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在产品设计的创新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9 10:21:58

材料在产品设计的创新应用研究

摘要:材料在各种各样产品中均拥有广泛的应用,设计人员在进行产品设计时需要根据材料的独特属性以及产品设计的特殊要求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时期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还需要进行适当的创新,以便满足人们日益变化的精神需求,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因此,本文先对目前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简析,然后对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特性进行具体分析,最后就应该如何进行材料的创新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产品设计;材料;创新;应用

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也需要跟随时展的步伐进行相应的创新和改变,以满足现代人的新需求和市场经济的新变化,提升产品的价值[1]。从古至今,材料都是设计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材料的应用并不仅仅充当着外表的装修和设计功能,还具有较强的精神象征功能,而时代的变化必然也引起精神象征以及人们精神需求的变化,因此在产品设计进行材料的应用也需要进行时代的创新。

1当前材料应用的现状及问题

从目前我国产品设计的实际情况来看,产品设计中必然会使用大量的材料,且使用的材料形式多种多样,既能够体现出产品应用的物质属性,又能够赋予产品本身所不具备的精神属性特征,因此受到设计人员的特别欢迎。但是在材料的应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较为极端的方面:首先,部分设计人员在进行产品设计时过于强调材料的物质性能,如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2]。这种情况容易导致设计人员的设计思维以及材料应用思维受到限制,创新意识不足;其次,在材料的应用中过于强调自己的主观意识,将自己对材料的主观感受投入在内,但是又没有充分考虑到材料自身的特性问题,导致材料的应用不够充分。从以上两种情况来看,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首先是程序化的,然后才是主观性的,但是要实现材料应用的创新就必须要求能够打破传统的程序化应用问题,同时又要求不能过于主观理解。

2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特性分析

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特性主要可以从主客观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从材料在设计应用中的主观特性来看。所谓的主观特性指的是以人的感觉为基础的性质特征,如人的嗅觉、触觉、视觉或者情感的来你想以及质感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如看到结实的红木就会感到一种古朴的艺术感,而看到冰冷、银色的钢铁就会感觉冰冷。这实际上就是材料设计中主观液性的具体表现[3];其次,材料的客观特性指的就是材料本身所具备的物质属性特征,如材料的加工工艺属性、力学属性、化学属性以及物力属性等。例如木质材料不容易曲折,塑料的弯曲性很强,低碳钢和高碳钢也有着其自己独特的物理属性。虽然材料在设计应用中的主观特性和客观特性看似区别明显,但是二者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产品设计中加入材料的应用不仅需要利用到材料的主观属性,更离不开材料的客观特性,主观特性的发挥需要以客观特性为基础,而客观特性的拓展也需要主观特性的支持。例如,在汽车的设计中,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包括汽车外表的美观、坚硬度、弹性情况以及其他方面的物质属性。而要考虑这些就需要从材料进行深度的分析,如怎样的材料才能带给用户更加完美的视觉体验,还能够保证汽车的质量。但与此同时,不同的用户可能对汽车的性能有着不同的爱好,不用的客户在审美上也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设计人员就需要从主观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既要能够突出客户的身份、性格,满足客户对产品的不同需求,又要能够掌握各种材料的物质属性,从而实现材料设计应用中主客观特性的完整统一。

3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对策

3.1突出个性特征

每一种材料都有其独特的个性特征,这种个性的存在使得材料能够明显区别于其他材料,也将使得设计出来的产品具有其他材料设计所没有的特征,从而提升产品自身的价值。因此,设计人员需要在进行材料的应用时需要从材料的个性特征出发,进行合理的设计和应用[4]。盎然,要做到这点需要设计人员能够加强对各种材料的了解和分析,包括材料的外在特性以及材料的主观特性,从中挖掘出其不同于其他材料的独特之处,然后进行设计应用,才能够真正提高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意义和效果。

3.2重视材料的联合应用

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少数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有可能受到固有思维的限制,认为一种产品设计只能使用一种材料。现代社会强调创新,因此材料在设计中的应用也可以尝试从新的角度出发,采用两种甚至多种材料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当然,材料在产品设计中的联合应用并不简单的叠加,而是要求设计人员能够从材料的特性着手,通过合理的搭配来进行应用。哲学中强调,将不同的事物以合理的结构形式进行重组,那么所得出的最终功能将有可能成为最优功能。材料的联合使用也同样有可能达到这样的结果。设计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多种材料时应该要尽量选择质感相似的材料,能够将其进行融合而不会给用户产生不伦不类或者难看等不良印象的材料,这样可以帮助实现材料质感的多元化,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5]。当然,在材料的应用过程中,设计人员也可以利用两种相互冲击的特性材料进行搭配,也许也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设计人员在进行吊灯设计的过程中,就可以使用硅胶和混凝土,两种材料的质感虽然完全不同,给用户在视觉上带来了相当大的反差,但是却可以让用户同时感觉到通透和遮蔽、温暖和冷峻以及柔和与坚硬。这种情况下虽然用户感受到了这种反差,在实际的搭配时却让人感觉到异常的融洽。

3.3改变材料的原形

大部分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会在原来材料的形状上进行细微的变动,如将木质材料进行简单的剪切或者整理,而对于金属材料,设计人员在形状上进行的变动是较小的。此外,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前人设计成果以及设计思路的影响,设计人员在形状上的设计思维局限性是较大的。如人们想到茶杯就会想起碗状和半月形,而不会想到其他的形态。而这恰好是新时期材料的创新应用可以研究的方向。新时期设计人员可以从材料的固有形态着手,从产品的造型方面着手,以新的视角、新的思路,为产品打造不同的造型,让产品更加新颖,吸引人的眼球。例如,在座椅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可以摆脱过去平板座椅的形式,采用弹性较好的材料进行座椅设计,使座椅的中间部位略微弯曲或者也可以将座椅的脚步设计成为一个圆锥形状,这样既能够带给用户新鲜的视觉体验,又能够帮助实现设计的创新。

4结语

综上所述,材料是产品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设计人员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材料的物质特性和主观特性,然后进行综合分析。但是我国产品设计人员在材料应用时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过度强调材料的物质特性,不会进行变通,或者过度强调材料的主观特性,没有认识到材料本身属性的重要性。新时期材料的应用要求设计人员能够转变过去的思想观念和认识,以新的思维进行产品设计的应用,如利用材料质感的相似或者冲突来进行联合应用,或者进行材料形态的转变等等,转变材料利用形式,提升产品的价值。

作者:雷莹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施爱芹,王健.天然材料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方法[J].包装工程,2014,18:5-8+12.

[2]黄文地,张建平.达斡尔族、满族传统材料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9:282-283.

[3]张公明.快速成型技术在工业产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包装世界,2014,05:79-81.

[4]胡剑忠.装饰材料的艺术特征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3,06:293-296.

[5]姜晓波.木塑复合材料在工业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6,06:29.

[6]魏绘.敦煌飞天在三维数字酒瓶造型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6,06:86-87.

[7]杨培培,陈婷婷,张技术.环保新材料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以稀土发光材料为例[J].山东纺织经济,2015,05:30-32+34.