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5-11 10:21:48

城市规划设计重要性分析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各项工程获得非常快速的提升。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建筑设计工作是其重要的组成环节,通过建筑工程能够对城市的影响形成巨大的转变,同时建筑也是象征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建筑设计工作的优良程度与城市的发展直接相关。在进行建筑工程设计中除了对建筑物本身的建设质量等进行关注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建筑所处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够形成全面化的发展,保证城市的健康和谐发展。

[关键词]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进行设计阶段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单位具备高水平的工作能力,在进行建筑工程设计中,需要严格按照市民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通过各种不同人文元素对建筑进行丰富性设计,另外工作人员应该具备长远的设计角度和眼光,为之后城市的发展和规划预留出一定的空间,保证城市建设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1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简析

1.1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工作的主要内容从下面两个方面来考虑,从建筑工程的自身来看,通过建筑设计工作需要保证其自身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其中包括功能以及美学和结构学设计。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通过建筑设计工作保证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整体美感,通过当地的各种文化特征将城市发展中的各种文化内容展示出来,通过建筑设计工作的进行,不仅能够提升城市规划的设计效果,同时还能够保证城市中各项功能和结构得到更好的设计,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中都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证建筑工程的设计质量。1.2城市规划设计。城市是为了人以及整个空间中进行很多活动而提供的一种环境,在城市中进行规划设计工作主要是从发展历程和特定的一个阶段而言的,根据当时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实际需要,对城市空间实现建设和定位,根据当地的空间格局以及土地的开发情况来对生活中的各种建设要点充分考虑,实现统一和特色的规划,具体来说,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更多的需要对城市内容各种环境实现协调控制,这种设计需要建立在当时经济发展情况之上,通过此项设计工作,保证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舒适,因此城市规划设计不仅要对当前的工作充分考虑,还需展望未来,怀揣发展的眼光。

2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对应的关系

2.1两者相互独立。文章中所说的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的相互独立性主要是在此活动前期阶段来讲的。从本质上来看,建筑设计工作更加直接面向于用户,从其朝向以及采光等与人们密切相关的环节去充分设计,而城市中的规划设计工作则主要是对城市的综合布局和规划进行整体上的优化和调整,在此设计工作中,不仅要对城市所处的环境进行充分考虑,还需要通过长远的眼光看待城市的发展,从而形成系统化的设计,需要对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结合分析,主要是针对于全社会中的一种设计活动。2.2建筑设计应迎合城市规划。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主要是将城市的发展以及整体的布局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的,不仅对城市历史文化需要传承,同时还需要实施现代化建设。综合来说,在城市发展中建筑物是其组成的重要基础,建筑物能够对城市的特色进行充分展示,在对建筑物进行设计工作中,要将城市规划设计作为主要依据,将城市规划设计中各种要素考虑到建筑物中,将建筑与周围环境形成统一的发展模式。只有将各种要素考虑到位,才能够让建筑在城市发展中发挥其自身的优势特点,从而保障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2.3建筑设计应服从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中包含对各种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和整体形象的调整和优化,通过可持续性以及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对城市的发展进行展望,因此城市规划在发展中作用十分重要,城市中基本的组成物就是建筑物,因此建筑设计工作要与城市设计为基本内容,二者在空间上的关系是点与面的关系。

3城市规划设计过程中建筑设计的重要性

3.1建筑设计关乎着城市规划过程的场地构成。对于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具体作用和重要性,可以从城市规划中的场地构成角度来看,无论是任何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还是在规划设计工作中,都需要以城市规划中功能分区作为基础,这种分区设计工作通过当地的环境因素与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定位相互依据。当前在设计工作的执行层来讲,当前我国处于市场经济模式中,改革开放之后,各种民用公司以及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在市场中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其在规划城市和建筑物中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3.2不断创新观念和方法。在城市发展和建设中,人与自然实现和谐统一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将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加入环保理念是必要的。通过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工作的方式方法改进和提升,保证其设计的最终效果,也有利于整个城市中的环境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建筑中生态理念也是必要的,将此理念实际应用中,需要将我国的实际发展情况与先进的技术相互结合,从而实现建筑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发展。在设计中应用理念和方法,要形成一种发散性思维模式,通过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和科学方式对其布局实现规划,对当地各种资源优化调整,保证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建筑设计行业的不断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做出最基本的保证,现代各种设计工作得到了相关人员的关注,这也是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动力。在未来,我们应进一步探究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两者之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1]褚忠兴.建筑规划的设计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性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4):191.

作者:马莉 单位:永济市建筑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