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设计对城市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2-02 10:33:37

城市设计对城市发展的意义

【摘要】城市发展的好与坏与城市的设计规划有着巨大的联系,这是不容置疑的,发展好的城市的规划设计就是要比其他城市的规划设计更加的合理。但是在这个城市遍地的时代,不是所以的城市都发展的很好,这主要就是城市的设计规划的不同所导致的,譬如:城市中的道路;建筑;楼房的建设;环境的创建等,这些东西的不同直接导致了两个城市的发展结果截然不同,这就说明城市规划对城市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关键词】规划;发展;意义

1前言

城市的出现象征着人类又一步大的前进,它的作用对人类是巨大的,人类甚至已经不能离开它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城市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了,尤其是对它的设计规划。城市设计规划的设计会直接影响到城市以后的发展,好的设计会使得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好,所以,为了城市能发展的越来越好,在规划城市的格局时就必须要设计的合理,使得各个方面都达到最好的安排,为城市作出做大的贡献。

2城市设计规划对城市的意义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它的发展是最主要的,因为只有城市本身发展起来了,才能带动城市里面的人去发展,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使得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是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城市必须能发展的很好的前提下。要想城市发展的好首先就需要把城市的设计规划搞好,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城市发展的很好。因为城市的规划设计中包括了城市中的很多东西,譬如:道路的建设;楼房的放置等,这些东西都牵扯到城市空间的分配,因为城市是一个大型的“机器”,它的各个“部件”都需要安装的很好并且很合理,这样才能使得这个“机器”工作的很好。为了城市这个大“机器”能工作的很好,我们就要在城市的设计和规划这方面下手,为这个“机器”创造出适合它的所用“零件”,而这些“零件”就是城市中的道路;桥梁;楼房;环境等,只有这些东西都能弄好,使得它们能为这个城市提供源源不断地动力,这个城市就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了。由此可以看出,城市的设计与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意义是重大的,可以说,没有好的规划和设计就不可能出现一个发展好的城市,城市发展的基础就是城市的规划和设计。

3城市中的规划和设计对城市的影响

城市的规划和设计是城市发展的前提,在现在的城市中,有很多的设计可以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发展,譬如:道路的设计;建筑楼房的设计;桥梁;环境等,这些都可以严重的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在这里我主要会介绍道路和建筑的设计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3.1城市中的道路的规划和设计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城市的发展是离不开道路的建设的,俗话说“汽车一响,黄金万两”,所以道路的建设是城市发展中最重要的一步设计和规划。在现在的城市中,道路是随处可见的,甚至有的城市的地面几乎都是道路,几乎都看不到土地,这充分的证明了道路在城市中的规划和设计师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并不是道路越多就越好,这是需要规划的,合理的利用道路,规划出最合适人们使用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给人们带来最大的利益和便利。道路的规划一般都在人比较密集;流动车辆比较多的地方,因为在这样的地方,路面的价值才能体现到最大,才能为城市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反之,在人比较少,人口流动小的地方就不需要建造公路了,因为这样做既不会对人有帮助,更是拖慢了城市的发展,使得城市的资源被浪费。一个城市的发展也主要是体现在道路的建设上,在发展的好的城市中,道路的建设就会显得很合理。所以,在城市中道路的规划和设计对城市的发展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道路对城市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3.2城市中建筑的规划和设计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建筑,建筑在哪里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人群密集的城市中,建筑更是琳琅满目,数量众多。在城市中,人的数量是巨大的,城市的占地面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正常住宿需求了,为了使得城市中的人口稳定,城市发展的更好,人们研究出了楼房,这是现今城市中的最常见的建筑了,虽然楼房的出现缓解了城市人住房紧张的问题,但是却使得城市不能很快的发展起来,这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中的建筑分布不合理,楼房的建设更是没有章程,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城市的发展。为了城市发展的更好,建筑的设计和规划就变得很重要了,尤其是楼房,因为楼房比较高,在它的周围的其他的建筑都会被它挡住,这些建筑不能接受阳光,使得很多的东西都不能生长,严重的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楼房和其它比较矮的建筑应该分开进行建筑,合理的进行规划,使得建筑与建筑之间不会产生影响,楼房的周围应该留出一定的空间,来进行通风和光照。只有经过仔细的规划和认真的设计,城市中的建筑物才会形成一个体系,在这样的一个体系下,市民的生活才能得到保证,城市的发展也才能得到保证。在大多数的城市中,因为建筑的设计和规划不合理,导致了城市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使得严重的影响到了城市的发展。有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建筑的设计和规划的合理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可以影响到城市的安定,对城市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

4城市设计规划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城市,对它的规划和设计是必不可少的,城市的发展也必须依附于城市的规划和设计,由此观之,对城市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就变得很重要了。城市是一个整体,在城市里面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城市的发展,譬如:房屋的创建;道路的修建;环境的建设等,这些都是都属于城市的规划和设计,为了城市能变得更加的好,对城市的规划和设计的力度就要变得更加的大。城市的设计和规划就是为了能使得城市中的市民能得到最大的利益,生活的更加的方便,使得城市和人民能变得更加的和谐,融为一体,只有城市中的人民能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他们就会为了城市的发展而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城市才会发展的特别快。由此可见,城市的设计和规划对城市的发展直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它对城市发展的意义是巨大的,要想城市发展的好,城市的设计和规划就要做好,这样才会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才会成为一个顶尖的城市。

5结语

城市已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角了,它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就要继续的发展,以此来壮大自己,而城市壮大自己的方式就是对自身进行规划和设计,争取用最合理的方法来使得自己的资源被分配好,并且把利益最大化。对城市的规划和设计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只有好的设计和规划,城市就会发展的很快,一个发展的好的城市带给人民的好处是巨大的,它会推进人民的发展,使得人民得到更多的好处。

参考文献:

[1]毛良河.郝占鹏.浅议方法论的研究对建筑设计的指导作用-关于建筑哲学的一些探讨[J].四川建筑,2006(3):67~68.

[2]刘向峰.沈天行.当代科技影响下的建筑设计方法论之特征[J].建筑学报,2006(1):22~23.

[3]李晶晶.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7~18.

作者:霍红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