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特色研究

时间:2022-11-17 10:20:28

城市规划设计特色研究

摘要:对于城市特色来说,它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是一座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创造出区别于别的城市的物质成果与精神文明的一种外在体现。每一座城市都有其自身的城市特色,城市特色是城市赖以存在的生命动力。城市特色是城市靓丽的外在美和丰富的内在美的和谐统一。城市特色记录了一座城市的形成和发展的轨迹,是本土文化在城市建设之中的体现。因此,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应当深刻地显示出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独特无二的鲜明特色。城市规划设计要立足于自然景观和区域人文特色,要做到一城一特色,谨防千城一面。

关键词:城市特色;规划设计;特色体现

我国自从20世纪改革开放至今,城市的发展经过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飞跃历程,无论是从城市发展的数量还是从城市发展的规模来讲,都是空前喜人的。然而,毋庸讳言,我国城市的发展在规划设计特色的体现方面却使人不敢苟同。一些城市特色没有得到很好地体现,城市千孔一面,到处是“纸片楼”林立,自然生态景观设计和城市个性发展出现了特色危机等,城市的自然生态及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谈不上得到了完美地体现,人们在感官上每每会出现对“城市的审美疲劳”。本文就城市规划设计,提出了如何规划设计特色的一些观点和认识,并就此进行了简要分析。

1城市特色的概念

从不同角度来讲,关于城市特色的含义会有不同说法,大家一般认为城市特色就是在特定的时空环境下,城市社会为适应并满足生存与发展的需求,运用当下的生产手段,通过利用并改造自然以创造出区别于别的城市的物质成果与精神文明的一种外在体现。而具体从规划设计这一角度分析的话,它是指城市当下所处的自然环境和历史背景,对城市的空间环境和市民活动反映以及强化的一种总和。由于长期以来人们都在探讨城市规划发展蓝图的问题,相对减少了对“城市特色”这一话题的关注与讨论。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的发展中,不管是在城市数量上,还是在城市面貌上都取得了发展空前的成绩,城市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而城市发展在全面性上出现问题,会使城市特色潜伏着巨大的危机。走在各个不同的城市,许多人都会产生众城一面的感觉,对于城市发展没有个性和特色的问题,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所到的城市越多,而知道的却越少。早在19世纪80年代城市发展就已经面临了千城一面的问题,伴随着这些年城市的高速发展,城市特色的概念就越发突出了。

2城市特色对规划设计造成的影响

如今我国的城市特色的危机问题越来越突出,传统文化所积淀的城市特色已不再突出,城市特色的地域性与民族性的体现也已不再明显,这就造成了我国目前出现城市发展众城一面的现象。可见,对城市特色进行探究,这一问题对于城市规划设计而言极为重要。2.1利于彰显城市的特色美。在保护城市原有特色的同时,应深入挖掘城市的特色美。大多数城市建设在自然环境与文化背景等方面都有一定基础,其本身已经具有了美的特质,可与城市整体风格不相符的人工附加物的添加,会破坏整座城市的整体美观。所以,城市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新的附加物应与整体的环境相吻合,才能更好地彰显出城市原有的特色美。总之,城市规划设计应尽可能地使新的建筑物和城市主题在风格与色调方面保持和谐,才能起到烘托主体的效果。2.2利于减少城市进行盲目的规划设计。盲目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极不利于城市的发展。由于不同城市所处的区域环境不尽相同,在进行规划设计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城市的区域环境,在对城市所处的区域环境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之上,找好城市与别的城市对比所具有的区位发展优势,以确定城市发展的趋同观念和狭隘观念。比如,坚持山水城市和文化城市发展的临忻,在城市建设方面依托自身的区位发展优势,明确了城市特色的发展思路,也确定了沿河发展的具体思路,关于滨河等一批亮点建筑的竣工,它起到了改善环境、提升形象及品位的作用。2.3利于加强对文化古城的保护。文化古城作为城市的珍贵资源,它是人们从文化的角度、用历史的眼光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印记。比如,苏州市的古胥门广场,广场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土壤中,是城市的重要文化中心。同时,其作为现代的城市广场,它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空间,在二者的有机结合下,广场已成为苏州市元宵节的一张名片了。古胥门广场这些具有深厚历史意义的文化古城,如今已成为城市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们只有充分尊重历史文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建设、保护与发展,才能够保障城市的蓬勃发展,使之焕发长久活力。特别是对于拥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那些文化古城,更应将它们当作人类宝贵的文化资源,对它们加以保护和珍惜。2.4利于加快城市的持续性进程。一座城市的持续发展,是城市不断对自身内在潜力的追求与实现的过程。作为城市特色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平面、空间的布局以及城市建筑的风格,共同构成了城市的画面,而城市空间、平面与道桥的具体格局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特色作用的发挥,同时对城市个性的创造,也利于实现城市的持续发展。

3关于城市规划设计过程中构建城市特色的具体方法

城市特色是否具有鲜明性,与城市的自然环境、城市平面与空间格局、城市的轮廓景观、城市建筑的风格以及开放空间质量等因素密切相关,下面就城市规划设计中常出现的城市道路、开放空间以及高度控制系统等问题对城市特色的具体构建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3.1城市道路。城市道路作为一座城市总体布局的骨架,按照布局形式可分为网状与环形两种放射状路网。而这里的道路规划设计主要是对城市特色道路空间的设计。对于城市道路来说,主要分为生活性和交通性道路两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城市道路的空间特征也会有所相同。在道路设计过程中,应考虑利用各种要素引导与控制,以此强化道路的空间品质。生活性道路在具体设计时还应以人的通行空间作为设计尺度,来强化人活动的特征,在保证必要的车行量的同时,可适量增加行人通行的面积,以此增加人的活动量,通过合理设计人行道、休闲设施与公交站牌等,以此保证人参与活动的多样性。此外,在交通性城市道路的设计中,还需着重考虑车行速度、空间尺度等问题。3.2城市开放空间。对于开放空间,它是指城市的外部公共空间,如城市周边的水域、公园、广场以及林荫地等都属于城市的开放空间。而城市在进行规划设计开放空间的过程中,应以保护自然与利于其特色发展为前提,确保人与自然能和谐相处,如在开发沿河岸两侧时需考虑到城市的高度、密度、发展形态及道路的具体走向问题;在对广场进行设计时,应注重那些具有特色的活动景观的塑造问题,设计出极具吸引力的设施与场所;公园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还应注重对于公园主题与情趣的营造问题,以提供给人们舒缓拥挤的开放空间。

4结语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它是城市文化的体现和生命的灵魂,一般情况下,城市所在的地方本土都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与独特的历史文化,它们共同构建了城市的特色,这种城市特色是该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旦缺失,城市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因此,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如何使城市的特色得以更好地体现,以避免走入城市的千城一面规划设计的误区,这将对城市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陈溯宁 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延利,陈宙颖.21世纪建筑名作[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2]王建国.城市设计(第二版)[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