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纤维艺术思考

时间:2022-05-10 03:33:06

产品设计纤维艺术思考

摘要:鉴于我国高校纤维艺术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本文从产品设计专业出发,重点阐述纤维艺术的构思和创意两个方面,通过分析纤维艺术的思路来源,把握纤维艺术的创作原则,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纤维艺术创作。

关键词:产品设计;纤维艺术;构思;创意

纤维艺术就是将生活中的纤维材料,运用艺术的手法进行创作。国内高校的纤维艺术教育往往停留在平面编织和纯艺术的表现形式,很少将其跟产品设计挂钩起来。因此,高校产品设计专业的纤维艺术设计该如何构思创意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好的想法是艺术创作的伊始,纤维艺术构思创意不是随意而为,必须遵循一定的创作原则。

1产品设计专业之纤维艺术设

计的思路来源首先,大自然有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来源。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源于自然,它是人们创造美的源泉。从山川到河流、从日月到星辰、从阳光到雨露......大自然赋予的一切无不让人惊叹。我们应该用独特的眼光从幻化万千的大自然中捕捉灵感,经过一定的分析、概括、想象等后转化为纤维艺术作品的基本元素。我们将生活中最平常的物象赋予自身的情感表达,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只要用心观察和思考,我们会发现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转化为纤维艺术的创作题材,使生活中积累的点滴经验转化为理想中的纤维艺术形式,整个过程更是创作者情感体验的一次升华。其次,广泛收集纤维材料,适时开展市场调研,对纤维产品进行梳理,从中了解各种材料的特性,最终获得灵感。纤维的种类可分为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其中天然纤维主要有棉、毛、蚕丝、石棉,毛类纤维又分羊毛、骆驼毛、兔毛、牛毛等。品种不同性质也不相同,如绵羊毛细柔、光泽度好、缩绒性强、在羊毛中堪称最佳,而牛毛比较粗硬、可纺性较差,多用于毛毡或是与羊毛混用。我们应该多多了解材料的特性,根据自己将要设计的产品来选择材料,真正做到因材施艺。再次,在民族传统文化中获取纤维艺术的构思创意。中华民族拥有璀璨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中国传统的民族元素不仅是我国宝贵的财富,而且是世界文化史上一朵奇葩。经过几千年的锤炼和沉淀,中国传统的民族元素愈发显现出独有的魅力。中国的纤维艺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民族文化的深厚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我们应该深入挖掘民族元素,将之运用到纤维艺术中来进行创新。

2产品设计专业之纤维艺术设计所遵循的原则

首先,纤维艺术最直观的表现语言是图形,好的图形创意是纤维产品制作的开始。纤维艺术的图形创意区别于绘画,有其特殊性。这是基于它所用的材料和编织的技法所决定的。它是两者综合而成的产物。材料和技法不同,纤维艺术作品的风格也会不同。当然,创作者的主观情感、精神面貌、审美内涵等内在潜质也会融入到作品风格中。在纤维艺术的最初阶段,画家和工匠们为了追求画面错综复杂的色彩层次、人物和景物的关系,一味地追求还原物象。为了表现物象的微妙变化,强调过渡效果尽善尽美。包豪斯设计学院主张的抽象主义和构成主义,掀起了一场现代设计的思潮。纤维艺术不再着重表现客观物象,而是将其变成符号化的图形。抽象的图形风格虽然背离了传统的具象风格,但是作为纤维艺术的表现语言,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念。可以以自然形态为参照,在抓住其主要特征的前提下,经过夸张、减少、添加等提炼而成,用最简洁、最适合的形象特征进行表现。抑或以点、线、面等元素构成,看似简单却不是无中生有,它是人们经验积累的结果。其次,要做好纤维艺术产品设计,应充分把握因材施艺的创作原则。《考工记》就材料和设计的关系做了最早的阐述,为我们点亮了指明灯。我们在做纤维艺术产品时,往往是先设计图形,后选择适合表现该图形的材料进行制作,胸有成竹方能保证成品的效果。当然,不排除有人先获得某种材料,然后根据材料的特性选择与之匹配的图形。不管是何种方式,只有充分考虑材料的特性,才能将之更好地表现出来。再次,纤维艺术设计与产品的关系。纤维艺术制作方式分手工和机织,产品涵盖面广,包括地毯、挂毯、毛毡等毛线制品,也包括抱枕、靠垫、衣服等纺织品,玩具及软装用品等。近年来,文创纤维产品开始大量涌现,成为了时下纤维艺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我们应该充分把握纤维艺术与产品设计的关系,设计出审美与实用兼具的纤维艺术产品。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每天面对太多的冷漠和坚硬的物体,纤维将作为一种调节人与环境之间情感的媒介,以全新的视觉形式和强烈的现代感回归人们的视野。最后,形式美法则在纤维艺术产品设计过程中的重要。学生们虽然在基础课学过形式美法则,但在纤维艺术创作过程中容易忽略掉。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将形式美法则贯穿课堂,因为它能培养学生对形式美的敏感度,指导学生更好地创造美的事物,达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由于纤维材料无规则、有些凌乱,这就需要创作者在设计的过程中遵循形式美的法则,赋予其一定的寓意和内涵,才能唤起人们心底的共鸣。现代纤维艺术正在蓬勃发展,开始迈向一个多元化发展的阶段。

纤维艺术产品极富个性的魅力是其他艺术无与伦比的,这种美是由其材料、色彩、形态、肌理等要素决定的。在高校中发展纤维艺术产品设计,不仅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艺术化,而且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穷乐趣。

参考文献:

[1]刘力承.纤维艺术与现代建筑装饰[J].《装饰》第111期.2002.

[2]施慧,黄燕.纤维与软材料造型基础[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

作者:刘赞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