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医疗产品交互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4 09:03:02

老年医疗产品交互设计研究

摘要:通过对老年医疗产品的发展现状,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心理特征、常见疾病、生活现状以及消费特征分析,了解老年人对医疗产品的交互性需求。采用感性工学中定性分析方法,通过文献及现状研究,提出设计问题。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与老年人群现状分析,对现有老年人医疗产品及老年人生活状态进行剖析与细分。理论分析老年人需求,在设计过程中注重合理性、安全性、交互性、易用性及情感化设计原则。

关键词:老年人;医疗产品;感性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31亿,占总人口的16.7%,预计在2025年老年人口突破3亿,2053年达到4.87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1/4[1]。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设计师在设计医疗产品中更多的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目前智能医疗设备已经逐渐代替了简单人机交互产品,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家居控制等产品。产品智能化,便携化成为发展趋势。同时考虑到银色经济[2]特征,产品应更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与智能产品两者之间的融合,最终呈现出医疗服务与老年人特征并重的产品方案。

1感性工学

感性工学[3]主要是运用工学技术,研究人的感性需求与产品设计特征间的关系,以此结论作为设计的主要元素。在感性工学诞生初期,对其理论的研究和探讨大多是由日本学者在其本国进行的。感性工学的相关研究,比较著名的有瑞士日内瓦大学的情感研究实验室,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情感机器人研究小组,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情感认知研究室,美国伊利诺斯州大学等。国际间相关研究也更加肯定了感性工学在诠释人类感性上的作用,需要倍受重视。综上,通过定量化分析老人在体验及交互行为的实际需求,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可充分考虑老年人生理和心理问题。

2老年医疗产品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高效的利用各种资源解决“全民养老”问题,是近几年来国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工作。目前对老人用品的研究较多从老人的生理特点进行考虑,体现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我国大多数产品的设计忽略了老年人真实需求,对老龄化社会的认识程度并不是很高,由于设计师或生产商对老年人慢性病的监控管理和急救治疗认知不足,缺少人性化设计,未能很好的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所以在设计老年产品时应分析老年人医疗产品的发展现状,老年群体的生理及心理因素交互性需求。目前我国老年人能自理且经济独立的占总老年人口的80%以上[4]。通过调查分析,老人群体常出现感官机能衰退问题,对新产品的操作难以上手、不会操作导致对医疗产品产生畏惧情绪。

3老年医疗产品需求分析

马斯洛提出人的需要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人类需要发展的一般规律的[5]。一般情况下,某一层的需求满足了就会向更高层的需求发展,各个层级需求相互依赖,重叠。生理机能下降,睡眠质量差等均易导致生理条件不平衡,分泌不协调。因此,要求产品在满足基础功能条件下,需满足老人生理基础的问题,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产品的合理性。在医疗产品设计中主要考虑产品材料选取是否安全,使用方式是否人性化,色彩选取及细节设计是否符合用户需求,产品破损是否对人体有害等等,注重安全性。因为没有感受到身边人的关怀,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所以老年产品设计应考虑到老年人情感需求,注重交流性,交互性。更高需求层次包括求知欲,审美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等,在前四项需求都能满足条件下,最高层次的需求就会产生,是一种更高层次需求。老年人不论是在身体机能上,还是心理需求上都渴望家人的照料,心理防线对比年轻人要脆弱一些,而老年医疗产品在老年人生活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时间或空间,所以我们在设计产品时注重情感化设计,使产品具有亲切感。

4老年医疗产品交互设计方法

上文对现有老年医疗产品以及老年人的消费情况、身体状况、心理动态等等情况分析之后,发现市场中的产品缺少合理性、安全性、交互性、易用性及情感化设计等因素,故提出应突破现有市场上老年产品的设计思路,建立创新型用户体验的老年医疗产品情感化设计方法。其一,先从市场搜集有关老年医疗产品的、顾客的感受、感性词汇,从中选取若干相关词汇进行分析,测量老年人对现有产品的态度,通过相关系数检验,进一步得出存在线性关系的感性词汇。其二,采用因子分析探查老年人对现有医疗产品的态度以及使用习惯,将分析结果进行聚类分析,以便更全面的了解老年群体特征。其三,在经过数据分析以后,得出感性结论,在合理性、安全性、交互性、易用性、情感化设计等设计原则上,进行产品模型设计,得出适合于老年人的医疗产品。最后,采用联合分析法对产品进行全属性评价,采用10级态度量表在“不考虑购买”到“一定会购买”的范畴内对产品某种属性进行选择,得出结论,进而完善设计。

5结语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对现有老年人医疗产品进行剖析与细分,获取准确的用户需求和交互需求。分析老年人需求因素,在满足技术、功能基础上,将老年群体的感性化因素融入医疗产品当中,给老年人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本文建议在设计老年人医疗产品过程中更注重合理性、安全性、交互性、易用性及情感化设计原则,采用感性工学分析方法分析老年产品所需特征,以及老年人消费需求,以便为老年人的产品设计研究提供新思路。

参考文献:

[1]邹波.中国老龄化的现状与积极应对[J].中国民政,2017(20):42-44

[2]杨燕绥,胡乃军,陈诚诚.人口老龄化与银色经济发展[J].中国国情国力,2017(20):66-68

[3]长町三生.感性工学和方法论[M].日本感性工学委员会,1997

[4]杜鹏.中国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分析[J].人口研究,2013(06):3-9

[5]刘烨.马斯洛的人本哲学[M].内蒙古: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08

作者:杨婧婧 张小平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