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产业园项目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

时间:2022-12-18 03:41:16

创业产业园项目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策略

一、引言

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位于嘉兴市中心区与西部秀洲新区交接部位,将以中心商务核心区、高尚居住区和商贸物流区与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共同构建嘉兴中心城市的副中心、秀洲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产业研发区拟打造长三角地区极具生态景观特色的国际高端产业创新园。规划工程主要以科技研发、外包服务和总部经济为主,以商办独栋为主要建筑形式,服务对象为全球高端研发机构,通过汇聚全球创新智慧和创新人才,形成长三角创新源头,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二、工程概况

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产业研发区工程共分三期,一期位于秀园路西侧,返修刚北侧地块,是中关村长三角创新园产业研发区的门户地带,建设了以办公、招商、接待等功能为主的办公群体。一期总建筑面积为64931.34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51120.05m2,地下建筑面积为13271.29m2。二期、三期工程主要以多层的小型办公单体为主,总建筑面积为153952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121059m2,地下建筑面积为32893m2。基地周边交通状况良好,西部的乍嘉苏高速公路为基地提供了良好的宏观可达性。而城市道路建设正在由西向东、由南向北进行拓展现状秀园路即将贯通,创新干线也在规划建设中,总体交通环境良好。秀园路作为秀洲新区北区的主要道路作用明显,为基地对外交通的主要出入口,基地交通组织也应以此为主导。同时,向南侧和西侧道路进行连同,西侧紧邻乍嘉苏高速公路防护绿地规划一条区域性贯通支路,形成相对开放式交通组织形式。基地位于秀洲区东西向的绿楔,生态景观环境良好,东临为规划秀湖生态公园,其功能核心作用和景观渗透潜力不可限量。东侧所依新塍塘水源充沛,可在规划中针对此现状进行有效整合,并可作为一个重要的景观元素来利用(见图1)。

三、总体布局

方案以一期在建的孵化器大楼为门户,以景观水面为核心,通过林荫环路组织交通,形成“双核联动,网络渗透,组团围合”的空间布局,园区呈现从城市空间到自然中心的“层层渗透”和从自然中心向城市空间辐射的积极状态。设计在充分地分析了基地与外部环境之后,结合一期孵化大楼的整体门户形象特征,二、三期的建筑物以散落而有序的点状形式布置在场地中。形成了底密度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特征。

1.双核联动

即中心湖面景观核心和综合孵化器功能核心。所有地块呈向心布置,空间趋向四周高,中心低,即核心湖面的水景空间作为步行系统和景观系统的组织核心;以孵化器大楼为门户,形成门户形象节点和视觉中心,进而引导交通组织。

2.网络渗透

通过组团间绿化渗透、隔离,形成公共廊道和生态缓冲绿地,同整个园区的步行系统、中心湖面以及周边景观资源串联,形成绿色网络。

3.组团围合

各个组团自成系统,组团间共享绿地通过道路和步行系统连接。而内部则通过建筑布局和场地设置,形成相对独立、便于认知的组团。可通过进一步的标识设计和景观设计形成不同主题和风格的组团,加强各组团的归属感(见图2)。

四、设计理念和策略

1.设计理念

(1)人•科技•自然现代化的产业空间应内涵深刻,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兼顾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通过高科技和高技术手段综合提升园区的生产、运营和管理水平。(1)人:创意产业园的主体——管理型运作团队;产业园的使用主体——高知识的研发团队。环境是载体,人是灵魂。通过创造怡人的环境吸引人,全方位的服务贴心的管理和运营留住人,高知识研发团队创造高附加值的成果带动产业的发展和区域的进步。(2)自然:呈现生态、环保、高绿化率、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可使置身其中的人能将知觉和推理能力及其创造性思维潜力更好地发挥。(3)科技:整合现代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构成高新技术产出的技术服务和研发平台。以科技服务园区,以科技服务人类,以科技节约成本提高舒适度。

