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绿地中心的建设设计

时间:2022-12-23 03:51:21

试议绿地中心的建设设计

1城市设计项目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大望京地区核心地带,距东直门15km,距首都国际机场11km,被称为北京的门户重地,建有一系列地标性商业大厦。项目规划建设集高档办公、商业商务、文化娱乐、服务式公寓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大望京地区新的地标性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意义。绿地中心跨越了大望京两个重要的轴心———中央公园轴线和望京区轴线,是大望京的形象工程,也是弘扬企业精神的重要地标。该项目由625、627、629三块地毗邻组成,三个地块整体呈中心对称布置,主体突出,整体布局自由灵活。北侧隔大望京二号路与大望京商务中心区集中绿地相望,且跨绿化带一个街区,即为大望京公园,具有良好的环境优势。建筑群的设计也充分体现了对环境的尊重,以及注重引入绿化,调节办公环境的氛围。625地块西南角设计最低的九层办公楼,减少建筑群对城市十字路口的压迫感,塑造丰富的城市界面形象。627地块西侧的商业楼23.9m,减少了同地块260m的办公,服务式公寓对道路的压迫感,使人群更加容易接近。629地块的东北侧设计较低的裙房,减少建筑对城市交叉路口的压迫感,利于更多人流的导入。建筑规划中并没有一味追求土地利用最大化,在满足容积率的基础上,通过对建筑高度的调节,减轻了城市高层群体建筑对城市环境的压迫感。综合体中的塔楼部分,因其高度的优势往往作为标志性的元素,为城市形象做出贡献,相对低的部分则解决了群体与环境的关系。不是生硬的,肆无忌惮的出现,每单栋楼高度的确定都有它的原因,表现出建筑设计对环境的理解和尊重。

2场地设计

场地设计中并没有用建筑满铺基地,适当地留出了绿化面积,使办公群有了呼吸的空间,打破了环境的压迫感,使公园成为了整个区域的中心,充分体现了与环境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625地块东北角布置公共开放空间,引入大望京公园绿化带,成为大望京公园“呼吸细胞”的一部分。627地块的西南侧设置公共绿地,更好地导入望京中环路的人流。该项目场地具有良好的可达性,三个地块的南侧为大望京街,北侧为新望京干道,东侧为大望京二号路,西侧为望京中环路,中间联系有大望京三号路及大望京四号路,主要的交通干线四通八达。625地块的主要入口分布在地块的东、南侧;627地块的主要入口分布在地块的南、北侧;629地块的主要入口分布在地块的北侧。建筑场地与主要道路之间插入的大片绿地及广场,建筑物本身出入口的科学安排,使得3个地块牢牢的扎根于大望京CBD的交通网之中,依原有路网而生,而使其更加通络,方便了项目中建筑物的使用者,也造福了经过者。

3单体设计

625地块项目与627、629地块项目统一规划,共同形成一组完整的城市商业办公综合体。充分考虑了相互间的空间关系及功能配置,为打造良好的城市景观及功能做出了贡献。项目主体建筑为三栋办公楼,分别为9层、20层、31层。地下部分为商业、机房、车库等设施,并在地下二到五层与627地块项目地下连通。在本地块西北角设有与2号楼主体相连的下沉广场,将城市室外空间与本项目地下商业街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地下二层的通道可直达627地块大型商业中心,方便周边人流及从西北方向乘坐轻轨的人流进出商业空间,提高区域城市空间的综合利用率。北京绿地中心625地块建筑效果图Fig.6Theconstrctioneffectchartof625plotinBeijingGreenlandGroup其中1号楼地上9层,首层为办公大堂,二层以上为大空间办公及大、小会议室等。平面布局为十字形,将楼座分成四个相对独立的单元,每个单元自成体系,均有独立的首层大堂、专用电梯、卫生间等设施,同时也满足消防疏散等相关技术要求。

同时每单元在首层均有自己的室外空间及下沉天井,方便各单元用户独立使用,互不干扰。创新的核心筒设计与平面布置,每个办公空间都有270°(三面采光)的景观面,使用空间组合有多种可能性,可供2~4家公司分别租用,为不同规模的公司提供灵活自由的高品质的办公空间。1号楼高度相对较低,对其第五立面进行了景观化的处理,屋顶布置金属百叶对机械设备进行遮挡,提升周边高楼视野内的景观品质。地下一层设置四个L形下沉庭院,引入光线与空气,提升地下一层建筑空间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该单体建筑设计是办公楼平面的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在将自然环境引入,使内部办公人员可以释放压力,亲近自然,有别于一般的办公大厦冷漠和刻板的氛围,对提高办公效率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林楠王珂赵珊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