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造型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11:10:17

人物造型创新设计论文

1人物造型创新设计指导工作流程

人物造型创新设计是一个艺术创造的过程,具有相当的自由度和感性成分,但在体现过程中,还是需要有一个理性的工作方式和流程图。教师可以通过工作流程的轨迹有效地掌握学生的设计与制作进度,帮助学生安排好每个阶段的工作,降低返工甚至更改方案的可能。在制作时,能够按图索骥地根据局部制作结构图制作作品的各个组成部分,即使遇到困难,也能把问题具体化,并逐一解决。工作流程的确立能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有条不紊安排工作的能力,且能在工作遇到瓶颈时,根据工作流程图的提示找到问题所在,在教师的指导下及时作出调整。整个工作流程分为两个阶段,案头阶段和制作阶段。案头阶段是整个工作流程最重要的部分,分为构思和细化两个模块。创新设计的方案产生于构思部分。在这个阶段,鼓励学生挖掘心仪的设计意象,发掘和排列符合意象的创新符号,形成创新符号的最佳表达方式,并完成效果图的绘制。效果图的表现要求详细具体,人物比例要符合真人比例,颜色、形状分布明确,服饰的结构线清晰,拒绝过于浪漫化的抽象表达。在细化部分,将效果图中的内容进行拆分、编号,并绘制与效果图上编号对应的局部结构图,进而明确制作方法。材料的选择与结构密切相关,其关键还在于“轻便”。根据对整体结构和平衡的分析,选择相应的材料,并以清单的形式整理出所需材料的名目。在细化阶段,可以通过市场调研和网络搜索的手段,选择符合结构需要的材料,然后重新分析设计方案,将需要自己制作的部分和需要定制或购买的部分分列开来,根据制作的需要设置制作工作计划。制作阶段则是根据细化部分而设置的制作工作计划,先进行采购工作,包括联系定制部分和购买底板部分,然后购买材料,按照各局部结构图进行制作。可以说,制作阶段是细化部分所指定的工作计划的执行。实践经验证明,只要在每个阶段都能做得具体完善,最后的结果和设计的初衷基本相去不远。这个工作流程的每个阶段都有自身的价值和任务,彼此之间有着承上启下的关系。即使构思部分的设计方案出现问题,也能在细化部分得以解决。同样,在制作阶段出现的困难,也可以返回细化部分找到原因并解决。因此,以这样的流程去操作,基本上可以避免大规模的返工所造成的损失,保证工作的平稳进行。

2人物造型创新设计指导工作方法解析

合理完整的工作流程只是工作方法的保证,而每个设计都是独一无二的。如何去发掘学生在人物造型设计中的创新能力,并指导他们寻找适合的材料与制作方法,达成设计之初对方案的期许,这对于师生都是考验。每一个小方案的磋商,创新点的碰撞,都需要反复地磨合和斟酌。笔者在此将结合一个案例,来阐述工作各部分的关键内容和方法。

2.1案头阶段

2.1.1构思

人物造型创新设计的创新点,就是对表达艺术情感的符号语言的选择、发掘和深化。比如,为了表达具有“妖冶”感的人物形象,传达强烈的视觉冲击,卷发、红唇、黑丝袜,以及艳丽的细高跟鞋,就是适合表达“妖冶”的象征符号。再推进一步,丝绒旗袍,羊皮手套与前引符号的搭配,就给“妖冶”的单纯符号排列增加了深沉和品质的厚度。抑或换一个角度,让身材魁伟的俊朗男模展示衬衫敞开、脚踩一双细高跟鞋的形象,其中高跟鞋作为一种特殊符号所蕴含的“妖冶”意味,兼之模特性别与高跟鞋性质的差异,其所传递的情感语言,将远远胜出性感女郎所能表达的“妖冶”内涵。在人物造型创新设计中,创新点之所以能让人一眼识别、印象深刻,就是符号的选择和编排超越了习惯化的符号编码系列,给人以特别甚至怪异的感受——就像“僵尸新娘”的另类符号超越了传统新娘的婚纱、捧花的习惯性符号排列一样。在构思部分的设计指导中,教师发掘学生的创造性的关键内容就是鼓励他们去选择他们所感兴趣的符号,并加以提炼,用与符号相关的形式来丰富和完善,形成创新设计方案。