2.设计原则

(1)人与自然通过科技整合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关注人的体验,将创意产业园的环境建设和人的活动全面结合,实现“与自然生活的最密切接触”。规划核心景观湖面、绿化渗透系统、组团共享绿地和基地内生态绿化四大生态型景观层次,全面与企业的办公、管理和创意等活动接轨。(2)灵活地适应各种招商模式的需要设计中保障各个地块的景观均好性和交通可达性,保证地块面积、周边环境和组团管理更加便于实施。地块划分中保证基本用地,并考虑用地的灵活切分和弹性控制,增强用地转出和产出的多样性。(3)最大化利用资源自然界的资源是有限的,充分利用场地的本地资源是本规划的重要原则,现状中景观因素较好的区域(包括新塍塘水面及现状植被等)均将予以保留并加以整合和强化,成为未来景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3.项目定位

综合基地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景观优势和建设管理团队优势,本项目定位为“创新园产业研发区”。其核心概念为现代产业、创智活动和生态环境的高度融合,打造嘉兴市的产业高地,为新一轮产业疏散和秀洲区的跨越发展“筑巢引凤”。

五、设计策略

1.仿生态设计

叶脉式功能串联,即通过主要路径以及组团共享的设计,将功能布局同园区序列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景观系统和功能设计具有明确的整体结构和丰富的层次组织。

2.圈层分布

将中心湖面布局于场地的中心,充分释放其功能作用和景观价值。同时,利用核心资源的带动性,将用地的功能配置和规划组织进行圈层式布局,同土地价值相吻合(见图3)。

3.组团归属感

各组团自成系统,每个组团内的建筑都可以通过道路和步行系统连接,且都能享用绿地景观。而内部的建筑布局,形成相对独立、便于认知的组团。可通过进一步的标识设计和景观设计形成不同主题和风格的组团,加强各组团的归属感。

4.创造共享、流动、开敞空间

通过共享、流动、开敞空间的处理方式打破楼层之间的隔绝,增加室内外的联系,强调空间多维度的特征。通过设置屋顶花园加上建筑坐落在静怡的水面与草坪之上,建筑与环境很好的融为一体。

5.绿色设计

入户庭院、内部庭院和空中花园、露台的设计将建筑物融于绿色之中,适当的开窗尺度和不同的开窗风格适用于具体的人的行为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使用者行为的尊重。

6.多样化产品的提供

通过提供花园式办公、庭院式办公、生态式办公、公馆式办公、双拼办公、会所式办公和研发中心等各种模式不同面积配比不同的产品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通过产品空间的灵活分隔适应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更好更灵活的适应市场。

7.智能化设计

包括消防控制中心在内的自动化控制,楼宇自动化系统,通讯自动化系统以及室内化境的自动监控和调节系统的设置,提供了便捷、安全、快速的智能园区。人与自然真正的亲密无间真正成为可能。可以活动的范围更大,自由度和舒适度均有提高。

8.提供优质空间形态

从基地形状以及周边环境出发,用一种有机的生命体的形式串联起各幢办公楼。大陆板块漂移学说为支点揭示了世界大同之原理,通过单体形体的处理和庭院的相互呼应,做到建筑与环境的共生,提倡人、建筑、环境三者之间相互之间的共荣与和谐。叶脉式功能串联,主要路径及组团共享的设计,将功能布局同园区序列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景观系统和功能设计具有明确的整体结构和丰富的层次组织。圈层分布将中心湖面布局于场地的中心,充分释放其功能作用和景观价值。

9.立面印象

各类办公楼建筑表面以一个统一的气质不同的表情迎接四方来客,体现高科技园区的科技技术和专业精神。立面采用漂亮大气的复合板材、轻盈的遮阳百叶以及玻璃面作为主要设计元素,从地面到墙面到屋顶的连续设计加强了建筑的流动感,与平面形体的连续性巧妙的相互印证。考虑到不同朝向的房间对于日照的不同要求,结合建筑朝向设计遮阳百叶(如图4)。设计采用虚实对比的处理手法,通过院落、栅栏、绿篱、水景等景观元素,以光影、颜色、体量、线条等多种建筑语汇同建筑外立面一起营造出不同产品的个性,极致地表现了每种产品的特征和气质。

六、结语

项目设计是个复杂的过程,为达到既定的设计目标我们需要运用专业的设计手法平衡各方面的矛盾最终完成理想的设计。

本文作者:陈强工作单位:上海大音建筑设计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