,湖湘的文化艺术特色在游客购买纪念品的消费行为中传播开来。

(二)湖湘旅游纪念品设计创新的源泉

日本设计师原研哉说:“设计不是一种技能,而是捕捉失误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所以,设计师要时刻保持对社会的敏感度,顺应时代的变化,对设计领域重新配置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任何设计都必须要紧随时代,旅游纪念品设计也是如此。当今的设计注重时尚性与人文性、情感性。“艺术化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的一种向往,注重物品的物质之美与精神之美,机械化生产的千篇一律,使人们对手工艺开始青睐,设计与手工艺的结合体现了人性化和情感个性化。湖湘土文化中的图形元素质朴而又充满大胆热情的想象,是传统劳动的产物,体现了质朴拙感之美,旅游纪念品的设计从湖湘土文化图形中汲取设计元素,立足于湖湘土文化中,从土文化图形资源中,挖掘图形元素,不断提出新的设计方案,设计中要有自我否定的精神,使地域文化与现代旅游纪念品设计巧妙结合,才能设计出优秀的创新旅游纪念作品。

三、土文化图形元素在湖湘旅游纪念品创新设计中的应用

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是以旅游景区资源为基础,一件好的旅游纪念品承载了特定的功能和意义,其设计除了要以人为本,更要与湖湘土文化紧密联系。

(一)挖掘土文化图形元素,开发更多表现湖湘地域文化的旅游纪念品

元素的概念来源于数理,指组成某一组合体的个别成分,在现代造型艺术中,图形元素的塑造是指将来源于大自然、社会生活及认为造物文化中的各种形态,通过选择、提炼、艺术加工使之成为新的具有艺术审美意义的图形,艺术的加工形式包含“提炼概括”“变异修饰”“打散再构”“借形开新”等艺术手法。旅游纪念品设计是一种文化的设计,文化的差异就是特征,湖湘土文化中包含众多图形元素。比如湖南民间美术中滩头年画、印染、刺绣挑花、织锦、剪纸、民间木版画等包含了丰富的图形素材,这些经过历史的长期发展和积淀下来的优秀艺术成果具有较强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如湘西凿纸花样中的“龙凤龟”复合纹样,龙头、凤尾、龟身复合一体;花与女性同构复合图形“蝴蝶妈妈”以及鱼与佛手、桃与鸟等这些图形纹样在充满神话与传说的湖湘大地,绽放着丰富的图形想象力和造型能力。依据旅游景点纪念品设计的需要,从中选取有代表性和典型的可塑性元素,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对这些土文化图形元素进行选取与塑造、借鉴与提取,使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呈现出浓郁的地方图形语言艺术特征。

(二)提取特色景观图形作为旅游纪念品设计的视觉特征

旅游纪念品应体现旅游景点的特色,充分使用该景点的建筑形态、山、水、石、树等有代表性的形象物质资源,从自然景观中寻找灵感,运用提炼概括或者修饰的艺术手法进行二次甚至多次创新,创作出新的设计形态。这些物质性的元素可以为旅游纪念品设计提供图形元素,以此创作出的造型或图案会给人以古朴、典雅的感觉。

(三)分区域开发具有当地土文化图形艺术特征的旅游纪念品

旅游纪念品是以当地的旅游景区文化资源、物质资源为题材,利用当地的原料、工艺等制作而成,体现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富有纪念意义。特色各异的旅游纪念品应该体现当地旅游景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有资源,在进行旅游纪念品设计时,要注重景区区域图形元素的挖掘和运用,使该旅游纪念品独具本区域视觉文化艺术特征,这样才能保证该旅游纪念品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这样才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增加旅游纪念品的欣赏性和收藏性。旅游产业是湖湘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深入挖掘、提炼湖湘土文化图形元素,运用现代的设计语言将其进行创新并应用在旅游纪念品中,对提高湖湘旅游纪念品设计水平,提升旅游纪念品的艺术性和纪念价值,将地域文化内涵与旅游纪念品的功能紧密联系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具有湖湘土文化艺术特征的旅游纪念品能进一步认识湖湘、了解湖湘、感受湖湘独有的“湘楚文化”。

作者:鲁宁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