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中城市设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27 10:58:47

城市规划中城市设计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城市设计对城市规划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城市设计要根据城市的现状,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对城市空间进行科学设计,营造一个优雅的、良好的、人性化的生活空间。

关键词: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重要性

城市设计是建设良好城市环境的重要前提,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要按照城市规划进行建设,城市规划为城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制定了方向,并通过城市设计协调城市各方面建筑和空间的关系,使城市发展中的各种因素能够有效的协调和统一起来,为城市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1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概述

城市规划是对城市空间环境以及城市形体的安排,是对城市人们生活与工作空间秩序的创造,城市规划将城市中的街道、建筑以及公共设施等分别按照其艺术特征、使用功能等结合起来,是城市文化以及城市居民精神面貌以及城市经济的重要体现,城市规划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高质量的精神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城市居民对生活环境产生高效、融洽、快捷以及卫生的感觉,城市规划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规划之前要对城市空间有充分的了解,在设计时要保证这些空间协调发展,使城市的外貌更加美丽大方,使生活在城市的居民深切感受到城市的文化魅力和生活动力。在城市规划中尤其要对城市图书馆、宾馆以及医院、学校和电影院等这些公共建筑重点规划与设计,要合理安排城市居民区和各类工厂建筑的空间位置,由此可见城市规划不仅是城市居民精神面貌的体现更是城市经济文化水平的衡量标准[1]。城市设计包括城市景观、建筑形态以及城市项目规划中各方面的内容,城市设计的概念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城市设计是一种约束城市机能和城市形态的规则,城市中建筑的造型和结构都应按照这一规则进行建设与修筑。第二,城市设计是打造城市造型的工作,通过城市造型的打造,向其他城市或国家展现该城市的美观造型。第三,城市设计是人类的一种行为艺术,设计的目的不仅为了向外界展现城市的美观,还在于将城市中的住宅、建筑、工厂、商店等设施进行合理的安排,以满足城市居民在审美、经济、生活等诸多方面的需求。

2城市规划中城市设计的重要性

2.1住宅设计对城市居民的影响

住宅是城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作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其居住、生活以及工作都离不开住宅,人们生活时间最长的地点就是住宅区,城市住宅区不仅涵盖了人们生理需要,还包含了人们生活、娱乐及休闲等需要,城市住宅小区是由多个家庭共同建设形成的,包含了所有家庭成员的感情以及心理寄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大幅度提高,人们对生活住宅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从传统的物质需求理念转向精神层面的需求,给住宅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准,为了满足现代城市居民对住宅的需求,城市住宅设计不仅要关注居住空间更要关注空间环境对人的影响,充分营造一个良好的住宅空间与住宅环境,使人们心情愉悦,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2]。此外,城市住宅设计对城市的形象十分重要,在城市用地规划中,居住用地占据整个城市建筑用地的30%,由此可见,城市住宅区对城市形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对城市住宅区的设计加以重视对整个城市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具有重要意义。

2.2设计使城市空间人性化

城市设计要注重服务于城市中的居民,尤其要注重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纵观历史中城市的发展,从古时候的园林、市、坊等公共场所,到现代的步行街、广场、公园等,都体现了公共空间在城市设计中的重要性。目前,随着城市用地面积紧张形势的产生以及城市交通工具的聚增,城市中的停车场等建筑渐渐占据了城市的一些街道和广场等公共空间,加之近年来城市环境的恶化,使参与公共活动的居民数量逐渐减少,因此,公共空间的设计逐渐被轻视。虽然城市发展中存在诸多现象不利于城市空间的科学、合理布局,但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生活质量之间的密切关系是切实存在的,因此,城市设计不仅是设计师的问题,还是城市政府部门与广大居民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科学发展机动交通,尽力复兴和发展城市公共空间,保证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3城市滨水区设计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

滨水区的设计是城市设计包含的重要部分,对城市整体的设计以及城市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首先,滨水区的设计主要是指对城市中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滨水区进行恢复和修缮,保持滨水区维持原有的历史格局和历史风貌,起到保护历史的作用。其次,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滨水区的作用要重新定位,要对原有的滨水区进行再次开发和改造,使原有滨水区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场所[3]。第三,当今一些城市原有的滨水区已经不能承担城市的一些重要功能,这就需要重新开发滨水区,结合城市的布局空间和城市的文化特征,创造一个崭新的、具有城市功能的、城市居民切实需要的新滨水区。结论综上所述,在一些城市设计中,往往会出现由于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之间缺乏协调性与统一性,造成城市设计中出现一些缺憾的现象,无法通过城市规划与设计体现城市的人文精神与经济发展现状,因此,城市设计中要注重将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协调统一,切实根据城市的历史特征以及城市居民的需求,从建筑、空间、格局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为城市居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具有现代气息的生活空间,增强城市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促进城市的长足发展。

作者:胡禾 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城乡规划局

参考文献:

[1]奚文沁.历史地区整体空间格局保护导向下的城市设计方法探索———以上海中心城为例[J].上海城市规划.2016(05)

[2]刘文,魏琰琰.基于城市设计层面的地铁站域商业综合体与空间结构的调整适应———以北京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6(11)

[3]胡金燕,刘安生.基于提升城市设计实效性的评估方法研究———以《常州市城市设计评估》为例[J].江苏城市规划.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