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协调与同步

时间:2022-02-02 10:27:08

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协调与同步

【摘要】为了解决地域空间特色不显著的问题,突出城市建设的特点,并促进我国城市建设朝着多元化发展,必须将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有机联系在一起。因此,论文针对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之间的关系展开了分析,提出促进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相互协调和同步的方法,进而提升城市空间的整体形象,并提高社会经济的增长。

【关键词】公共艺术;城市设计;协调;同步

1公共艺术概述

所谓公共艺术,它不仅是美学范畴,而且能够以物资为载体,传递各种语言信息,进而对提高社会文化价值起到重要作用。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公共艺术融入到城市空间设计中。例如,城市雕像、水体等都是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可以供人们欣赏,从而提升公众的审美艺术。公共艺术具有美学价值,将其应用于城市空间设计领域,可以满足社会需求,对诠释社会文化内涵起到重要作用[1]。在明确城市文化领域关系后,公共艺术不单纯以艺术符号、语言等展现美学价值,同时从多个维度对城市空间加以思索,从而做到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协调且同步,对城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设计要具有独特性和艺术性,将城市空间进行合理划分,从而让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加以协调,令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

2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之间的关系

纵观威尼斯、罗马等地的建筑,我们可以发现,其建筑将公共艺术有机联系在一起,并体现其文化价值[2]。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建筑发挥了公共艺术的作用性,将城市设计要素与艺术形式有机联系在一起,并结合地区文化进行合理规范。通常来说,公共艺术是城市设计的依托,在当代环境背景下,城市化建设不仅具有高质量,而且具有艺术性,为了确保城市设计更加完美,必须发挥主导思想的作用,并衬托出公共艺术的特殊性,从而设计出具有特色的城市空间。同时,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是相辅相承的,在城市设计时,需要对文化和设计语言进行剖析,并结合公共艺术理念,将公共艺术与城市空间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而协调自然环境,设计出舒适的环境,满足人们的需求。总之,公共艺术是城市设计的必然要素,当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相互协调和同步后,可以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3公共艺术城市设计整体理论内容

3.1可持续发展观念

在城市设计过程中,充分地将艺术设计融入到其中,进而合理规划城市空间。在设计时,时刻将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到城市整体设计中来,以体现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和生态性。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资源被浪费,环境被破坏,为了协调环境与社会关系,并解决环境问题,在城市设计过程中,不仅将公共艺术与环境相融合,增强建筑和城市空间的艺术性,而且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要做到合理利用资金,并最大限度地获取经济利润,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将低成本、减少支出作为首要内容。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降低对自然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将无污染和合理消费贯穿于城市设计和建设始终,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3.2系统环境观念

在公共艺术城市设计过程中,要坚持系统环境观,将系统思维充分应用到设计整体中来[3]。系统理论是将系统为研究对象,并对信息予以控制的方法,将科学技术与现代思维有机联系在一起,进而对新时期的面貌予以描绘。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系统中包含着很多功能,从公共艺术的角度对城市进行规划,可以协调人、自然和建筑主体的关系,并使得公共艺术将城市设计进行有机协调和同步,同时在系统环境观念的作用下,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为人类规划合理的城市空间。

3.3人居环境科学

在不同环境和文化差异背景下,人类居住环境也有所不同,在地方文化和自然环境背景下,必须要遵循人居环境科学对城市空间予以设计,并发挥公共艺术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居住问题凸显出来。人居环境科学是为了更好地探寻人类的居住环境,并掌握人类居住的客观规律,从而在健全的理论指导下建设理想居住环境。人类居住包含着自然、人类等系统,各个系统相互作用,进而实现其价值。在让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保持协调与同步的过程中,需要对公共艺术有全面的认知,并以城市的角度出发,对城市街道、空间等予以思考,加大公共艺术的应用,从而为解决社会上城市建设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4]。

