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街区城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2-07 03:00:07

传统街区城市设计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展的不断更新,城市设计在城市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比较城市新区的成立,传统城市更是我们需要重建和更新的关键地区。传统城市的更新和设计是一项复杂且艰巨的任务,既要在保护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问题上,又要权衡社会经济条件的利弊,促进发展与改革的共同进步。多数问题都会严重制约传统街区的更新和发展,因此对传统街区的城市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就主要针对传统街区更新的城市设计进行相关的研究,希望给业内人士提供一些参考性的价值和意见。

关键词:城市街区;传统;历史风貌;建筑;更新;设计

1传统街区相关设计的问题和思考

传统街区是我国重点保护的建筑群类,所占比重在我国的地区面积上佔有很大,由于包刘乐多数的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等,建筑的传统和破旧,使得大部分传统街区居住的都是退休人员以及外来务工者,由于环境的恶劣和人口的密集,街区交通狭窄,制约了人们的生活出行和生活水平便利条件等。所以说,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传统节需要从三方面问题进行革新:①生活条件的改善,从卫生和服务等条件来首要改善传统街区的生活条件;②经济文化发展,由于传统街区的历史你,经济的发展需要带动街区的设计,要建设绿化景观等来满足城市交通需求;③历史风貌继承,尊重原有的历史和传统建筑的,保护原有的城市格局,延续当地的邻里关系,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街区之所以不被更新和发展,不仅是由于历史文物的保护,更是因为产权内容复杂,居民利益难以均衡,同时发展与保护的双重矛盾,是投资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这些都会导致传统街区在发展的道路上出现障碍。

2改善本地居民生活状况的设计原则

2.1建立富人化模式和旅游化模式。我国有不少的传统街区都有常见的两种模式,分别是富人化和旅游化模式。两种模式的发展均在功能的使用和传统物质的延续上有其相应的特色,我们要在保护物质文化形态的基础上发展两种模式。富人化模式就是要在传统街区内部做到经济利益平衡,在保证传统历史风貌的原则下,用符合现代生活的高端建筑楼群代替传统的建筑与街区,更新设计的高端建筑不对外开放,从而形成城市中的富人的生活区域。旅游化模式更是传统谦虚的发展关键,积极建立商业化旅游模式是传统街区发展的必要手段。将居民全部迁出,将传统街区的历史符号和所生活的场景设置成旅游化形式,是居民和游客在视觉上形成了情感与消费上的满足。旅游化街区模式的成立是保护居民和社会及政府的多重利益的条件之一。2.2尊重本地居民利益的更新模式。传统街区的开发和革新,在某种情况下会受到多重的限制和约束,加上整体历史和生活环境的束缚,使得当地的居民迫切的希望进行传统精神街区的改造,但是由于政府多方面的考虑和资金的有限,难以实现多方面的平衡,做到居民和社会双重利益的保障是一项很难的任务。由于富人化模式的资金和领域问题及旅游化模式的利益保护问题,使得两种模式的设计都没有考虑到当地居民的感受,所以在传统街区的设计下,历史的保存和精品的利益不能共同满足。因此我们相应的考虑到物质分配和现实问题,设计了第三种模式。这种模式的设计,既可以考虑出脂肪和管理方以及当地居民和使用者的权益,还能保护社会历史风貌及传统经济不被破坏的条件。这种模式就需要尊重当地居民的利益,拒绝居民搬出生活所在地,提供完全的生活空间,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保证政府和社会的利益,进行投资者就能够获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护共同利益的模式发展,这种模式的使用下城市历史风貌不被破坏,继续保证发展和更新的多样化,使得在城市的发展印记中留下更多的记忆。

3上下互动的设计策略

既要保证社会公平、城市风貌、和历史记忆等设计原则,又要保证居民和投资者的双重利益,我们需要考虑用分配利益的方式进行设计原则,城市的设计根据物质的分配形态和相关的控制原则等来实现将近和成本的整体规划。3.1兼顾多方需求的设计原则。首先要使得投资者和居民受到双重利益,要进行整体的搬迁工程,使得当地居民意识到传统街区设计更新的重要性:①要对产权的认证方式确定相应的配套设置,改善居民租房和购房的政策及生活待遇;②明确回报机制,使得街区进行改造之后,开发者和使用者受到可量化和可操作性的建筑使用面积;③系统化梳理物质空间结构,是传统街区的历史风貌与周边环境有效进行结合,成为城市发展的新鲜社区,可以吸引着当地居民和更多居民的眼球;④尽可能保护原有的历史资源,修复文化建筑,对于不同产权地块采取不同的设计和革新手段,使得整个历史建筑风貌进行有机更新和发展。3.2基于历史成因的分配方式。产权地块的划分及组织对于城市发展的演变和形成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多数研究和城市传统发展的研究中,地块设计和分析是形成建筑艺术形态的关键性因素。因此,我们要在设计的基础上保留原有的历史格局,将大量的产权地块在解放后进行了更替与翻新,这样才能保留着大部分的历史记忆。无论是保证社会的公平还是城市历史的记忆,地块产权都不应该是城市攻心中被忽视的地表信息。但是,城市更新仍然需要借助一些地块的整体操作才能完成地块更新以及公共环境的优化,这样才能有效增加城市街区设计的可控性和可调节性。3.3应对多元实施主体的成果形式。设计需要对地块和整体建筑去提出相应的策略和建议,不仅要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优化周边氛围等,更要推动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从而实现城市的有效革新。城市设计并不直接涉及建筑,所以程序设计的实现需要将对建筑的设计意向转化的针对实施与执行建筑设计与建造得多主体的产品。不仅要控制总平面设计以及设计原则的,还要对地块内部的建筑抬高和回迁住户的政策及设计原则等进行自上而下的有效结合。作为城市设计的产品,政策和设计原则及总平面图等缺一不可。

4结语

总而言之,传统街区的设计是一项复杂且艰巨的任务,我国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是实现经济有效发展的关键性环节。只有实现多元的设计原则,保证居民和建设主体在城市更新中都能获益时,实现双赢,实现社会公平、留住城市记忆和延续城市风貌的理念,这样才能做到对传统街区更新设计的发展和保证。

参考文献

[1]汤晔峥.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建构失效的反思与建议———以南京老城南事件为例[J].现代城市研究,2012,27(10).

[2]刘青昊,李建波.关于衰败历史城区当代复兴的规划讨论———从南京老城南社会讨论事件说起[J].城市规划,2011,35(04).

作者:李伟峰 单位:秦皇岛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