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市政广场景观设计

时间:2022-12-23 04:43:43

研究市政广场景观设计

一、当前市政广场景观设计与城市社会问题分析

1.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绿色城市城市的发展是有着自身规律和特定的条件的,违反客观规律的做法一定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在政治理念上,政府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要接受批评和监督,它的一切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的居民更好地生活。作为城市的名片,市政广场必然秉承相同的理念,为城市居民提供一套其他机构无法提供的环境,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树立共同的城市价值观。

2.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谈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一切还要回到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上。城市的兴起源于人群的集中,城市的衰亡也源于人群的离散。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口数量激增,消耗的自然资源以几何倍数的方式增长,必然要求人类自己解决。城市的发展要依靠眼光长远的规划,这不是单一的城市建设问题。城市存在的根本是城市的经济活动,没有经济活动创造的财富作为保障,城市会破产,人口会流失。人口减少初期会让城市负担减轻,逐步减轻城市病症,但中后期的影响是釜底抽薪般地使城市丧失发展原动力。没有消费就没有收入,对于城市来说,要维系城市的活力,最基本的就是保障城市基本经济活动正常进行。长期以来,很多城市的基本发展思路经常发生变化,进而形成一种断层式的发展模式。城市规划中的宣传在此时更应该谨慎,防止对城市发展产生错误的暗示。

二、城市广场设计的实践

城市广场设计必然要以城市的自身特点作为主要的设计突破口。海滨城市以海为主旋律,工业城市体现工业的能力,旅游城市体现旅游特色。因此,在整体规划上,市政广场应该具有亲和力和功能性,这才是设计师在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市政广场应该体现城市居民共同的价值观,从狭义上讲,应该体现本地的地域特色和民族区域特色。我们用价值观这个概念解释这一问题:价值观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民族特色,这是不言而喻的。设计语言并不是一块平板,而应该是多层次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从本质上说,就是市政广场必须具备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基本功能。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对广场设计的内容进行梳理。首先,市政广场应该具有城市“会客厅”的作用。第二,广场的功能应该给人们带来享受,层次要多样。为了满足这样的设计需求,广场的空间层次不应是单层的、平面的,而应是复合样式的,具有恰当的、丰富的变化。第三,市政广场的价值在于体现城市的发展和包容,这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体现。

尽管从大环境下解决城市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但是从一个广场的设计做起并没有很大难度,关键在于设计思想是否能够得到真正解放。市政广场的核心价值在于给居民提供服务,而不是变成居民生活中的包袱。其实,民族精神往往只需要些许民族文化因素就可以得到充分展现。但作为市政广场来说,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基础服务才是最重要的。结语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广场作为城市的“会客厅”,已经成为城市空间环境中最具有公共性、最富艺术魅力,也最能反映城市地域文化的开放空间。

作者:丛龙强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