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态城市设计

时间:2022-12-28 11:03:40

浅谈生态城市设计

一、什么是生态城市

生态城市不仅仅是指城市的生态环境优美、利于人居,也包括一个城市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生态城市在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结合点,以人民生活品质追求为发展动力,实现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有机结合。

二、生态城市设计的方法

生态城市的设计经过人们不断的寻求经验积累教训,已经总结出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设计生态城市虽然要考虑一个城市的方方面面,看似庞杂无序,实则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开展建设,相信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1.城市景观设计

首先,建设城市绿地。城市绿地对调节城市生态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设计生态城市必须要注重保留足够的生态绿地,利用各种绿化技术手段尽可能的恢复已被破坏的环境景观,维持现有的生态水平。城市绿地规划要合理布局,在与经济发展战略全局不冲突的前提下,达到较高的覆盖率,做到城市中心与郊区的相互融合与补充,提高生物多样性,形成较完备的城市生态系统,并保证其顺利的运行。其次,尊重城市当地环境规律。中国地域广袤,各个城市自然环境包括地形地貌、天气气候、山水景观等都有很大的差异。设计生态城市不能也不应该局限于一种或几种方式,也不应只盲目模仿已有的成功案例,而要打开思维的枷锁,借鉴各方面的成功经验,勇于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新路子。比如我国北方的一些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阳光和风能,那么就可以在设计生态城市的时候加以利用,建设风车发电,太阳能清洁能源等,借鉴荷兰的城市模式,形成中国特色的风车花园城市,形成城市独立的生态魅力。最后,把握全局,形成复合完整的城市生态系统。一个城市中,城市景观要自成一个系统,可以独立运行,拥有较完整的生态运转体系。城市与城市之间也不是完全独立隔绝的,它们之间也应该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更大的系统,以完成局域间的互补互利,发展城市功能群体模块的建设与沟通。

2.城市产业与住区设计

生态城市的产业应该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础之上,承袭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的要义。主流产业链要代表当地文明的主流,要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要遵从科学系统的观点与理论的指引。生态城市住区要与产业区相互适应,城市产业不能影响住区的生活与环境,城市住区也不能影响产业的开发与生产。生态城市住区与产业如果规划的足够合理,是可以互相促进带动的,可以使城市以高效的生产方式、低耗的环境代价健康运行。生态城市产业应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检视自己与城市生态的关系,及时解决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优化生产的技术手段,积极研发更环保高效的生产方式。生态城市住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应适当调整与城市生态的关系和地位,做到二者的和谐相融。设计者在规划生态城市的产业和住区布局时要综合考虑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地理位置上进行点线面结合的合理分配,在功能划分上按照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原则综合分配,产生中心带动周边,周边反哺中心的互动效果。

3.城市意识形态设计

城市最重要的功能归根到底还是要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的生活幸福安康。所以生态城市的设计也当以人为本,将市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始终放在首位,注重健康健全人民身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协调发展。首先,城市的设计者领导者要将生态城市的理念根植在内心,建立起关于人与自然,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与人民最终幸福的正确科学的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从上而下的贯彻执行生态城市的重要策略。其次,城市的居民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认识到加强生态城市建设的必要性,树立主人翁意识,关注城市发展的动态,为推进生态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全面正确看待生态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种种现象,不为暂时的挫折而放弃,不为一时的成绩而止步,全民上下一心,生态城市的建设才能稳定推进。

三、结语

生态城市的建设是时展的潮流,是经过一系列理论论证的科学的手段与方法。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生态城市的普遍推广和实现还有着一个长期的过程,也需要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来支撑,这就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努力了。

作者:高玲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