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研究

时间:2022-05-27 09:39:09

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关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建设也快速发展起来。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有很多共同点和相互之间的联系,城市规划设计要指导城市设计,二是有很多交集。相互之间既有联系,有相互独立,然而,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不同阶段、设计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城市建设。本文探讨了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希望能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关系

1、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含义

1.1、建筑设计是指利用专业的设计知识,科学合理地规划

城市建筑,追求建筑美学,在经济实用的同时,满足使用的最大需求,力求切合整个城市的整体风格和设计理念。建筑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当地的特点和时代背景,还可以体现当地的人文情况,通过建筑设计,展现建筑的美感和时代的特点。

1.2、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指的是科学分析

城市空间布局的大体风格,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使得城市土地利用更加合理科学,以专业的空间布局,综合全面的经济性原则。来规划城市设计,在现在的城市建设及设计当中,要重点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注意城市建设和规划对于整体环境的影响和变化,另一方面在城市设计的过程中要注意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因为随着社会资源的不断枯竭,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立场提的也越来越多,如今也如已经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

1.3、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的对比

1.3.1、城市总体规划能力设计需要设计者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影响城市综合发展的各种因素,社会文化环境,系统分析城市规划的方面,城市设计最大程度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的土地利用效率。建筑设计人员发挥创新和想象力。但是目前我国的设计人员和设计思路的形成与国外还有一段距离。1.3.2、建筑设计综合性不够,目前建筑设计的过程中都是遵循简单逐渐到复杂的过程,设计师需要不断进行探索,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

2、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关系

2.1、在发展趋势上的关系

我国在本世纪50年代左右,关于建筑结构和城市发展观念开始有了转变,开始朝着超大城市的建设开始发展,经过几年的建设,我国相继也出现了很多的大城市甚至超大城市,但是随着社会化的进程和人们对于建筑功能的要求越来越多,慢慢的开始朝着多元化和多功能的建筑发展,比如现在的写字楼,一般都集住宅和办公以及娱乐休闲为一体,因为城市的功能强大了,相应的建筑功能也要跟上城市发展和人们实际生活购物及娱乐休闲的要求,也相应的改变了建筑设计赋予建筑原始的功能,不仅仅是简单的办公和居住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设计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城市的设计也朝着三维的方向发展,在土地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之下,城市建设和设计逐渐开始向高空领域发展。

2.2在相互作用上的关系

城市设计不能取代建筑设计在城市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规模,和城市建设水平不同于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但也相互独立,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城市设计的整体风格和发展规划。

2.3、从工作内容看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在建筑外形的体现方面,建筑设计是城市设计的一部分,之间相互影响,又相互依存,这两个研究目标是实体和空间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的综合。在分析研究内容的基础上,建筑设计是建筑的物理空间布局的最终体现。城市设计注重外部空间的设计。因此,建筑外形不仅是建筑设计的的视觉基础这么简单,更是的城市设计的内涵和外延,是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工作的分界线。从美术的角度看,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就像是洗照片的过程。在一个城市的设计中,城市的设计风格,建筑类型,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都会对空间设计产生重要影响,只有当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相协调时才能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建筑空间设计。

2.4、从发展趋势看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工业革命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受此影响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城市设计开始立体发展。二十世纪的兴起开始了流行起欧洲的各种建筑设计,然后只有一堆简单的复杂的建筑设计特征,如住宅,商业,现在发展成为诸如复杂的各种主题的功能系统分部,文化娱乐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基础。北京国际贸易中心是第一个商业办公,展览,酒店,商场,娱乐,公寓,会议,商务办公综合楼等停车场等功能非常全面,逐渐也受到人们的欢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的现状之下,开发商逐渐意识到利用地下空间价值,开始利用三维空间设计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来解决各种功能之间的矛盾和可能出现由于空间不足而发生的问题。如形成跨越交通线路的建筑物,改善或沉淀城市公共空间,提高高空或地下环境。城市设计是将包含城市交通系统的设计,如香港花旗银行大厦,一方面考虑周边环境和回声,同时考虑到公共区域的连续性和凝聚力及城市环境。

3、结语

总的来说。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在许多方面有着相同的观点,在设计领域有许多交叉点。他们是相互依存,有互相独立的关系,在有特殊文化要求的城市建设当中,也会有不同的要求,有时候在城市建设中还会产生一些矛盾,所以,就必须要加强这两方面的合作关系,从而使得城市建设和建筑发展更加协调。

作者:王文波 单位: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小鹏.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讨[J].低碳世界,2016,04:126-127.

[2]董燕燕.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J].智能城市,2016,02:50-52.

[3]张季芳.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究[J].低碳世界,2016,09:143-144.

[4]张永科.浅谈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J].建材与装饰,2016,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