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体系构建与应用

时间:2022-02-07 02:58:40

城市设计体系构建与应用

城市设计,采用的方式比较直观,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因为城市设计存在一定问题,促使城市设计作用发挥实效。

1、城市设计体系构建存在的问题

1.1自身系统不完善。当前,对城市设计方面的研究相对宽泛,研究对象缺乏确定性,设计成果也存在非法定性特点,促使学科自身特征较为复杂。当下,城乡规划、建筑学以及风景园林分别根据一级学科进行设置,这其中一定会对城市设计定位以及系统性带来再次影响,针对“是继续若即若离地融合还是作为二级学科独立设置”不够明确,这种认识促使城市设计系统很难形成,同时也导致当前城市设计自身陷入到比较尴尬的境地,体验不到谁系统性和体系性。1.2设计过程短暂。多数情况下,开发主体希望在短时间内就能够看到“效果图”,但是设计人员因为时间过紧,从而采用“粗制滥造”的方式进行设计,进行具体创作过程中,大多采用模仿的方式,设计人员以及公众没有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城市设计过程的主导者或者参与者,这一设计过程比较短暂,促使城市设计实践动态性和过程性没有得到充分展现。1.3成果编制随意性。进行城市编制,和总体规划不同,同时也不同于规划以及修理性,存在比完善的成果要求。其自身缺乏一定的固定格式,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此外,进行城市设计时,衡量标准大多是不可度量性的标准,大多城市设计方案基本上存在着新潮和炫目的概念。这种情况下,导致城市设计成果被转换,形成了现实建设目标的沟壑,导致一些设计成果成为虚设。

2、城市设计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2.1提供地方制度保障。城市设计属于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具备相应的法律保障。同时从技术性因素角度进行分析,一定要借助制度性饮水产生作用,同时深入分析相应法律和法令是否存在现实意义。当下,我国各个城市经济发展和建设水平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面临的设计问题也存在一定差异,进行城市设计过程中,被动的等待城市设计法律和操作规范是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对此,无需从城乡规划法当中寻找相应城市设计的法律地位,这种做法并不会影响城市设计在地方成为“正式规划”,甚至成为“法定城市设计体系的构建与应用研究摘要关键词□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陈涛针对城市设计体系的构建与应用进行分析,提出了城市设计体系构建存在的问题,结合这些问题,总结如何实施城市设计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城市设计体系;自身系统;地方制度规划”。与地方各自特色相结合,并且结合地方规划管理条例,进一步落实城市设计法定地位。2.2设计体系的融合。第一方面,进行城市设计,可以借助刚要或者专题研究等方式,将其纳入到城市的整体规划当中去,需要承担的主要责任是,充分把握城市整体环境风貌和城市特色,对城市未来物质空间的形成格局特征作出明确,为塑造城市所特有的环境品质提供有利帮助[2]。借助对城市风貌、城市空间形态以及公共空间等设计细则进行严格提炼,促使传统设计中的总体规划缺陷进行弥补。第二方面,实施局部城市设计过程中,需结合当下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具体编制,将设计导则形式作为依据,将具体的空间组合方式以及景观系统等进行融合,纳入到法定规划当中去,促使相近的地块控制引导指标中存在的雷同性被弱化。2.3转换编制成果。城市设计属于非法规定,当前主要充当着规划审批的参考性文件。若要促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求相应设计人员将设计成果进行转换,使其被融入到法定规划当中去,也就是将城市设计视为控制性规划的一部分内容,通过设计准则的形式展示出来。此外,对城市设计成果进行转换,让其更加方便参与到主体所共享文件中,最后被落实到“一书两证”规划管理过程中去。促使城市设计成果被转换成图册,以供成员共同使用。

3、结束语

对城市实施分区设计,同时对各个区域的特色进行提炼,对空间结构进行明确,能够为分区规划到则提供帮助。对局部空间进行具体设计过程中,可以直接纳入成像规划项目管理依据。此外,将街坊城市设计作为支撑,对项目进行具体设计。

参考文献:

[1]杨春侠,耿慧志.城市设计教育体系的分析和建议——以美国高校的城市设计教育体系和核心课程为借鉴[J].城市规划学刊,2017,01:103-110.

[2]涂放亢德芝.基于多元利益主体诉求的实施性城市设计探索——以武汉市中北路实施性城市设计为例[J].建筑知识,2016,(08):1-3.

作者:陈涛 单位: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