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设计下的理性设计和感性设计

时间:2022-10-19 11:51:17

文明城市设计下的理性设计和感性设计

一、芜湖创建文明城市的理性设计和感性设计

1.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理性与感性设计。针对芜湖的特色农村环境开展理性调研,设计出符合芜湖地区特色的农村规划管理制度。打造生态建设型、环境整治型、新型农村社区型等“一村一品”特色村庄。积极探索集文化、科技、旅游等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所有的这些都为芜湖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在理性设计的前提下加入感性设计的思维理念,逐渐成为芜湖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准则。

2.感性设计深入人心———“微笑服务”。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在实行规范化管理后,大力开展文化品牌建设,以“八颗牙齿的微笑服务”的品牌服务为窗口,来体现芜湖人民的整体素质。以理性的高速服务站运营方式为原则,感性的微笑服务方式来表达芜湖人民的精神面貌,从而体现出理性设计和感性设计无处不在的属性。

3.从雕塑作品感知城市文明。芜湖雕塑公园内一共安放了145件雕塑作品。这些雕塑作品是中国芜湖首届刘开渠国际雕塑大展以及第二、三届刘开渠国际雕塑大展的获奖作品。雕塑公园的建设丰富了神山公园的景点和文化内涵,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公共艺术的认知程度和审美情趣,对神山公园乃至城东新区旅游观光都有促进作用,对城市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从城市景观设计角度去审视城市特色设计。芜湖滨江公园聚集了江景、园景、城景……在滨江公园里都能观赏到。这里是芜湖人休息游玩的首要去处,既有自然景观,也有人文景观。芜湖滨江公园渗透着芜湖人的创造力,物化着城市的文明史,凝结了这座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创新思维积淀。这种积淀体现在城市面貌中,就构成了一座城市的形象。将这些蕴含着特定的文化内涵,代表一座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文化现象整合成文化景观,通过理性和感性的设计手法,即以造型艺术的表现形式在滨江公园展示出来,让到此的游客领略这座城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风貌,了解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文价值观念,进而认识芜湖这座城市,将地方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一种宽容、豁达的开放形象。

二、感性与理性设计对芜湖未来城市建设的构想

1.“铁画”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芜湖铁画,原名“铁花”,是安徽省芜湖地区的特产,为中国汉族独具风格的民族工艺品,是芜湖市特有的工艺美术品。铁画制作起源于宋代,盛行于北宋。清代康熙年间,安徽芜湖铁画才自成一体,并逐渐享誉四海,至今已有340多年历史,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芜湖铁画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技艺高超著称于世。芜湖铁画堪称中华一绝,但可惜的是芜湖铁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没有像景德镇的陶瓷、宜兴的紫砂陶、浏阳的鞭炮、北京的景泰蓝、泾县的宣纸那样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将芜湖铁画应用到城市建设中的具体设计中去,将铁画注入芜湖的环境艺术设计、包装艺术设计、产品包装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等,运用在各项设计载体中,促进市民和外来游客对芜湖特色文化的认知和领悟。借鉴铁画的理性绘制技巧,加入感性的策划方式,将芜湖这一重要的文化代表作品推入市场。如果芜湖铁画能代表芜湖的城市文化走出芜湖,提升芜湖的知名度,将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2.打造特色农业的设计理念。芜湖地处景色优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将生态循环系统和农业文化设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十分必要的。许多商家为了谋取高额利润,生产反季节的水果,在植物生产过程中加入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和催生素等有害人类健康的物质。从生态设计的角度来看,大自然的“生态循环系统”是每一个设计师都需要考量的。在设计理念方面要依据大自然生态循环系统的“二十四节气法”。根据这一法则,我们的设计师要在设计的同时加大感性设计的力度,注入这一方面的理念。人类向往自然,农业拥有最多的自然资源,所以农业能够提供最适当的体验来源。特色农业园区其本质上是一种人们对自然美的享受和体验,是实施自然教育最理想的场地。人们在特色农业园区内观光,感叹大地对于万物的抚育,向往着生态的、和谐的大自然环境,从而融入着人们的多层次的美学体验。景观生态学即是研究在一个相当大的区域内,由许多不同生态系统所组成的整体(即景观)的空间结构、相互作用、协调功能及动态变化的一门生态学新分支。如今,景观生态学的研究焦点放在了在较大的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和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的生命力也在于它直接涉足于城市景观、农业景观等人类景观课题。伴随着人类的频繁活动,自然植被斑块正逐渐地减少,人地矛盾突出。特色农业园区景观规划设计需按照景观生态学的原理,而非传统的农业生产建设,以城市———农田为一个城市整体,作为出发点,强调了与城市生活的对话,形成了“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构筑出了“城市———郊区———乡间———田野”的空间休闲系统。景观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原有绿化树种、农作物为植物材料进行园林景观的营造,园林小品风格自然淳朴,田园气息浓厚;各景观功能区突出以人为本,同时又要和生产相结合。根据不同地块、不同树种、品种的观赏价值进行安排,使人们在休闲体验中领略到农耕文化及乡土民风的神奇魅力。特色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以大自然为舞台,以传统文化为内涵,以休闲、求知、观光、采摘为载体,因地制宜,依托乡土树种和当地材料创造出简洁、质朴、美观的园林景观。使游览者在获得身心愉悦、知识增长的同时,又能增强游客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环保意识,营造具有自然性、独特性、文化性、参与性和持续性的现代化观光农业园区。在设计材料的使用方面,应根据产品功能和产品的性质进行合理选材,在符合功能的前提下,选用自然的原材料。通过人类的体验,将原生态的材料进行直接利用,使感性设计得到极致的应用。此外,设计者在做这项活动的同时,我们应将这一生态循环系统贯彻到农产品植物的生长过程中,最终将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投入市场。综上所述,在城市设计中理性的设计方法和感性的设计方法应紧密结合,互不可分。感性设计必须依附在理性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创新;理性设计必须伴随着感性设计进行推进,同时结合地域特色设计出符合该地区的特色城市建设。

作者:夏月曼 钱琳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