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24 02:07:11

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摘要:为了适应新的城市发展背景下城市建设的发展需要,提升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本文从城市设计对象的选取,设计过程的制定,教学组织的形式,教学方法的丰富等方面阐述了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和优化,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与研究水平,从而适应当前城市设计学科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城市设计教学;优化设置

一、研究背景

由于城市的快速的发展,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城市设计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作为培养规划设计师的高等院校越来越重视城市设计课程的设置。2013年12月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指出,城镇建设要依托现有山水文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这样的背景下,城市设计扮演的角色也会越来越重要,作为培养城市建设专业人才的建筑类院校,城市设计课程的设置也要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城市设计课程的改革与优化显得至关重要。

二、城市设计课程的设置特点

城市设计课程是建筑类院校本科建筑学专业,城乡规划专业等专业的主干课,是城乡规划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城市设计课程一般设置在四年级下学期和五年上学期课程,授课学时一般是八周到十周的时间。通过城市设计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宏观逻辑思维能力以及文字写作能力,从而更好的提升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使学生在城市设计课程学习过程中对城市建筑、城市空间、城市景观及构成城市空间所有要素有一个全面地、系统地把握与认识,建立完整的设计观念,并在其他城市单项设计中能够自觉地、全面地考虑分析城市整体空间效果及环境空间。

三、城市设计教学过程的优化

1制定多样化的设计对象

在教学中首先合理地选择设计对象。常规的城市设计课程往往是教师团队制定一个统一的一个题目,设计对象规模、性质都是固定的,地块的现状资料教师也提供给学生,使得学生在这样一个统一资料完善的题目下进行设计。导致的结果大多数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变差,丧失设计的创新性,设计方案比较雷同。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首先就要对课程的研究对象的选取要进行研究,研究对象的性质,规模,类型等方面,增加设计题目的可选择性,制定多类型的,不同特点的设计地段供学生选择。

2多阶段性的设计对象

传统的城市设计课程最后成果的考核都是有任课教师关起门来进行评图,与学生互动交流的较少,整个课程结束学生的印象都不会很深刻,不知道城市设计应该怎么去做。改变原有教学模式,教学成果和教学过程同样重要。在整个城市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强调分阶段讲授,在设计课教学中,从课程的选题,任务书的制定,专业知识的讲解,相关案例的分析,课程方案设,方案的完善等,由教师分阶段讲授相关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各个阶段之间是个弹性的动态过程,边做边讲,边做边学。学生在每个阶段要提交不同形式的成果(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概念分析等),利用多媒体进行汇报交流,教师进行一一点评,这样阶段性的交流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实现从“这样做”到“为什么这样做”的转变。

四、城市设计教学方法的优化对策

1教学组织的开放性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组织,教师上课授课,学生听讲领会,仅仅只是利用了有限的课上时间,课下毫无交流,学生变成了完全自学,教师的指导协助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就要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学生和教师建立良好的互动。教师或者学生可以利用网络搭建一个固定的交流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及时的一些教学文件,案例,优秀学生作业,工程规范等学习资料;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获取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利用这个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自身的学习计划。在阶段性教学的基础之上,进行阶段性成果汇报。每个阶段组织一次阶段性答辩,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汇报,对阶段成果进行开放性展示,班级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任课教师组成评审组对成果进行点评和总结。这种答辩汇报交流形式有利于学生和老师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便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氛围活泼。

2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改变传统的学生被动接受教师讲授内容的教学模式,就要利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在每一阶段都要采取一种或者多种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和研究,增强学生的学习性,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城市设计课程理论讲授部分,要充分地结合经典优秀的案例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设置一些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激发学生的主动思考,对某些问题的质疑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在现状调研的部分,学生组成小组进行现场踏勘、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学会团队合作。教师提供调研大纲,由学生完善调研内容,在调研内容制定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思考问题,设计对象有那些内容需要关注,对以后方案的形成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刻剖析。小组完成调研资料进行共享,在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每个学生单独完成,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建立多种解决问题方案设计概念,讨论并进行取舍。与此同时围绕设计过程中所遇到问题,提出相关的设计思想并进行研究,提出研究报告。经过一系列城市设计课程的改革优化,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热情被调动起来,最重要的是学生掌握了主动学习的方法,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通过教学改革希望能够改变传统教学上存在的弊端,大幅度的提高教学的质量,培养出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实事求是的,有责任感的,具备扎实专业能力的城市设计师,为城市的建设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作者:崔诚慧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叶雁冰.建筑设计课程开放性教学模式探讨.高等建筑教育.2009年第18卷第4期

[2]伍江.建立开放性的建筑学本科教学体系.时代建筑.2001年第s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