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11:11:52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产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了解智能化技术发展和现有的电子产品智能化、人性化的发展的趋势,分析电子产品设计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后给消费者、企业、社会带等来的良好效用,通过智能化技术在电子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使用和生活的需求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为产品设计开发提供新的设计方向。

关键词:智能技术;产品设计;电子产品;工业设计

工业革命作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在智能化产品设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瓦特是英国著名的发明家和创造家,他在当时所制造出的蒸汽机极具实用价值,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也为当今智能化生活奠定了基础。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需求的不断提高,对电子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是满足最基本的使用功能,更多的是智能电子产品的人性化、智能化、体验互动性于一体等所带来独特的感官体验及精神需求。

1人工智能技术概述

人工智能是在多种学科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其核心是“人工”和“智能”,基本目标是让产品认识和模拟人类的智能行为,人工智能技术其内容涉及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2智能化电子产品概述

智能是个体对客观事物进行分析、判断、处理的同时作出相应的反应或应对方法的能力。而智能化电子产品,常指能自动进行一定人类逻辑能力判断的电子产品,其实现智能化电子产品的必要装置有传感器、控制器等。智能化电子产品大致可分为智能玩具、家电产品、智能家居系统等。智能保洁机器人属于智能家电类产品,它的出现使得使用者可以发现,在工作以后还可以有那么多空余的时间去享受;智能家居系统是在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同时,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个子系统有机结合成一个整体,通过互联网进行综合智能控制和管理,实现“以人为本”的全新的家居生活体验。

3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子产品中主要应用的技术有自动控制技术、触控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等。(1)触控技术是用户在具体操作中实现的一种技术,主要就是在进行电子产品设计时安设触摸感应装置,触碰到感应装置,产品就会做出相应的反应以满足使用者的某种需求。例如: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大量的运用了纳米触控技术,它的运用使得在电磁干扰极强的演播现场仍然能够实现精准的触控。(2)自动控制技术就是在用户使用电子产品的过程中通过自动控制装置实现电子产品的人工智能化命令。例如:小米九号平衡车,拥有一键跟随、遥控器远程控制等功能,内设定位雷达以及自动追踪遥控器设备使得平衡车自动跟随。(3)人脸识别技术在电子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广泛,其主要是通过之前扫描的人脸在使用时实现个性化需求,在使用时可以提供较为个性化的专属功能。例如:出租车载设备引入了人脸识别设备,司机上车后,首先要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确保人、车一致,有效签到后车辆才能开始运营,这对乘客和司机来说都变得更为便利。

4智能化电子产品设计的感官体验以及人性化考虑

什么产品才能称得上是好的产品?好的产品不一定是华丽夺人眼球,好的设计也不一定是摆脱传统设计,甚至好的设计不一定是每个人看来都很“美”的。但是归结到产品设计本身来讲,好的设计一定是具有实用性、操作简单、使用方便、注重细节且有自己内在所表达的意义的。“美感”是客观的对象和存在。消费者对产品获取的首要信息是外在形态和色彩搭配,它们是产品传递信息的主要媒介。根据现代生活节奏和人们的需求,智能化电子产品一般都是简约造型和素雅的色彩,以便在嘈杂的生活环境中给人以简约、安静的视觉感知体验。如小觅智能防丢器创意产品设计,它简约的线性造型,美丽时尚的流线外形,适应了当前健康、典雅的现代简约生活方式。人们主要的感官通道是触觉和听觉,它们在感知产品、获取产品信息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智能化电子产品设计过程中,触觉和听觉设计可以使用户体验到人机交互的过程。智能化电子产品在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细节的设计,而且还要追求触觉给使用者所带来的体验价值和人文关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思想观念也随之改变,在购买产品时不仅注重产品的基本实用功能,更加重视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舒适、简约、安全等因素。人性化设计所研究得是人、机、环境三个元素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将人、物、人与物所处的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来研究,使之形成完美协调统一的设计方法。

5智能电子产品的社会意义与发展前景

智能化电子产品是社会进步和科学技术进步的产物,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不管是对于消费者、企业、还是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对消费者来说,智能化电子产品在满足其基本使用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在使用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精神方面的体验;其次,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化电子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突破点,它可以极大的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使企业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智能化电子产品除了实现其基本的实用功能以外,不仅给消费者带来独居个性的体验而且也极大的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和社会的进步。

6结语

智能化电子产品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它的发展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智能化电子产品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工作效率,为人们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同时也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对自身、对整个世界对宇宙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参考文献:

[1]陈剑.人工智能产品的设计伦理向度[J].美术观察,2017.

[2]向静.浅谈在AI时代交互设计的改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

[3]贾世贤,徐悦,孙洪阳.计算机新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J].计算机与网络,2017.

作者:郑艳玲 邢慧君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