2.1.1.1符号的寻找、筛选、确定

首先,用设计实例向学生阐释符号的意义,鼓励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审美意象。实例可以是优秀的艺术造型设计作品、摄影艺术作品,也可以是《云门舞集•书艺》等具有显著符号性质的文艺作品。笔者通过《云门舞集•书艺》的不对称的抽象服饰造型所表演出的笔走龙蛇的草书运笔气势的舞蹈展示与中国书法以气贯意的审美一致性,揭示了符号化的人物造型设计意象美的魅力和诠释手法,让学生从感性上理解和体验人物造型设计与符号的天然联系,从而鼓励他们打开视野,从其他领域寻找创新设计的灵感源泉,选择符合创作意象的符号元素。创作意象的来源可以是音乐、舞蹈、建筑、诗歌、戏剧、自然等人物造型设计之外的艺术形式,从而产生一个“梦”——即心仪的审美感觉,用语言、文字、图像等手段表达出来。这是设计者最纯粹的驱动力和创新源泉,之后的具体符号的发掘、方案的形成、方案的改善,都围绕这个审美意象进行。然后,根据审美意象来选择符号。笔者建议学生不要完全从人物造型展示中寻找别人已经用过的符号,相反,从绘画、装饰设计、部落民俗、工业设计等其他艺术样式中寻找符号语言会有独特的发现。符号资料要以图像的形式表现,要围绕意象的设定来选择合适的符号。在搜寻符号的时候,要考虑到符号对于造型的整体廓型、局部组成和细节设计的适应性,从造型的整体性出发,用尽量单纯的符号来组成造型。学生以捷克的人骨教堂和哥特建筑为灵感来源,“兀鹰在教堂顶部盘旋,骷髅旁边开出花来”是她对哥特时代的联想,这也是她创作的审美意象。在筛选符号前,要参考大量的人物造型资料,明确设计需要避免的因素。如X形的传统廓型和礼服的形式因为被运用过多,在接下来的方案设计中则应予以避免。基于哥特建筑向上的特性,和“兀鹰在教堂顶部盘旋”的意象,整体廓型被设定为向上的倒三角形。“教堂”的原始形态过于具体和沉重,便以具有庄严神秘美学倾向的指示性色彩符号“黑”与“白”来暗示哥特时期的凝重氛围。“兀鹰”的符号原来设定为羽翅状的象形符号,但由于考虑到制作中可能遇到的制作困难和造型在编排中容易散乱等因素,而改为近似于花朵的蝴蝶形态,这与“骷髅旁边开出花来”的意象相符,且更容易造型。因此,寻找符号的结果大致为“骷髅,黑白色(教堂),蝴蝶,倒三角”。

2.1.1.2系列设计和分析——深化符号表达力度

在基本符号确立的基础上,首先要通过系列的设计方案将符号的形态变异,把造型的各个部分的符号传达的视觉意蕴尽可能地和谐编排起来,将符号进行深化运用。蝴蝶的美好和骷髅的诡异之间需要一个共同的元素作为中介性嫁接媒介,它可以是具有时代指示性质的“黑白色”,也可以是对于蝴蝶翅膀形态和质感的变异,让美好的蝴蝶形态与冰冷的钢铁对接,使蝴蝶和骷髅具有同样的“冷漠”性质。在这个思路的驱动下,学生选择的一桢国外装置设计给予了蝴蝶符号的最佳表达语言,设计中被腐蚀了一般的翅膀纹理让造型的虚实处理更具有可塑性。此外,由于习惯性排列的“骷髅”符号的“白骨”形态具有过于明显的“死亡”意义且缺乏美感,也用X片的方式进行反相处理,集中在人体躯干部位。

2.2制作阶段

制作阶段是细化部分的执行。原则上不会大幅度地随意更改细化部分的结构编排和进度安排。在这一阶段,指导时要根据学生的工作计划,了解和把握制作进度,并以工作计划的各个阶段为单位,帮助学生解决制作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2.2.1订购