4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协调与同步的方法

4.1合理布局

为了促进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协调与同步,需要对城市空间进行合理布局,并将公共艺术作为规划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不同城市间的环境和文化差异较大,而且城市的经济能力也大相径庭,为了突出城市设计的主体,并树立城市艺术作品的艺术风格,所以必须要对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予以合理布局。首先,公共艺术在系统规划过程中,要遵循定点合理的原则,将该理论应用于生态城市环境的构建,可以充分地将城市空间赋予艺术美感。在设计城市艺术作品时,要将城市的自然与人文等环境作为研究指标,所以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要将街道、广场等位置作为素材,以城市化的视角去创作;其次,合理选择艺术题材[5]。进行城市设计过程中,在利用公共艺术设计的同时,将城市文化、政治与艺术融合在一起,通过对题材分析进而展现丰富主题。因此,只有通过对城市设计进行合理布局,并发挥公共艺术的作用,才能确保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协调与同步。

4.2构建整体设计评价体系

要想做到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协调和同步,必须在城市公共艺术作品设计完成后,对作品予以评价[6]。因此,需要构建整体设计评价体系,并在评价体系的指引下保证作品的质量。对城市公共艺术整体设计加以评价,其实是通过对设计内容予以监督和管理,从而为人类创造优质的生存环境。对于构建整体设计评价体系,主要以如下几个方面为切入点。首先,要建立美学评价体系,该体系可以让城市设计有更高的追求,并从不同的视觉评定城市空间的美学效果,对存在的整体设计的比例、节奏等方面予以权衡;其次,构建功能评价体系。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城市必须加强其功能建设,在功能评价体系的指引下,可以确保城市设计更加完善。例如,对于绿地长椅的舒适度、喷泉的喷洒效果等,都是评价体系中必须评定的内容,在该体系的作用下,使得城市整体设计中的功能更全面,且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7]。总体来说,健全的整体设计评价体系中应该包含对物质和精神层次的双层评价,通过对公共艺术城市环境功能和主体的评价,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确保城市生存环境可持续发展,进而维护城市形象,建立完善的美学评价标准。由于城市设计中融入了公共艺术,所以城市设计整体具有一定美感,当然,不同的角度对美的评价会有所区别。

4.3控制规划要素

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协调与同步,必须其相关要素都要符合要求。因此,必须对公共艺术系统中的规划要素加以控制。对于公共艺术系统而言,一定要准确把握相关要素。比如,城市街道、风景区、城市空间等设计都要与城市整体设计相协调,最终使得艺术作品更加具有美感,而且具有合理性。此外,设计作品的颜色和材料要合理搭配,从而确保艺术系统各项要素都符合标准,当城市系统的各项要素都符合标准时,才能确保城市功能更加强大。同时如果控制的要素不协调,必须及时对其调整,确保公共艺术下的城市整体设计具有规范性和艺术性。总之,对规划要素加以控制,可以让整个城市环境层次分明,并且促进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协调与同步。

5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并且对城市空间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为了确保城市功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并提高人们的审美意识,必须将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做到协调与同步,将公共艺术与现代城市景观相融合,进而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参考文献】

【1】叶志强.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的协调与同步[J].艺术百家,2012(6):239-240.

【2】王志成.苏北地区城市公共艺术现状及发展态势研究[D].天津:天津工业大学,2011.

【3】曹雄.公共艺术对城市设计的风格与观念导向[J].美术教育研究,2015(1):116,118.

【4】常梅莲.当代城市公共艺术的人性化体现[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3(8):184-184.

【5】杨嘉平.探索园林艺术与公共艺术的关系[J].中国农资,2013(16):35.

【6】李国庆.未完成的艺术———关于城市公共艺术的几点思考[J].文艺生活•文艺理论,2011(3):37.

【7】夏娃.城市设计中公共艺术的经验与延伸———以西雅图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和山东烟台滨海景区为例[J].雕塑,2015(1):47-49.

作者:颜军 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