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探讨

时间:2022-12-26 02:45:56

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也在悄然进行。在我国乃至世界城市更新的过程中老建筑的去留与保护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一大热点,各个地方的政府出于不同的原因考虑会对这些老建筑予以保留或是就地拆除。本文旨在对城市设计与街区保护的协调提出一些建设性看法。

关键词:城市设计;历史街区;保护;意义;建设

城市设计旨在将人们生活的城市做合理、必要的规划,对已经不能适应人们需求的城市旧址做改建,是一种具有必要性、计划性的改造活动。在整个改造活动中对历史街区的改造最为复杂,最为重要。因为历史街区不仅是该群落实的居住旧址,它作为一种“历史文化”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物质文明财富。城市设计作为城市更新和街区保护的联系方式,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要注重新旧统一、充分体现时代特色,加强对传统老街区的开发与保护。

一、历史街区保护的意义

城市中历史建筑是以往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包含着诸多的信息,是传统历史的载体和生动写照,具有考古和历史研究等多重价值。历史建筑能使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是鲜活历史载体,在精神文化方面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历史建筑和名胜古迹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史的重要见证,重要的建筑古迹往往会起到国家或民族象征的作用,对产生具大的凝聚力和精神鼓舞作用。作为一种具有历史意义的历史奇观,历史街区对城市发展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1)重要的文化价值。街区是人民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载体,是国家、民族、人民生存发展的基础。2)重要的科学考察价值。保存完好的历史街区是先辈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研究当时的经济、文化、社会历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3)重要的教育价值。作为传统历史的见证,对后代的园林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有重要的启迪作用。4)重要的美学价值。

二、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

1、立法建设

城市规划设计与历史街区的保护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国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应该从大局出发、立足长远,可以通过借鉴其他立法完善国家的经验,根据我国城市规划与历史街区保护现状,建立起一套拥有中国特色且合乎我国国情的法律体系。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应该在不违背国家法律、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各个地区的具体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使城市规划设计及街区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城市的开发建设与传统历史建筑的利用提供法律依据。当下欧洲许多国家对传统文物、历史性建筑的保护已到达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并且已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过程。为了加强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对历史性建筑元素的保护,尽快建立起与现行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历史街区保护法律体系显得十分必要。同时还要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教育,对人们进行常态化的法规、法治教育,既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意识,使管理人员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又要提升人民群众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加强法制观念、违法必究。

2、详细的城市设计

城市规划设计时对于历史街区的保护主要依赖于详细的规划和科学的规划编制,其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明确详细的保护内容。一般而言,规划设计时需要保护的具体内容以及保护措施都应当在深入、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以明文规定的方式明确表明,具体的街区空间布局、历史风貌、相关保护方法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都应当以条文、规章的形式注明。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受经济利益的诱惑,开发商和一些政企负责人往往追求更多的是经济效益,忽视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历史街区的保护,这对历史文物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都存在着极大的威胁。为此,在城市规划设计时必须先制定完备详细的保护方案,依次来指导和规范投资商、开发商的行为。对于城市规划与开发中历史街区的保护工作,保护方案中必须要有详细反映历史性建筑的修复和利用措施。在微观方面上更要加强控制,必须按照规划要求贯彻落实。

3、建立健全精干的投资管理队伍

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工作技术性强、政策性强、涉及范围广、工作强度大,在设计与保护过程中投资也与其他投资不同,需要投资者拥有更高的操作技巧、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因此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过高的投资管理人才显得十分重要且必要。具体可以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优秀人才、支持国内人员外出深造、邀请有资质的专家协助规划设计等方法,提高我国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的整体水平。

三、结束语

历史街区的保护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更是一种动态规划设计的过程。保护,顾名思义就是“保留养护”,意味着继续的坚持,本身具有被动、消极的特点。规划设计则是一种有计划、主动性的筹谋活动,带有积极性和前瞻性。城市规划设计与历史街区的保护是一种动态、系统性的工作,其涉及的方面广泛,具体包括文物、环境、经济、社会等各个因素的影响。相关的政府部门的应该发挥其主导型控制作用,将科学的理念贯彻到城市设计与历史街区保护工作的具体实践之中。

作者:飞新花 单位:红河学院

参考文献:

[1]周俭,陈亚斌.类型学思路在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中的运用——以上海老城厢方浜中路街区城市设计为例[J].城市规划刊,2007,(1).

[2]吴强.文化遗产历史空间保护与城市设计——以安徽东至尧渡老街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与城市设计研究为例[J].城市规划,2007,(5).

[3]潘怀俊,和钟,沈丽娜等.“拼贴城市”理论与历史街区保护更新——以陕西户县钟楼历史街区城市设计为例[J].宁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5(1):82-90.

[4]姚海容.传统历史街区的更新——以上海龙华历史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及城市设计为例[J].规划师,2011,27(z1):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