先联系制作工场,在与制作人员对定制内容的尺寸和细节达成共识后,尽快下单制作。虽然在细化部分有大致的结构图示,但与实际制作还是有所不同的。如在定制铁框架时,设计图上的五边形的底边与肩背部位的底座接触面太少,在实际制作中很难保持牢固和平衡,因此在原来底边的下方,加了一条边与背部中央接触,形成一个较宽的受力面,便于肩背负重。铁框架用空心细铁条组成,变得更加轻盈(见图8)。然后,购买成品。购买可以从实体店采购,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若在网上购买,一般要几天才到,因此需要在制作阶段一开始就下单。最后,根据材料清单购买自制部分的材料。清单内容和时间节点在细化部分已经确定了。

2.2.2局部制作

局部制作按照细化部分的结构图以及制作工作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执行,在此不作赘述。自制部分的制作工艺手段须与学生和教师的能力及所拥有的设备条件相匹配。在这个阶段,学生已经比较清楚自己的工作步骤、任务和目标,教师则在制作部件的比例、形状以及整体感方面给予帮助即可。

2.2.3拼装与调整

拼装即把各局部制作部件组装在一起,目的是考量整体造型的和谐度、与设计的相似度,以及穿着的舒适感和平衡感。拼装大致可以分为局部拼装与整体合成。对于涉及较大型的部件的造型作品,需要局部的拼装,反之则只需要整体合成。如案例作品的肩背部件是造型的重点部分,则在整体合成之前,需要以设计图为蓝本,将蝴蝶装饰与铁框架拼装起来。对于大型部件来说,设计图上所体现的效果很有可能在被放大数倍后显得“薄”和“空”,拼装后的调整是必要的环节。如案例作品中的肩背部件,蝴蝶装饰扎在铁框架上之后,翅膀面积显得过大而平板,缺乏丰富的肌理感,并且与腿部蝴蝶装饰零件的大小差异悬殊,需要有一定的过渡层次。因此,在拼装后追加了一些中等大小的蝴蝶翅膀,让整体造型过渡自然,且富有节奏感。同时,盘绳和串珠的装饰处理也丰富了蝴蝶的肌理,达到了一个相对和谐的效果。最后,试装和试妆宣告作品的完成。试装即造型的整体合成,检查在真人身上的造型效果;试妆则是在试装的基础上加入发型和化妆,是最完善的表现形式。在这个阶段,由于各种因素,作品也会面临小幅度调整。如案例作品在试装时,由于模特认为吊袜带等部件有失体面,即使有肉色平脚裤打底,仍要求换上黑色平脚裤。如此一来,腰间原有的骨盆图形零件失去了价值。为了弥补这一遗憾,学生在试妆时特意绘制了一个手持骷髅面具,给造型增添些许趣味性。

3结语

著名舞台美术家、上海歌剧院造型设计师莫小敏非常注重创意作品的制作:“设计方案很重要,制作体现同样重要设计图只是人物造型效果,如不深入制作过程,成品很可能与期望值相去甚远”。确实,严谨性和功能实用性是设计与艺术家创作之间的主要区别。设计者即使才华横溢,能敏锐地把握符号语言,但若不熟悉制作事宜,只能称为半个设计师。在人物造型创新设计的整个工作进程中,设计师除了作为创意者外,更是一个管理者——整体和细节的分析、结构图的绘制、成本的核算、工期的安排,乃至调研和协调,都是设计师工作的主要内容。因此,在学生的学习阶段,教师要结合自己的企业实践经验,借整体造型设计大作业的机会,从灵感的寻找和发掘开始,指导学生逐步将创新点深入化、具体化、细节化、量化,把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清晰地呈现出来,在感性创作之后理性地去实施制作事宜。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让他们将来在从事设计工作时能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各个环节的岗位工作。当然,在有些情况下,本文所提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中的一些步骤是可以简化和跳过的。每个成熟的设计师都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这套适用于企业工作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选项,供师生参考。

作者:张晓妍单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